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豎都是個”死”

史記卷104 田叔列傳

漢武帝晚年最大的事件就是皇后衛子夫所生的太子劉據起兵謀反之事,這事情的根源,追到底仍是皇位爭奪戰,但是,在事情發生的當兒,真是左右不是人……

江充和太子劉據有過節,誣告太子,漢武帝、授權江充去調查太子,逼得急了,太子殺了江充;這時候資訊不暢通,傳言太子造反,武帝就派丞相劉屈犛去征討太子,結果死傷無數,長安城裡血流成河,在這一場戰役中,

管城門的田仁放走太子、被下獄處死。

掌握京城軍隊的任安一方面接受太子的軍令、一方面按兵不動、兩不相幫。被腰斬處死。

而丞相劉屈犛得了武帝的命令、征討太子,在事後不久,也被胡亂找個罪名殺了。

田仁、任安、劉屈犛三個倒楣蛋,放走太子、兩不相幫、征討太子三種作法,最後都是個”死”。不幸的是,對待這件事只有這三種方法,怎麼做,橫豎都是個”死”,遇上了!史記卷104、田叔列傳原文如下:

時左丞相自將兵,令司直田仁主閉守城門,坐縱太子,下吏誅死。…

其後逢太子有兵事….是時任安為北軍使者護軍,太子立車北軍南門外,召任安,與節令發兵。安拜受節,入,閉門不出。….武帝曰:[是老吏也,見兵事起,欲坐觀成敗…有不忠之心。]下安吏,誅死。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橫豎都是個”死”(史記卷104 田叔列傳):2009年05月03a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