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蕭何是人、其他人是狗

史記卷53 蕭相國世家

漢朝劉邦滅了項羽,論功行封,大家吵了一年、擺不平,結果劉邦決定蕭何為第一,大家不服,認為文職的蕭何比不上攻城掠地的大將,漢高祖劉邦告訴大家,打獵追殺獵物的是獵狗,但是指揮獵狗往那個方向的是人,你們這些將軍都只是有功勞的狗,蕭何才是有功勞的人,眾人被罵成了狗、才閉嘴,史記卷53、蕭相國世家原文如下:

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功狗也。至如蕭何,發蹤指示,功人也。

其實,在劉邦眼中,蕭何也是條狗,古代君王、現代企業主,無不如此,所謂賢臣、所謂公司少不了你云云,表面說法,為臣子、作員工的,千萬不可以當真,尤其是和主子一起打天下的,別認為哥兒們情義多深厚,即便如蕭何這種文人,和劉邦認識幾十年,一旦劉邦成了漢高祖,眼中也留不下蕭何,逼得蕭何需把家財充公勞軍、把全族族人全派上前線,最後,非得故意用低價向人民強行買地,惹得百姓對蕭何怨聲四起,如此地破壞自己的名聲才行。過一段日子,蕭何又忘了,為民請願,結果,立刻被鎖拿下獄,結果,有人求情,才得以不死。原文如下:

鮑生謂丞相曰:[為君計,莫若遣君子孫昆弟能勝兵者悉詣軍所,上必益信君,]於是何從其計,漢王大說。

召平謂相國曰:[悉以家私財佐軍,則上心說]相國從其計,高帝乃大喜。

客有說相國曰:[上所為數問君者,畏君傾動關中,今君胡不多買田地,賤貰貸以自汙,上心乃安。]於是相國從其計,上乃大說。

說到底,天下打完,君臣上下有別,君、上是人,他賞你飯吃,所以,臣、下是狗!蕭何也不例外。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只有蕭何是人、其他人是狗(史記卷53 蕭相國世家):2009年03月18a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