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年前的外科手術和麻醉藥

三國志卷29 方伎傳

麻醉藥「麻沸散」是一千年前華陀發明的,並且用於施行外科手術,原文如下:

若病結積在內,針藥所不能及,當須刳ㄎㄨˉ割者,便飲其麻沸散,須臾便如醉死無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腸中,便斷腸湔ㄐㄧㄢˉ洗,縫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ㄨˋ,一月之間,即平復矣。

由上文,不但可以看到外科手術(當須刳ㄎㄨˉ割者),連腸子發炎都可以開腹把壞死的腸子去掉再接好(便斷腸湔ㄐㄧㄢˉ洗,縫腹膏摩),一個月就好了(一月之間,即平復矣)。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據「陳存仁」所著「中國醫學史」,「麻沸散」為:「曼佗羅一斤,生草烏丶香白花丶當歸丶川芎各四錢,天南星一錢,共六味藥組成。」。原文如下右圖。

「陳太」編譯的「中國名醫傳奇」有如下之言,拉瓦爾在他的「世界藥學史」中這樣說:「阿拉伯人使用麻醉劑,可能是由中國傳去的,因為中國名醫華佗最精於此術」。「中國名醫傳奇」又說:「華佗不僅是中國第一個使用麻醉法和善於開腹割瘍術的人,也是全世界最早使用麻醉法和開腹手術的醫學家…..歐洲丶美洲的醫學界到了十九世紀初期纔有施行全身麻醉法的,比起華佗來,晚了一千六百多年的時間」。原文如下右圖。

不論「中國醫學史」或是「中國名醫傳奇」,其論點應該都是基於「三國志丶方伎傳」對華佗的記載。其實,「後漢書丶方術傳」也有和「三國志丶方伎傳」80%似的記載,為何本文說「基於『三國志丶方伎傳』對華佗的記載」,另文再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