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惹來殺身之禍的如意

西京雜記 章11、縊殺如意

漢高祖劉邦過世,他的八個兒子死了六個,死法五花八門,其中最早被呂后弄死的兒子劉如意,是劉邦最寵愛的戚夫人所生,如意之死有不同說法,史記上說是喝毒酒而死,且看西京雜記是怎麼說的….

漢高祖劉邦過世,孝惠帝劉盈即位,劉盈是呂后所生,排行第二,自小和排行老三的如意感情很好,皇室的不幸都在於皇位,劉邦一死,呂后第一個拿戚夫人一家開刀,除了忌妒之外,更嚴重的是惠帝這個太子差一點就被換成了如意,呂后能容得下她們母子嗎?

在戚夫人被打入”永巷”之後,劉如意也從封地被召到了長安,惠帝知道自己的生母呂后想殺了這弟弟,想盡辦法保護如意,甚至於有次呂后已經放好了毒酒要害如意,惠帝拿起乘有毒酒杯子和弟弟乾杯,呂后只好作罷,讓弟弟躲過了一劫;自此惠帝更是和弟弟形影不離,晚上,怕被呂后摸黑殺了,只好把如意搬進了自己的寢宮,兄弟倆正好可以聊聊。

另一方面呢?呂后也沒閒著,因為惠帝和如意兩人一直在一起,只好想別的方法殺如意,漢朝的罪犯、官奴不少,每天都在長安城東宣平門做工,呂后從中挑了幾個孔武有力、膽大心細的,並將這些人安排在皇帝四週,等機會。

這一天,正好惠帝一早出去打獵,而如意賴床,惠帝叫了幾次,如意仍爬不起來,最後,只好把被子矇著頭睡,惠帝只好自己打獵去了。惠帝一出門,立刻有人通報呂后,呂后馬上下令這幾個罪犯進皇帝寢宮,正好如意用被子矇著頭,幾個人一轟而上,抓手抓腳,悶死了用被子矇著頭大睡的如意;死了後將屍體裝入綠色袋子,用密閉的馬車載到呂后那兒驗屍、領賞。

惠帝回來,一切都太遲了!只得祕密查訪後,瞞著呂后,腰斬了這幾個殺如意的兇手,呂后也不聞不問,正好殺人滅口。因此日後如意之死有了不同的說法。西京雜記卷11、縊殺如意的原文如下:

惠帝嘗與趙王同寢,呂后殺之而未得,後帝早獵,王不能夙興,呂后命力士於被中縊殺之。

更多西京雜記淫奢,下回分解。

 

西京雜記淫奢目錄:西京雜記–目錄

 

賴床惹來殺身之禍的如意(西京雜記、章11、縊殺如意):2009年05月0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