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班固」的漢書距今、西元2014年,大約有兩千年了。

可惜它「爆起料」來完全沒有「春秋大義、一言針貶」的威力,不合乎儒家對修史者需對人事物作出「褒貶」的要求。無法讓「亂臣賊子懼」,這「才輸」了「春秋」、「史記」一大截。幸好,分為「紀」「表」「志」「傳」的「漢書」是本「志大」的史書,有「史記」所沒有的精彩之「志」,「藝文志」和「地理志」更是其中佼佼者。「漢書」的「志大」、「才輸」是本書命名的緣由。

本系列「漢書志大才輸」不因「漢書」不如「春秋」、「史記」勁爆而稍有懈怠,仍舊一本「爆料」精神,挖掘「漢書」中的「料」,化「無趣史料」為「加味爆料」,讓讀者在「無料」的「漢書」中「有料」地想像、遨遊。

作者:爆料家阿羯

在手機、平板、網路的世界裡,以現代的科技呈現古老文化的精髓,諸子百家兩千年後,首度以「爆料家」的眼光切入中國古典文學、歷史,讓「諸子百家」成為「諸子101家」,並成立了「百加一講壇.tw」及「gossipism.tw」爆料網。從五千年中華文明古籍中,䦕發出「爆料」(gossip)資訊,以饗讀者。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2014-10-06、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