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無猜」易 「白頭偕老」難

漢書卷七 昭帝紀第七

「漢昭帝」的皇后是「上官桀」的孫女。在昭帝始元四年、西元前83年嫁給「昭帝」,原文見漢書卷七、昭帝紀第七:

四年春三月甲寅,立皇后上官氏。

漢武帝」後元二年、西元前87年,「昭帝」在八歲時被立為太子,同年,「漢武帝」一死,「昭帝」就登上帝位。原文見漢書卷七、昭帝紀第七:

後元二年二月上疾病,遂立昭帝為太子,年八歲。… 明日,武帝崩。戊辰,太子即皇帝位… 始元元年春二月…

新娘子「上官皇后」這一年只有六歲,原文見漢書卷九十七上、外戚傳第六十七上:

孝昭上官皇后。祖父桀,隴西上邽人也。….月餘,遂立為皇后,年甫六歲。

真是一段「兩小無猜」好姻緣。只可惜13年後的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年僅21歲的「漢昭帝」就死了,原文見漢書卷七、昭帝紀第七:

元平元年春二月,詔曰…夏四月癸未,帝崩于未央宮。六月壬申,葬平陵。

真是「兩小無猜」易,「白頭偕老」難!這背後,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靜待後續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兩小無猜」易 「白頭偕老」難( 漢書卷七、昭帝紀第七 ):2014-09-22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