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孔子弟子為名的篇章

論語第十九 子張篇之一

論語、子張篇之一:「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祭思敬,喪思哀,其可已矣。」,意思是:

有志者應該見到危險時,奮不顧身;見到利益時,考慮道義;祭祀虔誠,居喪悲哀。這樣就可以了。(註一

之後,子游,子夏的發言卻表示了不同意見。「子張」是何許人也?「子張」被用作篇名,有其意義嗎?

論語中其他以孔子弟子為名的有公冶長、雍也、顏淵、子路、憲問,憲問篇的「憲」是「原思」(註三)。公冶長是孔子女婿,顏淵應是孔子最喜歡的弟子,子路是孔子最有權勢、最猛的弟子,原思曾經做過孔子的大管家,這是孔子家語的記載(註五),這些人和孔子的關係匪淺,所以,公冶長、雍也、顏淵、子路、憲問都是論語的篇名。但是,為何「子張」被用作篇名?

在「史記卷67、仲尼弟子列傳」中,孔子認為弟子中,德行好的是: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政治能力强的是:冉有,季路;能言善辯的是:宰我,子貢。文學好的是:子游,子夏。(註二

對於「子張」,孔子認為他「師也辟」(註二),表示他也是一號人物。孔子稱「子張」為「師」,因為「子張」名為顓孫師(註四),「辟」的意思是「才學很高但失之偏頗、片面」,在論語子張篇中,子游,子夏也有許多發言,他們兩人也是「文學好」的代表,看來是藉此和「子張」做一個比較以彰顯其「偏頗、片面」,這些應是「子張」被用作篇名的背景。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註一」見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註二」「史記卷67、仲尼弟子列傳」:

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政事:冉有,季路。言語:宰我,子貢。文學:子游,子夏。師也辟,參也魯,柴也愚,由也喭ㄢˋ,回也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註三」「史記卷67、仲尼弟子列傳」:

原憲字子思。子思問恥。孔子曰:「國有道,穀。國無道,穀,恥也。」

子思曰:「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為仁乎?」孔子曰:「可以為難矣,仁則吾弗知也。」

孔子卒,原憲遂亡在草澤中。子貢相衛,而結駟連騎,排藜藿入窮閻,過謝原憲。憲攝敝衣冠見子貢。子貢恥之,曰:「夫子豈病乎?」原憲曰:「吾聞之,無財者謂之貧,學道而不能行者謂之病。若憲,貧也,非病也。」子貢慚,不懌而去,終身恥其言之過也。

「註四」「史記卷67、仲尼弟子列傳」:

顓ㄓㄨㄢ孫師,陳人,字子張。少孔子四十八歲。

子張問干祿,孔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他日從在陳蔡閒,困,問行。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國行也;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裏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子張問:「士何如斯可謂之達矣?」孔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國必聞,在家必聞。」孔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在國及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國及家必聞。」

「註五」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

原憲,宋人,字子思。少孔子三十六歲,清淨守節,貧而樂道。孔子為魯司寇,原憲嘗為孔子宰。孔子卒後,原憲退隱,居于衛。

 

以孔子弟子為名的篇章(論語第十九、子張篇之一):2014-07-01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