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嘴」殺同事搶老婆、上班族惡夢

左傳 桓公二年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上班族叫「華父督」的,有一天,在走廊沖咖啡,遇上了同事「孔父」,兩人聊著聊著,正好「孔父」的老婆到公司找老公,「華父督」從窗口一見,驚為天人a邊走邊看b,連咖啡杯撞上牆壁都不知道,自此念念不忘「孔父」的老婆,原文見左傳、 桓公元年、西元前710年:

宋華父督見孔父之妻于路,目逆而送之b,曰,美而豔a

這個「華父督」就常約「孔父」喝咖啡聊是非,兩人投機得不得了。過了幾個月,過完年,春天到了c,「華父督」約「孔父」到「媽媽嘴」(註二),咖啡喝完,是非也聊完,「華父督」提議到海邊樹林吹吹海風,游個泳。「孔父」興高釆烈地跟著去了,就這麼溺斃d。驗屍結果是自然死亡,「孔父」的漂亮老婆傷心不已,「華父督」不斷地安慰她,就這樣,她投入了「華父督」懷抱e,原文見左傳、 桓公二年:

二年,春c,宋督攻孔氏,殺孔父d而取其妻e」。

「華父督」、「孔父」的老板「殤公」因為「孔父」的事,約「華父督」聊聊,當然,去「媽媽嘴」!「殤公」怪罪「華父督」,「華父督」一面陪罪,一面暗想:「如何解決了這廝?」,心生一計!「華父督」說:「去看看孔父溺水之處」,「殤公」不疑有他,也這麼一去不回f了。原文見左傳、 桓公二年:

公怒,督懼,遂弒殤公f,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

老板「殤公」死了,「華父督」更是囂張,立「殤公」的堂弟「莊公」為新的董事長g,原文見左傳、 桓公二年:

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g,以親鄭,

搞了半天,原來,「殺同事搶老婆」都不是偶然事件(註三)。說穿了,是政治惡鬥。

在隱公三年、西元前720年時,「宋穆公」病了,交待「孔父」,將王位傳給姪子「殤公」,因為王位是由「殤公」的父親「宋宣公」手上接來的,雖然「孔父」和臣下表明願意效忠「宋穆公」的兒子「馮」(就是後來的「莊公」),「宋穆公」不答應,而且把「莊公」送出國(鄭國),「宋宣公」、「宋穆公」兩人王位的傳承可說是「兄終弟及」的典範(註一)。

不幸,「殤公」和堂弟「莊公」的人逐漸分為兩派,「華父督」是「莊公」派的代表,「殤公」派以「孔父」為首,最終,「華父督」殺了「孔父」、「殤公」,立「莊公」,而「華父督」就成了地下董事長。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讀左傳,最好的方法是拿出史記,翻到十二諸侯年表。一經查看,在西元前720年有「孔父」的相關記載,再回到左傳,看左傳、 隱公三年、西元前720之事:

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曰,先君舍與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以沒,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願奉馮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 乎,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八月,庚辰,宋穆公卒,殤公即位,君子曰,宋宣公可謂知人矣,立穆公,其子饗之,命以義夫,商頌曰,殷受命咸宜,百祿是荷,其是之謂乎。

「註二」:台灣2013年在淡水「媽媽嘴咖啡」發生兇殺案。

「註三」:「華父督」殺了「殤公」是預謀,所以在「春秋」裡說「宋督弒其君h」,原文見左傳、 桓公二年的「春秋」經文:

二年,春,王正月,戊申,宋督弒其君h與夷,及其大夫孔父。

「媽媽嘴」殺同事搶老婆、上班族惡夢( 左傳、桓公二年):2013-08-15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