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鬪兒子

史記卷101 袁盎鼂錯列傳

袁盎、鼂(ㄔㄠˊ)錯兩人在歷史上是死對頭,兩人像小學時女生吵架,從不說話,鼂錯先害袁盎丟官、被貶為平民,原文見史記卷101、袁盎鼂錯列傳:

盎素不好鼂錯,鼂錯所居坐,盎去;盎坐,錯亦去:兩人未嘗同堂語。及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鼂錯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吳王財物,抵罪,詔赦以為庶人。

袁盎、鼂錯兩人交惡,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袁盎是個大嘴巴,袁盎曾經得罪過周勃淮南王、宦官趙同等等,袁盎的多嘴多舌少不了和升官有些關連,原文見史記卷101、袁盎鼂錯列傳:

淮南厲王朝,殺辟陽侯,居處驕甚。袁盎諫曰:「諸侯大驕必生患,可適削地。」上弗用。

然袁盎亦以數直諫,不得久居中,調為隴西都尉。

袁盎、鼂錯兩人真正的過節應是漢文帝時袁盎是吳王劉濞的丞相,而鼂錯曾向漢文帝上書,要削吳王劉濞的封地,原文見史記卷101、 吳王濞列傳:

晁錯為太子家令,得幸太子,數從容言吳過可削。數上書說孝文帝,文帝寬,不忍罰,以此吳日益橫。

吳楚反書聞,兵未發,竇嬰未行,言故吳相袁盎。盎時家居,詔召入見。

袁盎、鼂錯兩人間的爭鬪其實反應的是景帝和老媽竇太后之間的矛盾,景帝老媽竇太后想讓心愛的小兒子梁王繼帝位,鼂錯是景帝的管家,自然站在景帝這一邊。講到竇太后,別忘了其侄子竇嬰,竇嬰在七國之亂用兵時曾保舉袁盎,那時,大嘴巴袁盎正因多話被貶回家,得了官位的袁盎自然向竇嬰靠攏,也就成了竇太后派,原文見史記卷107、 魏其武安侯列傳:

嬰乃言袁盎、欒布諸名將賢士在家者進之。

所以,「袁盎、鼂錯兩人間的爭鬪」其實是「老媽竇太后鬪兒子景帝」,得到竇嬰提拔的袁盎,借景帝之手殺了鼂錯。不幸,竇嬰被景帝任為太子臨江王劉榮的老師,所以希望景帝身後是由太子劉榮繼位,因此和竇太后、梁王成了敵人,和竇嬰走得太近的袁盎也和竇太后、梁王成了敵人,景帝也故意利用這一點,問袁盎梁王繼承景帝王位之事,袁盎自然是反對,不爽的梁王最後找人暗殺了袁盎。原文見史記卷101、袁盎鼂錯列傳:

袁盎雖家居,景帝時時使人問籌策。梁王欲求為嗣,袁盎進說,其後語塞。梁王以此怨盎,曾使人刺盎。刺者至關中,問袁盎,諸君譽之皆不容口。乃見袁盎曰: 「臣受梁王金來刺君,君長者,不忍刺君。然後刺君者十餘曹,備之!」袁盎心不樂,家又多怪,乃之棓生所問占。還,梁刺客後曹輩果遮刺殺盎安陵郭門外。

袁盎、鼂錯都死了,是老媽鬪兒子、竇太后景帝相爭的結果!袁盎鼂錯列傳應是司馬遷用小官相爭表達王位爭奪戰的代表作。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老媽鬪兒子(史記卷101、袁盎鼂錯列傳):2013年05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