大邦者下流也丶大國者下流

大邦者下流也(帛書老子)大國者下流(老子)

(一)這不是說大國是下流的國家,而是說,大國應該要謙遜,就像大海居於「下流」、低下之處,如此,小的國家因為仰慕,自然會靠攏過來,就像江河百川向下流,往居於下方的湖海聚集。

(二)出於「老子」,其原文如下:
大國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ㄆㄧㄣˋ。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為下。

(三)原文語譯如下:
「大國者下流」,治大國,當如居下流,不逆細微。
「天下之交」,大國,天下士民之所交會。
「天下之牝」。牝者,陰類也。柔謙和而不昌也。
「牝常以靜勝牡」,女所以能屈男,陰勝陽,以,安靜不先求之也。
「以靜為下」。陰道以安靜為謙下。
「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能謙下之,則常有之。
「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此言國無大小,能持謙畜人,則無過失也。
「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下者謂大國以下小國,小國以下大國,更以義相取。
「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大國不失下,則兼併小國而牧畜之。
「小國不過欲入事人」。使為臣僕。
「夫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為下」。大國小國各欲得其所,大國又宜為謙下。

(四)20,21世紀之美國有何不同

美國在20世紀,二戰結束之時,舉世残破,唯美國未受戰爭直接波及,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當時,美國十分自信地協同世界各國重建,各國無不以美國馬首是瞻。

此時,美國做到了「大國者下流」。

之後,美蘇對抗,全球分為民主共產、東西兩大陣營。不到百年,蘇聯首先崩潰,三十年後的今天,美國國力也大幅度地衰退。

但是,美國今天仍然是世界獨強,若能自此深自反省,重新服膺兩千五百年前老子之「大國者下流」哲理,未嘗不能再一次得到世界各國之尊崇。
值此Covid19肆虐全球,人類生存遭到威脅之際,坐擁大部份疫苗的美國,卻不願大力支援如印度這個瀕臨滅亡的國家,仍舊希望達成以疫苗換取在印度駐軍這「交易」。

看來,失去自信的美國是不會「大國者下流」了!

目錄:老子有理丶目錄

大國者下流(帛書老子第24節丶老子第61章):2021年05月1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