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女,酒色不分家

史記卷62 管晏列傳

管仲、齊桓公的故事大家聽得多了,什麼公子小白、鮑叔牙舉薦管仲、九合諸候….等等,到底管仲有何能耐?齊桓公何以稱霸諸候?又為什麼稱霸了諸候、卻又不能一統天下?諸多問號,都和酒、女有關係,也是個酒色不分家的原由。

齊桓公有個寵愛的姬妾是蔡國的公主,皇帝最愛的事,就是帶著心愛的人,划著船,在湖上遊蕩,蔡國境內多山川、水鄉澤國,人人是游泳健將,蔡姬上得船來,高興得不得了,手舞足蹈,更何況蔡國的”水節”時,大家上了船都會故意又跳又叫、把船弄翻,可是齊國人不善水,這一來嚇壞了齊桓公,小氣的齊桓公以為蔡國故意派蔡姬來暗算他,就把蔡姬休了,離了婚的蔡姬只好回娘家,沒想到蔡國的國王一氣之下,就把蔡姬又嫁給了別人;妙的是,齊桓公又不爽了,於是派軍隊攻打蔡國;這就糟了!如果世上知道了齊桓公又好色、又怕淹死,而惹出了這一拖拉庫的事兒,不就成了大笑柄!?

管仲打開地圖一看,反正順流而下是楚國,而楚國呢?正好今年忘了向周朝天子進貢濾酒的細茅草”包茅”,所以周天子明年沒酒喝了,因此,打完了蔡國,立刻揮軍往楚進兵,理由是:[酒!],攻打蔡國反倒成了”借道”,這種號稱為了喝酒、實則為了女人的行徑,不知是否成了後世”酒色不分家”、喝酒必有酒女陪酒的起源?史記卷62、管晏列傳原文如下:

桓公實怒少姬,南襲蔡。管仲因而伐楚,責包茅不入貢于周室。

由這個例子看得到管仲如何地將危機化為轉機,時時替小頭比大頭行的齊桓公因利勢導的能力,而齊桓公畢竟不是個有一統天下志向的人,沒有目標、就沒有策略、更加沒有戰略,其結果,就是稱霸諸候、有個小名聲,玩玩罷了!

酒、女兩字說穿了管仲、齊桓公。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酒、女,酒色不分家(史記卷62 管晏列傳):2009年04月06b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