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注第9頁

說文解字第一篇(一篇十七丶一篇十八):示(ㄕˋ )(部首3)丶三(ㄙㄢ )(部首4)丶王(ㄨㄤˊ)(部首5)
本頁文6重2,至本頁共文76重22


71.禁(ㄐㄧㄣˋ)吉凶之忌也丶72.禫(ㄊㄢˇ)除服祭也。示部「文六十三重三」丶73.三(ㄙㄢ )數名天地人之道也於文一耦二爲三成數也(部首4)丶重21.弎(ㄙㄢ )古文三 。三部「文一重一」丶74.王(ㄨㄤˊ)天下所歸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貫三爲王(部首5)丶重22.(ㄨㄤˊ)古文王丶75.閏(ㄖㄨㄣˋ)餘分之月。五歲再閏也。告朔之禮天子居宗廟閏月居門中从王在門中。周禮閏月王居門中終月也丶76.皇(ㄏㄨㄤˊ)大也。自始也始王者。大君也。自讀若鼻今俗㠯作始生子爲鼻子是三皇 。王部「文三重一」


引用的網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説文解字注漢典漢字データーベース百度百科


說文解字注 原文 目錄說文解字2022目錄

2022年3月26a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