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娘舅不敵忍尿臭假死的丞相

史記卷72 穰侯列傳

秦武王死了,沒兒子,同父異母的弟弟秦昭王繼任。

昭王老媽就由原來羋(ㄇㄧˇ)八子(註一)一躍而為宣太后了,原文見史記卷72、穰侯列傳:

秦武王卒,無子,立其弟為昭王。

昭王母故號為羋(ㄇㄧˇ)八子,及昭王即位,羋八子號為宣太后。宣太后非武王母。武王母號曰惠文后,先武王死。

昭王老媽宣太后身世也不簡單,宣太后老媽嫁了不只一個老公,所以,宣太后的弟弟不同姓 – 穰(ㄖㄤˇ)侯魏冉、華陽君羋戎。武王死後,能力很強的魏冉把昭王推上王位,之後,殺了秦武王另一個弟弟公子壯,再將武王老婆趕回娘家 — 魏國,最後殺光昭王所有不爽的弟弟,大概只剩下昭王同母的弟弟高陵君、涇陽君,確保了昭王帝位,秦國進入了宣太后、魏冉當政時代。原文見史記卷72、穰侯列傳:

宣太后二弟:其異父長弟曰穰侯,姓魏氏,名冉;同父弟曰羋戎,為華陽君。而昭王同母弟曰高陵君、涇陽君。而魏冉最賢,自惠王、武王時任職用事。武王卒,諸弟爭立,唯魏冉力為能立昭王。昭王即位,以冉為將軍,衛咸陽。誅季君之亂,而逐武王后出之魏,昭王諸兄弟不善者皆滅之,威振秦國。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冉為政。

久而久之,人人都知道秦國有個穰侯,秦昭王被放晾在一邊。昭王自然氣在心裡,正好來了個魏國人范睢(ㄐㄩ),自稱張祿先生,這個忍尿臭假死才死裡逃生的范睢,到了秦國,拼命想往上爬,抓到了昭王的心思,如同今日「x政府」一上台,立刻一堆人投書媒體,試試是否能得到關愛的眼神,這個范睢上書:「宣太后專制,穰侯擅權,高陵君、涇陽君太奢侈,..bla bla」,昭王順勢免了穰侯的「行政院長」職位,猜猜誰是下一屆「行政院長」?對了!范睢!穰侯呢?載著52箱行李的黄金、美金,包機飛到了美國,鬱鬱以終。原文見史記卷72、穰侯列傳:

於是魏人范睢自謂張祿先生,譏穰侯之伐齊,乃越三晉以攻齊也,以此時奸說秦昭王。昭王於是用范睢。范睢言宣太后專制,穰侯擅權於諸侯,涇陽君、高陵君之屬太侈,富於王室。於是秦昭王悟,乃免相國,令涇陽之屬皆出關,就封邑。穰侯出關,輜車千乘有餘。穰侯卒於陶,而因葬焉。秦復收陶為郡。

權、人人都愛,身為皇上親娘舅的穰侯魏冉,雖然扶昭王登上王位,終於因為權力爭奪戰,不敵忍尿臭假死的丞相范睢扶一下皇上的「懶趴」(註二)。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124頁注釋6:八子是妃嬪的稱號,漢書、外戚傳:

漢興,因秦之稱號,帝母稱皇太后,祖母稱太皇太后,適稱皇后,妾皆稱夫人。又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之號焉。至武帝制婕妤、娙娥、傛華、充 依,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儀之號,凡十四等云。昭儀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婕妤視上卿,比列侯。娙娥視中二千石,比關內侯。傛華視真二千石,比大上造。美 人視二千石,比少上造。八子視千石,比中更。充依視千石,比左更。七子視八百石,比右庶長。良人視八百石,比左庶長。長使視六百石,比五大夫。少使視四百 石,比公乘。五官視三百石。順常視二百石。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

「註二」:「懶趴」用台語發音,有意思喔!

親娘舅不敵忍尿臭假死的丞相( 史記卷72、穰侯列傳):2013年05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