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參蕭何不和

史記卷54 曹相國世家

曹參繼蕭何成為漢朝的第二位丞相,成語”蕭規曹隨”講的就是曹參上任,一切典章事務都遵循原先蕭何所制定的辦理,大家都以為,兩人一定感情非常好,其實不然,兩人早期在沛縣做劉邦手下時,一文一武,的確很好,隨著劉氏漢王朝一步一步成形,兩人就有了嫌隙,交惡的關鍵在於,曹參是武將,而且是一名非常勇猛的將軍,打進咸陽的是他,黥布造反,和劉邦合軍打敗黥布的也是他,一直以來,韓信、張良這些人的故事廣為流傳,埋沒了曹參的勇武,甚至於黥布也比他有名,曹參最出名的事蹟就是”蕭規曹隨”,不但後世埋沒他的英名,即便當時,每次論功行賞,曹參都比不上蕭何,因此曹參自然忿忿不平,就對蕭何有所埋怨了。妙的是,曹參為相是蕭何推薦的,而曹參上臺後,也沒有挾怨報復、反對蕭何,反而天天喝酒、每天醉醺醺地,甚至於,有人來打小報告,說:有些官員在宿舍喝酒,並帶曹參去看,沒想到曹參立刻加入酒局,喝酒唱歌,不亦樂乎。後世若知道蕭、曹之間的種種,可能會說:[兩人真是君子,互不報復。],不過,真實的情形,恐怕都是為了自己打算,蕭何算定了曹參不會翻案來找自己及子孫的麻煩,曹參呢?凡事以蕭何做了、算數,自己當個太平宰相,以免惹禍上身,兩人的”蕭規曹隨”實是出於自保,以免遭到君王的誅殺。曹參死後,家族爵位傳給窋、奇、時、襄、宗,並且兩次成為駙馬,一次是曹時娶了武帝姐姐平陽公主,另一次是曹襄娶了武帝的長女衛長公主,結果因為和衛長公主同母的太子被逼造反,結果衛氏被滅族,曹宗是武帝的長女衛長公主之子,自然也被誅殺,曹氏的爵也被取消了。曹參蕭何不和的原文出自史記卷54、曹相國世家:

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卻。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曹參蕭何不和(史記卷54 曹相國世家):2009年03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