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相機、X光機

西京雜記 章75、咸陽宮異物

看看”西京雜記、章75、咸陽宮異物”以下記載:

高祖初入咸陽宮,….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音現)。

以上這一段的現代版,大約是:

漢高祖攻入咸陽,進入皇宮,珍珠寶貝無數,其中有一面方形的鏡子,寬約92公分,高約136公分(古代一尺23.1公分),外表看過去是透明的,但是人站在鏡前,鏡裡的人上下顛倒的。

這不正是一面針孔成像的鏡子,也就是相機的基本原理,翻一翻相機專利,可去撤銷一些。

接下去,”西京雜記章75、咸陽宮異物”另有一段:

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

以上這一段的現代版,大約是:

用手壓著胸口,可以看見腸、胃、五臟六腑,屨試不爽。人生病,就壓著胸口照鏡子,就知道是什麼病。如果人有壞心眼,膽顫心驚,也看得見。

這不正是X光機,連心跳都看得見。壓著胸口,可能是避免脂肪過厚。雖說墨子一書也有”景倒,在午有端與景長”(見維基百科、墨子、卷十、經下)類似相機的說法,但不如這裡如此明確。

倒底相機、X光機怎麼會出現在兩千年前。”相機、針孔成像”可能是無意間發現的物理現象,”X光機”該不會是用含有放射線的地球隕石作成的?

 

更多西京雜記淫奢,下回分解。

 

西京雜記淫奢目錄:西京雜記–目錄

 

最早的相機、X光機(西京雜記 章75、咸陽宮異物)?:2010年09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