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大本營的秦國

史記卷五 秦本紀

在公司上班,遇到過”空降部隊”?自己當過”空降部隊”?別以為”空降部隊”是現代企管學的產物!發揚”空降部隊”功能到了極致的,是兩千多年前戰國時代的秦國,秦國使用空降部隊始於2668年前即秦國帝位的秦繆公。

秦繆公用的第一個”空降部隊”是百里傒(ㄒ一),百里傒原本在虞國上班,晉國滅了虞國,百里傒也被俘虜了,正好晉朝要把晉太子申生同母親的姊姊嫁給秦繆公,百里傒被當作陪嫁的奴隸一起嫁過來,百里傒怕被殺了,就逃亡楚國,又被抓,秦繆公聽說百里傒很有能力,怕楚人不願放人,故意說:[想用五張黑羊皮換回被你們抓住的奴隸百里傒],果然得手。立刻封百里傒為大夫,因而,百里傒被稱為”五張黑羊皮大夫”(五羖ㄍㄨˇ大夫)。百里傒又舉薦了虞國的同鄉蹇(ㄐ一ㄢˇ)叔。之後,百里傒兒子孟明視、蹇(ㄐ一ㄢˇ)叔兒子西乞術及白乙丙三人成為秦的三個重要將軍。孟西白三族也成了秦朝的重要族群。史記卷五、秦本紀原文如下:

繆公任好..五年,晉獻公滅虞虢(ㄍㄨㄛˊ),虜虞君與其大夫百里傒,以璧馬賂于虞故也。既虜百里傒,以為秦繆公夫人媵(一ㄥˋ)于秦。百里傒亡秦走宛,楚鄙人執之。繆公聞百里傒賢,欲重贖之,恐楚人不與,乃使人謂楚曰:[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請以五羖羊皮贖之。]楚人遂許與之。…..語三日,繆公大說,授之國政,號曰五羖ㄍㄨˇ大夫。

到了秦獻公,秦繆公的十幾代之後,又有所作為,但是,十幾代以來沒用過”空降部隊”,秦國又僵化了!

秦孝公是秦獻公的兒子,大刀闊斧地起用衛鞅(ㄧㄤ),衛鞅是魏國的附庸衛國君主小老婆的兒子,原本在魏國丞相公叔痤(ㄗㄨㄛˋ)相府做個抄抄寫寫的助理工作,公叔痤臨死時前向魏國董事長魏惠王建議;[用衛鞅,如果不用,就殺了他],結果魏惠王看不上衛鞅,既沒用他、也沒殺他。秦孝公到104登了個求材廣告,衛鞅就這麼到了秦國。衛鞅、秦孝公聯手改革秦國,成為日後秦國統一戰國其地六國的關鍵。可笑的是,衛鞅變法,得罪最多的是原來的氏族,而上一代”空降部隊”百里傒、蹇叔的後代孟西白三族竟也在新”空降部隊”改革之列!可見”空降部隊”也會老化。得罪太多利益團體的後果就是,

在秦孝公死後的第二年,秦孝公的兒子秦惠文王殺了衛鞅。

殺了上一代”空降部隊”衛鞅的秦惠文王,自己卻也重用”空降部隊”,不但如此,更多多地重用,張儀最為有名,前後期的”空降部隊”還有陳軫(ㄓㄣˇ)、公孫衍(犀首)、樂池、甘茂;張儀是魏國人,陳軫、齊國人,公孫衍、魏國人,樂池、相傳是趙國人、與樂毅同一族的人,甘茂是下蔡人,這些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事蹟,這倒沒啥有趣,有趣的是,原本”空降部隊”的主要任務是”改革”,”改革”大多針對的是”老臣、老世族”,這些,在秦惠文王時已經早被衛鞅幹掉了,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向外拓展”,”向外拓展”期的”空降部隊”反而相互之間攻訐得厲害,這就是秦惠文王厲害的地方,懂得要同時用多個”空降部隊”,讓他們相互鬥爭,隨時玩弄他們於股掌之間,這時期,張儀、陳軫、公孫衍三個人鬥得很凶。秦惠文王得了漁翁之利。

秦昭襄王時,又用了樓緩、白起、范雎、蔡澤,樓緩、趙國人,白起、秦國郿縣人、雖不是外國、也不是公候、算”空降部隊”,範雎(ㄐㄩ)、魏國人,蔡澤、燕國人,雖然范雎、蔡澤不算太了不起的人,畢竟也做到了丞相。

秦始皇時,更勁爆,秦始皇本身就是”空降部隊”,他根本不是嬴氏血脈,他是衛國商人呂不韋和一個歌伎生的,所以秦始皇本身就是衛國人,秦始皇用過的空降部隊有呂不韋、王翦、李斯、蒙驁等等,呂不韋、衛國商人,王翦、秦頻陽人,李斯、楚人,蒙驁、齊國人。

一堆空降部隊成就了秦一統天下的霸業,只是,空降部隊的下場大多不好,深究原因,沒什麼意思,有意思的是:

空降部隊空降達成任務、或完成自己的理想報負…後,該怎麼辦?

看來看去,只有一招:

快閃!

躲到一個角落,過自己的清閒日子去!最好是能成為”一個不挨餓的莊子”、偶而化名大放厥詞自娛一番。才是正途。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空降大本營的秦國(史記卷五秦本紀):2009年04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