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氏趙姓的秦始皇呂政

史記卷六 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的祖先姓嬴,為什麼他叫呂政?為何史記說他是姓”趙”?

秦始皇大家都知道。

一般的人對他的印象無非是個修萬里長城、焚書坑儒、建阿房宮、通運河…的暴君,以上這些”豐功偉業”都是事實,但是”暴君”兩字卻值得商榷,至少以史記所記錄的內容看來,秦始皇要比漢武帝、這個雄才大略的君主強多了,怎麼說,阿羯寫史記故事,專找”八卦”來寫,漢武帝的八卦、多了!秦始皇的八卦、少,害得阿羯這一篇”史記卷六、秦始皇本記”差一點寫不出來,找來找去只有秦始皇的身世這一則,但卻是個十分勁爆的醜聞….

相傳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在史記中卻是寫得清清楚楚,雖然他的的確確是他老爸秦莊襄王和老媽”帝太后”的兒子,所以,看起來千真萬確,秦始皇,是嬴氏子孫。

不過,老媽在嫁給老爸之前是個邯鄲酒店裡的名牌歌妓,被呂不韋包養,懷孕了,”帝太后”這位敬業的酒女,仍常在呂不韋唱KTV時陪酒。有一天,秦莊襄王(當時是個在趙國當人質的秦國不入流王子、子楚)到呂不韋家中,喝酒、唱KTV、作樂,看上了這個剛懷孕的歌伎,開口向呂不韋要這個女人,”帝太后”長得非常漂亮,呂不韋老大不甘心,但是因為呂不韋已投資在落魄王子、子楚身上很多錢了,想想,好人作到底、也不說破女人已懷了自己的種,心想:讓給他玩個把月、消消火,以免得他陰陽不調而沉不住氣!一咬牙、把歌伎送給子楚。過了八、九個月,”帝太后”生下了一個兒子,沒想到天涯淪落人、秦始皇老爸一高興,認了真,將其取名”政”,而且立秦始皇的歌伎老媽為夫人,於是:

這一個由呂不韋的精子和歌伎卵子結合而生的嬴氏子孫就這麼產生了!

這一段在史記卷85、呂不韋列傳有精彩的描述:

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ㄩㄝˋ)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已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子楚遂立姬為夫人。

雖然史記寫了這一段,但後世不少仍有所懷疑,有一種說法是:史記自相予盾,舉的例子是史記本身說秦始皇是姓”趙”,這是由於他的祖先輩一度被賜為趙姓,其根據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裡的一段: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于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後人用這一段來說明秦始皇確是嬴氏骨肉,對於”名為政,姓趙氏”,則反復考究其祖先曾先後被賜為嬴氏、趙氏等等。這一段”姓氏之爭”,太史公在史記卷五、秦本紀中寫得很清楚,現將史記所記載秦始皇所有祖先列于下:

帝顓頊–>苗裔孫女修(女)–>大業–>大費(舜賜姓嬴氏)

大費–>大廉——>玄孫孟戲

———————->玄孫中衍

——–>若木——>玄孫費昌

中衍–>中潏–>蜚廉–>季勝–>孟增–>衡文–>造父(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為趙氏)

——————————->惡來->女防–>旁皋–>太幾–>大駱–>非子(以造父之寵,皆蒙趙城,姓趙氏)、(周孝王時賜姓嬴)

———————————————————————————>成(周孝王仍以其為趙氏)

非子–>秦侯–>公伯–>秦仲–>莊公–>襄公–>文公–>竫公–>寧公–>出子–>武公–>(弟)德公–>宣公–>(弟)成公–>(弟)繆公

繆公–>康公–>共公–>桓公–>景公–>夷公–>惠公–>悼公–>厲共公>躁公–>懷公–>靈公–>簡公–>惠公–>獻公

獻公–>孝公–>惠文王–>昭襄王–>孝文王–>莊襄王–>秦始皇

以上這一大段中,用粗體字(Boldface)的部份即是太史公所記載的秦始皇一脈上溯的祖先。史記的主角人物,都有這麼個身家調查,並非獨厚秦始皇,因而,”名為政,姓趙氏”一句讓後代的人很容易在史記中找到蛛絲馬跡,喔!原來、在非子這一代,曾因造父,改姓趙氏。這是太史公所故意埋下的伏筆。

其實,趙氏也可以指的是秦始皇的出生地、趙國邯鄲,就如同今日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可以是美國人一樣,更深一層、以血緣論,則根本是暗指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呂不韋一直在趙國邯鄲經商,可算趙國人(至少已拿到PR了),現在姓、氏意義相同,以前”姓”、”氏”不同義,”氏”一般表示”地”,例如:封在趙國、即為趙氏。有人會問,太史公幹嘛!搞半天?對秦始皇的父親一事,在”呂不韋列傳”裡,八卦得一塌糊塗,到了”秦始皇本紀”卻又隱晦不明?

阿羯也不知,但閱讀史記不少篇文章後,有個體會:

大體上,太史公的”本紀”就好像是以前臺灣的”中央日報”、中規中矩,”世家”、”列傳”則如同現在的各種八卦雜誌、有料就爆,沒料也會想法子挖到料,即便各篇看似互相予盾也不在意。

事實上,”秦始皇本紀”裡說”名為政,姓趙氏”,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可惜,古代讀史記的人,不知道”雙重國籍”、”在美國出生即為美國人”這些招術,而超越、比同時代人先進兩千年的太史公用的正是這招,在兩千年後,由阿羯這史記讀者,猜測到太史公的真正心情。

讀史、讀古書,不用太死板,多想像,想像當時的狀況,想想現代的情形,比較比較,就知道,古代一定有”中央日報”,也有八卦雜誌,揣摩古代作者的心情,太史公這頑童1、3、5投稿”中央日報”,2、4、6投稿八卦雜誌,星期天呢?想下周的話題,如此這般,端出了本正正經經的八卦雜誌–史記,說不定,嬴氏趙姓的秦始皇呂政,正是太史公真正的意思!(果真如此!司馬遷是否會將阿羯引為知音?)

各位讀者以為呢?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嬴氏趙姓的秦始皇呂政(史記卷六 秦始皇本紀):2009年04月1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