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寧的由來

左傳 莊公27年

一般來說,大家都認為「春秋」內容簡約,含義過於隱微,距離我們十分遙遠!

所謂的「春秋」微言大義,其實,根本就在你我的生活中,我等不自知罷了!今年是2013年,舉例來說,女兒結完婚的第二、三天回娘家叫做「歸寧」(註四)。「歸寧a」在左傳、 莊公27年就曾經出現:

冬,杞伯姬來b歸寧a也,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c夫人d歸寧曰如某,出曰歸于某。

上句簡單翻譯:

冬天到了,杞伯姬來到魯國歸寧a,凡是諸侯的女兒,「歸寧」要說「來b」,表示將再回夫家,如果被夫家休了,就是「出」,這時,回到娘家稱為「來歸c」(註一),表示不再回夫家了。總統的第一夫人d註二)歸寧稱為「如某」,如果總統休了第一夫人d註三),第一夫人d回到娘家就稱為「歸于某」。

所以,「歸寧、第一夫人」等等我們常用的詞(註一:「起義來歸c),根本就是2400年前用過的詞。您說,「春秋」、「左傳」是否也不那麼遙遠?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來歸c」這名詞是否有些耳熟。對!記得過去海峽兩岸互不往來時,有時中國大陸飛機不小心飛到台灣,「反共義士起義來歸c」立刻上報紙頭條,「起義來歸c」使用「來歸c」兩字就表示「不再回去了」,可見當時想出「起義來歸c」名詞的人也頗有學問

「註二」「夫人d」是國君之妻,今天我們稱呼總統的太太為「第一夫人d」可能也源自於此

「註三」總統休了第一夫人d這種事情以今日來看,不太可能,第一夫人d休了總統倒有可能

「註四」「歸寧」應是出自詩經、周南、葛覃:

害(ㄏㄜˊ)澣(ㄏㄨㄢˊ)害(ㄏㄜˊ)否、歸寧父母 。

 

歸寧的由來( 左傳、 莊公27年):2013-08-28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