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雅釋器第六

共46詞條

001~020:

001.木豆謂之豆。(豆,禮器也。)竹豆謂之籩ㄅㄧㄢ(籩亦禮器。○籩,邊。)瓦豆謂之登。(即膏登也。)

【疏】「木豆謂之豆」。○注「禮器也」。○釋曰:案《周禮》瓬人爲豆,「實三而成觳崇尺。」鄭注云:「崇,高也。豆實四升。」又《祭統》云:「夫人薦豆執校,執醴授之,執鐙。」鄭注云:「校,豆中央直者也。鐙,豆下跗也。」又《禮圖》云:「口圓,徑尺,黑膝,飾朱,中大夫以上畫以雲氣,諸侯以象,天子以玉。」皆謂飾其豆口也。然則豆者,以木爲之,高一尺,口足徑一尺,其足名鐙。中央直豎者名校,校徑二寸。總而言之名豆。豆實四升,用薦菹醢。《周禮》「醢人掌四豆之實,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醯醢」之類是也。其飾則三代不同。《明堂位》曰:「夏后氏以楬豆,殷玉豆,周獻豆。」注云:「楬,無異物之飾也。獻,疏刻之。」是也。以供祭祀燕饗,故云「禮器也」。

【疏】「竹豆謂之籩」。○注「籩亦禮器」。○釋曰:案鄭注《籩人》及《士虞禮》云:「籩以竹爲之,口有籐緣,形制如豆,亦受四升,盛棗栗桃梅菱芡脯脩膴鮑糗餌之屬。」是也。亦祭祀享燕所用,故云「亦禮器」。

【疏】「瓦豆謂之登」。○釋曰:對文則木曰豆、瓦曰登,散則皆名豆。故云「瓦豆謂之登」。《冬官》瓬人掌爲瓦器,而云「豆中縣」。鄭云:「縣繩正豆之柄。」是瓦亦名豆也。《詩·大雅·生民》云:「于豆於登。」毛傳云:「豆,薦菹醢。登,大羹也。」《公食大夫禮》云:「大羹湆不和,實於登。」湆者,肉汁,大古之羹也。不調以鹽,菜以其質,故以瓦器盛之。郭云:「即膏登也。」

002.盎ㄤˋ謂之缶ㄈㄡˇ(盆也。○盎,烏浪切。)ㄆㄡˇ謂之瓵ㄧˊ(瓿甊,小罌,長沙謂之瓵。○瓿,蒲口切。瓵,移。)康瓠ㄏㄨˋ謂之甈ㄑㄧˋ(瓠,壺也。賈誼曰:「寶康瓠。」是也。○瓠,胡。甈,契。)

【疏】「盎謂之缶」。○釋曰:孫炎云:「缶,瓦器。」郭云:「盆也。」《詩·陳風》云:「坎其擊缶。」則缶是樂器。《易·離卦·九三》:「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注云:「艮爻也,位近丑。丑上值弁星,似缶。」《詩》云「坎其擊缶」,則樂器亦有缶。又《史記》:「藺相如使秦王擊缶。」是樂器爲缶也。案《坎卦·六四》:「樽酒簋貳用缶。」注云:「爻辰在丑。丑上值斗,可以斟之象。斗上有建星,建星之形似簋。貳,副也。建星上有弁星,弁星之形又如缶。天子大臣以王命出會諸侯,主國尊於簋,副設玄酒以缶。」則缶又是酒器也。《比卦·初六》爻:「有孚盈缶。」注云:「爻辰在木上,值東井之水,人所汲,用缶。缶,汲器。」襄九年宋災,《左傳》曰:「具綆缶,備水器。」則缶是汲水之器也。然則缶是瓦器,可以節樂,若今擊甌;又可以盛水、盛酒,即今之瓦盆也。

【疏】「甌瓿謂之瓵」。○釋曰:甌一名瓿甊,一名瓵。郭云:「瓿甊,小罌,長沙謂之瓵。」《方言》云:「㼚(音岡)、瓭(都感切)、𤮢(音武)、䍃(音由)、㽀(音鄭)、㼻(仕江切)、甀(度睡切)、甕、瓿甊(瓿音部。甊,落口切)、㽈(牛志切),罌也。靈桂之郊謂之㼚,其小者謂之瓭,周魏之間謂之𤮢,秦之舊都謂之㽀,淮汝之間謂之䍃,江湖之間謂之㼻,自關而西、晉之舊都、河汾之間,其大者謂之甀,其中者謂之瓿甊,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甕,或謂之罌,東齊海岱之間謂之㽈。罌,其通語也。䓨,陳魏宋楚之間曰㼶(音臾),或曰㼡(音殊),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瓺(音暢,亦腸),齊之東北、海岱之間謂之甔(音擔),周洛韓鄭之間謂之甀,或謂之䓨,䓨謂之㼰(鼓鼙),𦉨謂之㽄。缶謂之瓿㼴(音隅),㼴其小者,謂之瓶。䓨、甈謂之盎,自關而西或謂之盆,或謂之盎,其小者謂之升甌。甂(音邊),陳魏宋楚之間謂之題(杜啟切),自關而西謂之甂,其大者謂之甌。」是其方俗之異名也。

【疏】「康瓠謂之甈」。○釋曰:康瓠一名甈。瓠即壺也。《說文》云:「破罌也。」《方言》云:「甈謂之盎。」皆非郭義也。○注「賈誼說曰:『寶康瓠。』是也」。○釋曰:案《漢書》云:賈誼,洛陽人也,年十八,以誦詩屬文,漢文帝召爲博士,爲絳、灌之屬害之。天子疏誼,爲長沙王傅,以謫去,意不自得,及渡湘水,爲賦以吊屈原。其詞曰:「斡棄周鼎,寶康瓠兮。」是也。

003.斪ㄑㄩˊㄓㄨˊ謂之定。(鋤屬。○斪音衢。斸,丁錄切。定,多佞切。)

【疏】「斪斸謂之定」。○釋曰:斪斸一名定。郭云:「鋤屬。」李巡曰:「鋤別名也。」《廣雅》云:「定謂之耨。」《世本》云:「垂作耨。」《呂氏春秋》云:「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高誘注云:「耨,耘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間。」《詩·頌·臣工》云:「庤乃錢鎛。」毛傳云:「鎛,耨也。」耨及定當是一器。但先儒或即云鋤,或云鋤屬。古器變易,未能識之。

ㄓㄨㄛˊ謂之鐯ㄓㄨㄛˊ(钁也。○鐯,張略切。)

【疏】「斫謂之鐯」。○釋曰:斫一名鐯。郭云:「钁也。」《說文》云:「钁,大鋤也。」

𣂀ㄊㄧㄠ 謂之疀ㄔㄚ (皆古鍬鍤字。○𣂀,鍬。疀,鍤。)

【疏】「𣂀謂之疀」。○釋曰:郭云:「皆古鍬鍤字。」《方言》云:「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𣂀,宋魏之間謂之鏵,或謂之鍏(音韋),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臿,趙魏之間謂之喿(音鍪)。」是皆謂今鍬也。○鍬音秋。

004.緵ㄗㄨㄥㄍㄨˇ謂之九罭ㄩˋ。九罭ㄩˋ,魚罔ㄨㄤˇ也。(今之百囊罟是,亦謂之𦌵。今江東呼爲緵。)ㄌㄧˊ婦之笱ㄍㄡˇ謂之罶ㄌㄧㄡˇ《毛詩傳》曰:「罶,曲梁也。」謂以簿爲魚笱。)ㄔㄠ 謂之汕,(今之撩罟。)ㄓㄨㄛˊ謂之罩,(魚籠也。)ㄙㄢˇ謂之涔ㄘㄣˊ(今之作槮者,聚積柴木於水中,魚得寒,入其裏藏隱,因以簿圍捕取之。)鳥罟謂之羅,(謂羅絡之。)兔罟謂之罝,(罝猶遮也。見《詩》。)麋罟謂之罞,(冒其頭也。)彘罟謂之羉(羉,幕也。),魚罟謂之罛。(最大罟也。今江東云。)繴謂之罿。罿,罬也。罬謂之罦。罦,覆車也。(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輾轉相解,廣異語。○緵,子弄。罭,音域。嫠,音離。笱,音狗。罺,音嘲。汕,所諫切。篧,主角切。槮,桑感切。罝,音嗟。罞,音茆。彘,音滯。羉,音鸞。罛,音孤。繴,音壁。罿,音沖。罬,音拙。罦,音浮。)

【疏】「緵罟」至「覆車也」。○釋曰:此別羅網之異名也。罟,網也。緵罟一名九罭,即魚罔也。嫠婦之笱,取魚器也,一名罶。罺,一名汕。罩,捕魚籠,一名篧。積柴水中取魚名槮,又名涔。鳥罔名羅,兔罔名罝,麋罔名罞。罞,冒也,言冒覆其頭也。彘,豬也,其罔名羉。羉,幕也,言幕絡其身也。魚之大罔名罛。翻車小罔捕鳥者名繴也、罿也、罬也、罦也,皆謂覆車也。○注「今之」至「爲緵」。○釋曰:「今之百囊罟是,亦謂之𦌵,今江東呼爲緵」者,以時驗而言也。孫炎云:「九罭謂魚之所入有九囊也。」《詩·豳風》云:「九罭之魚,鱒魴。」是也。○注「《毛詩》」至「魚笱」。○釋曰:云「《毛詩傳》曰:罶,曲梁也」者,《小雅》云:「魚麗於罶。」傳云:「罶,曲梁也。」是矣。云「謂以簿爲魚笱」者,孫炎云:「罶,曲梁,其功易,故謂之寡婦之笱。」然則曲,簿也;嫠,寡也。以簿爲魚笱,其功易,號之寡婦之笱耳,非寡婦所作也。○注「今之撩罟」。○釋曰:李巡云:「汕,以簿汕魚也。」案《詩·小雅》云:「南有嘉魚,烝然汕汕。」傳云:「樔也。」箋云:「樔,今之撩罟也。」皆以今曉古。○注「捕魚籠也」。○釋曰:李巡云:「篧,編細竹以爲罩,捕魚也。」孫炎云:「今楚篧也。」然則罩以竹爲之,無竹則以荊,故謂之楚篧。皆謂捕魚籠也。《詩·小雅》云:「南有嘉魚,烝然罩罩。」是也。○注「今之」至「取之」。○釋曰:李巡曰:「今以木投水中,養魚曰涔。」孫炎云:「積柴養魚曰槮。」郭云:「今之作罧者,聚積柴木於水中,魚得寒,入其裏藏隱,因以簿圍捕取之。」《小爾雅》曰:「魚之所息謂之潛,潛,槮也,積柴水中魚舍也。」《詩·周頌》云:「潛有多魚。」是也。槮、罧、潛、涔,古今字。○注「謂羅絡之」。○釋曰:李巡云:「鳥飛張網以羅之。」然則張網以羅絡飛鳥。《詩·王風》云:「雉離于羅。」是也。○注「罝猶遮也。見《詩》」。○釋曰:《周南》云:「肅肅兔罝。」是也。李巡云:「兔自作徑路,張罝捕之也。」然則張罔遮兔,因名曰罝。○注「最大罟也,今江東云」。○釋曰:李巡曰:「魚罟,捕魚具也。」然則捕魚之具,最大者名罛。《詩·衛風》云:「施罛濊濊。」是也。○注「今之」至「異語」。○釋曰:孫炎曰:「覆車網可以掩兔者也。一物五名,方言異也。」郭云:「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輾轉相解,廣異語。」《廣雅》云:「罥,罟也。」案《詩·王風》云:「雉離於罦。」又曰:「雉離於罿。」然則捕鳥之具也。孫炎云「諭梅」,非也。

006.絇ㄑㄩˊ謂之救。(救絲以爲絇。或曰亦罥名。○絇,其具切。)

【疏】「絇謂之救」。○釋曰:郭氏兩解:一云救絲以爲絇。絇,屨頭飾也。《士冠禮》曰:「玄端,黑履,青絇。」鄭注云:「絇之言拘也,以爲行戒,狀如刀衣,鼻在履頭。」是也。或曰:「絇,屨屬。《小爾雅》曰:「舄而今絇也。」一云亦罥名者,言此經絇亦罥罟之別名也。義疑,故兩存焉。

007.律謂之分。(律管可以分氣。○分音粉。)

【疏】「律謂之分」。○釋曰:律一名分。鄭注《月令》云:「律,候氣之管也。以銅爲之。」《律厤志》云:「皇帝使伶倫氏自大夏之西、昆侖之陰,取竹之解谷,斷兩節間而吹之,以爲黃鍾之宮,制十二筩以聽鳳凰之鳴。」其雄鳴則爲六律,雌鳴則爲六呂。陽管爲律,律,法也。言陽氣與陰氣爲法。鄭云:「律,述也,述氣之管,陰管爲呂。《律厤志》云呂,助也,言助陽宣氣。」又云:「呂,拒也。言與陽相承,更迭而至。」又陰律稱同,言與陽同也。總而言之,陰、陽皆稱律。故《月令》十二月皆云「律中」是也。以其分候十二月氣,故又名分。郭云:「律管可以分氣。」是也。

008.大版謂之業。(築牆版也。)繩之謂之縮之。(縮者,約束之。《詩》曰:「縮版以載。」)

【疏】「大版」至「縮之」。○釋曰:此解《詩》云:「縮版以載」也。大版名業,以繩束版謂之縮。○注「築牆版也」。○釋曰:孫炎曰:「業所以飾栒,刻版捷業如鋸齒也。」《毛詩》傳云:「業,大版也。」所以飾栒爲縣也,捷業如鋸齒。或曰畫之。然則業者,是樂縣之飾。郭必以爲築牆版者,以此文與「縮之」相連。《詩》云「縮版以載」。作者以類相從,縮既築牆所用之繩,則業是築牆之版明矣。散而言之,則業亦樂縣之飾。故《詩·大雅》云:「虡業維樅。」《周頌》云:「設業設虡。」而毛鄭皆以爲大版,所以飾栒爲縣也。○注「縮者」至「以載」。○釋曰:孫炎云:「繩束築版謂之縮。」然則縮者,束物之名,用繩束版,故謂之縮。復言縮之,明用繩束之也。故云「縮者,約束之」。云「《詩》曰:縮版以載」者,《大雅·綿》篇文也。

009.彝ㄧˊ、卣ㄧㄡˇ、ㄌㄟˊ,器也。(皆盛酒尊,彝其總名。)小罍謂之坎。(罍形似壺,大者受一斛。○卣,酉。)

【疏】「彝卣」至「之坎」。○釋曰:別酒尊大小之異名也。彝其總名。彝者,法也,與諸尊爲法。《司尊彝》云:「雞彝、鳥彝、斚彝、黃彝、虎彝、蜼彝。」是也。卣者,下云「卣,中尊也。」孫炎云:「尊彝爲上,罍爲下,卣居中。」郭云:「不大不小者,是在罍彝之間,即《周禮》犧象壺著太山等六尊。」是也。罍者,尊之大者也。即《周禮·司尊彝》云「皆有罍,諸臣之所酢」是也。案《禮圖》云:「六彝爲上,受三斗。六尊爲中,受五斗。六罍爲下,受一斛。」故《異議·罍制》:「《韓詩》說,金罍,大夫器也。天子以玉,諸侯、大夫皆以金,士以梓。《毛詩》說,金罍,酒器也。諸臣之所酢。人君以黃金飾,尊大一碩,金飾,龜目,蓋刻爲雲雷之象。」謹案:《韓詩》說天子以玉,經無明文。謂之罍者,取象雲雷,博施如人君,下及諸臣。又《司尊彝》云:「皆有罍,諸臣之所酢。」注云:「罍亦刻而畫之,爲山雲之形。」言刻畫則用木矣,故《禮圖》依制度云:「刻木爲之。」韓說言士以梓,士無飾,言其木體,則以上同周梓加飾耳。《毛詩》言「大一碩」,《禮圖》亦云「大一斛」,則大小之制,尊卑同也。雖尊卑飾異,皆得畫雲雷之形,以其云罍取於雲雷故也。是彝、卣、罍三者皆爲盛酒器也。其罍之小者,別名坎。

010.衣裗ㄌㄧㄡˊ謂之䘽ㄋㄧˊ(衣縷也。齊人謂之攣。或曰袿,衣之飾)ㄈㄨˇ領謂之襮ㄅㄛˊ(繡剌黼文以褗領。)ㄩㄢˋ謂之純。(衣緣飾也。)ㄒㄩㄝˋ謂之褮ㄧㄥˊ(衣開孔也。)衣眥ㄗˋ謂之襟ㄐㄧㄣ(交領。)ㄐㄧㄝˊ謂之裾ㄐㄩ(衣後襟也。)ㄐㄧㄣ 謂之袸ㄘㄨㄣˊ(衣小帶。)佩衿ㄐㄧㄣ謂之褑ㄩㄢˋ(佩玉之帶上屬。)執衽ㄖㄣˋ謂之袺ㄐㄧㄝˊ(持衣上衽ㄖㄣˋ。)ㄒㄧㄖㄣˋ謂之襭ㄒㄧㄝˊ(扱衣上衽於帶。)衣蔽前謂之襜ㄔㄢ(今蔽膝也。)婦人之褘ㄏㄨㄟ 謂之縭ㄌㄧˊ。縭ㄌㄧˊ,緌ㄖㄨㄟˊ也。(即今之香纓也。邪交落帶系於體,因名爲褘。緌,系也。)ㄔㄤˊㄒㄩㄝˋㄈㄨˊ謂之纀ㄆㄨˊ(削殺其幅,深衣之裳。○裗,流。䘽,倪。襮,搏。緣,餘絹切。純,之閏切。袕,穴。褮,營。眥,才細切。衱,劫。 袸,賤。褑,院。衽,稔。袺,結。扱,插。襜,昌占切。褘,韋。縭,離。緌,汝誰切。纀,卜。)

【疏】「衣裗」至「謂之纀」。○釋曰:此別衣服之異名也。云衣者目之也。裗一名䘽,剌繡黼文於衣領名襮,衣之緣飾名純,《禮記·深衣》云:「衣純以繢,衣純以青」之類是也。袕,衣開孔也,名褮。《說文》云:「鬼衣也。」衣眥,名襟,謂交領也。《方言》云:「衿謂之交。」是也。衱一名裾,即衣後裾也。衿,衣小帶也。一名袸。《士昏禮》曰:「施衿結帨。」是也。佩下之帶名褑。衽,裳際也。手執持其衽名袺,扱衽於帶名襭。《詩·周南》云:「薄言袺之」、「薄言襭之。」是也。衣之蔽前者名襜。婦人之香纓名褘,又謂之縭。縭,緌也。緌猶系也,取系屬之義。衣下曰裳。削,殺也。裳削殺其幅者名纀,謂深衣之裳也。○注「衣縷」至「之飾」。○釋曰:此郭氏兩解:一云「衣縷也」。本或作褸(音婁)。《方言》云:「縷謂之衽,又謂之袩(子狹切)。」彼注云:「即衣衿也。」云「齊人謂之攣」者,以目驗而言也。一云「或曰袿,衣之飾」者,《釋名》曰:「婦人上服曰袿。」《廣雅》云:「袿,長襦也。」言飾者,蓋以繒爲緣飾耳。○注「繡剌黼文以褗領」。○釋曰:《詩·唐風》云:「素衣朱襮。」毛傳云:「襮,領也。諸侯繡黼,丹朱中衣。」毛言繡黼者,謂於繒之上繡剌以爲黼,非訓繡爲黼。郭氏取毛爲說也。○注「今蔽膝也」。○釋曰:《方言》云:「蔽厀,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褘,或謂之袚(音弗),魏宋南楚之間謂之大巾,自關東西謂之蔽厀,齊魯之郊謂之袡(昌詹切)。」襦又名韠。《禮記·玉藻》云:「韠:君朱,大夫素,士爵韋;圜,殺,直,天子直,公侯前後方,大夫前方、後挫角,士前後正。韠下廣一尺,上廣一尺,長三尺,其徑五寸,肩革帶博二寸。」是也。○注「即今」至「系也」。○釋曰:孫炎云:「褘,帨巾也。」郭云:「即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系於體,因名爲褘。緌,系也。」此女子既嫁之所著,示系屬於人。義見《禮記》。《曲禮》云「女子許嫁纓」及《內則》云「衿纓」是也。《詩》云:「親結其縭。」謂母送女,重結其所系著以申戒之。孫炎以褘爲帨巾,失之也。○注「削殺其幅,深衣之裳」。○釋曰:案《深衣》目錄云:「稱深衣者,以餘服則上衣下裳不相連。」此深衣衣裳相連,被體深邃,故謂之深衣。案《深衣》篇云:「制十有二幅,以應十有二月。」鄭注云:「裳六幅,幅分之以爲上下之殺。」故云:「削殺其幅,深衣之裳」也。其深衣制度,《禮記》具焉。

011.輿ㄩˇ,革前謂之鞎ㄏㄣˊ(以韋靶車軾。)後謂之笰ㄈㄨˊ(以韋靶後戶。)竹前謂之禦,(以簟衣軾。)後謂之蔽。(以簟衣後戶。)環謂之捐。(著車眾環。)ㄅㄧㄠ 謂之钀ㄋㄧㄝˋ(馬勒旁鐵。)載轡謂之轙ㄧˇ(車軛上環,轡所貫也。)轡首謂之革。(轡,靶勒。見《詩》。○捐,因絹切。鑣,表驕切。钀,魚列切。轙,儀。)

【疏】「輿革」至「之革」。○釋曰:此辨車馬之飾名也。云「輿革前謂之鞎」者,李巡曰:「輿革前謂輿前,以革爲車飾曰鞎。」郭云:「以韋靶車軾。」靶謂鞔也。軾,車上橫木。《毛詩》傳云:「諸侯之路車,有朱革之質而羽飾。」謂以皮革爲本質,其上又以翟羽爲之飾。《詩·齊風》云:「簟笰朱鞹。」是也。「後謂之笰」者,李巡曰:「笰,車後戶名也。」郭云:「以韋靶後戶。」云「竹前謂之禦」者,李巡曰:「竹前謂編竹當車前以擁蔽,名之曰禦。禦,止也。」孫炎曰:「禦,以簟爲車飾也。」郭云:「以簟衣軾。」《詩》傳云:「簟,方丈席也。」云「後謂之蔽」者,郭云:「以簟衣後戶。」即《詩》所謂簟笰也。云「環謂之捐」,謂著車眾環名捐。云「鑣謂之钀」者,鑣,馬勒旁鐵,一名钀。云「載轡謂之轙」者,轡者,禦馬之具也。古者乘車駕駟馬,凡八轡,轅端之木名衡,衡即軛,軛上著環以貫轡,此即載轡之環名轙。故郭云:「車軛上環,轡所貫也。」云「轡首謂之革」者,轡首名革也。《詩·大雅》云:「鞗革金厄。」是也。郭云:「轡,靶勒。見《詩》。」《字林》云:「靶,轡革也。」

012.餀ㄏㄞˋ謂之餯ㄏㄨㄟˋ(說物臭也。)食饐ㄧㄝˋ謂之餲ㄞˋ(飯饖臭。見《論語》。)ㄊㄨㄢˊ者,謂之糷ㄌㄢˋ(飯相著。)米者謂之糪ㄅㄛˊ(飯中有腥。)肉謂之敗。(臭壞。)魚謂之餒ㄋㄟˇ(肉爛。○餀,呼蓋切。餯,許穢切。饐,意。餲,隘。糷,爛。糪,柏。餒,奴罪切。)

【疏】「餀謂」至「之餒」。○釋曰:此別物臭惡之異名也。李巡云:「餀、餯皆穢臭也。」食,飯也。饐,飯臭也,一名餲。飯摶相著者名糷。李巡云:「糷,飯淖麋相著也。」飯中有腥米者,名糪。李巡曰:「米飯半腥半熟名糪。」即《論語》云「失飪不食」。肉臭壞曰敗,魚內爛曰餒,即《論語》云「魚餒而肉敗不食」是也。○注「飯饖臭。見《論語》」。○釋曰:《說文》云:「饖,飯傷熱。」《蒼頡篇》云:「食臭敗也。」云「見《論語》」者,《鄉黨》篇云:「食饐而餲。」孔曰:「饐、餲,臭味變。」是也。○注「內爛」。○釋曰:案《春秋》僖十九年云「梁亡」。《公羊傳》曰:「此未有伐者,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何休云:「梁君隆刑峻法,百姓一旦相率俱去,狀若魚爛。魚爛從內發,故云爾。」然則魚之敗壞,先自內始,故云內爛。是郭用《公羊》爲說。今本「內」作「肉」,恐誤。

013.肉曰脫之,(剝其皮也。今江東呼麋鹿之屬通爲肉。)魚曰斮ㄓㄨㄛˊ之。(謂削鱗也。○斮,莊略反。)

【疏】「肉曰」至「斮之」。○釋曰:此論治擇魚肉之名也。肉剝去其皮,因名脫之。李巡云:「肉去其骨曰脫。」皇侃云:「治肉除其筋膜,取好者。」郭氏以與「魚曰斮之」文連,斮謂斬削其鱗,則脫是脫剝其皮也。嫌羊豕有不剝其皮者,故又云「今江東呼麋鹿之屬通爲肉」。案《禮記·內則》及李巡《爾雅》本皆云「魚曰作之」。皇侃云:「作爲搖動也。凡取魚,搖動之,視其鮮餒,餒者不食。」李巡云:「作之,魚骨小,無所去。」今本作斮。郭云:「謂削鱗也。」

014.冰,脂 也。(《莊子》云:「肌膚若冰雪。」冰雪,脂膏也。)

【疏】「冰,脂也」。○釋曰:脂,膏也,一名冰。○注「莊子」至「膏也」。○釋曰:云「《莊子》云:肌膚若冰雪」者,此《內篇·逍遙》之言也。案彼云:「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引之者,證冰爲脂也。云脂膏也者,孫炎曰:膏凝曰脂。則似脂,與膏異。而云脂膏者,以脂有凝有釋。對例即《內則》注云:「脂,肥凝者,釋者曰膏」,散文則脂、膏皆總名也。

015.肉謂之羹ㄍㄥ(肉臛也。《廣雅》曰湆。見《左傳》。)魚謂之鮨ㄑㄧˊ(鮨,鮓屬也。見《公食大夫禮》。)肉謂之醢ㄍㄞˇ(肉醬。)有骨者謂之臡ㄋㄧˊ(雜肉醬。見《周禮》。○鮨,祁。醢,海。臡,泥。)

【疏】「肉謂」至「之臡」。○釋曰:此別魚肉所作食味之名也。肉之所作臛名羹,魚所作鮓名鮨,以肉作醬名醢,有骨相雜者名臡。○注「肉臛」至「《左傳》」。○釋曰:云「肉臛也」者,《儀禮》所謂「膷臐膮」是也。云「《廣雅》曰湆」者,則彼云「羹謂之湆」是也。云「見《左傳》」者,案隱元年,鄭伯置其母姜氏於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爲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是謂肉爲羹也。○注「鮨鮓」至「夫禮」。○釋曰:案《公食大夫禮》云:「牛炙,南醢,以西牛胾、醢、牛鮨。」鄭注云:「《內則》謂鮨爲膾,然則膾用鮨。」是也。○注「雜骨醬。見《周禮》」。○釋曰:案《醢人職》云:「掌四豆之實,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醓醢、昌本、麋臡。」鄭注云:「作醢及臡者,必先膊干其肉,乃後莝之,雜以粱麴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矣。」是也。

016.康謂之蠱ㄍㄨˇ(米皮。)

017.澱謂之垽ㄧㄣˋ(澱,滓也。今江東呼垽。○垽,魚靳切。)

【疏】「康謂」至「之垽」。○釋曰:康,米皮也,一名蠱。《左傳》曰:「穀之飛亦名蠱。」是也。澱,滓泥也,一名垽。郭云:「今江東呼垽。」

018.鼎絕大謂之鼐ㄋㄞˋ,(最大者。)ㄩㄢˊㄧㄢˇ上謂之(鼎斂上而小口。)附耳外謂之釴ㄧˋ(鼎耳在表。)款足者謂之鬲ㄌㄧˋ(鼎曲腳也。○鼐,耐。圜,袁。鼒,諮。釴,亦。款,苦管反。鬲,力。)

【疏】「鼎絕」至「之鬲」。○釋曰:此別鼎名也。鼎最大者名鼐,體圓斂上而小口者名鼒。《詩·周頌》云:「鼐鼎及鼒。」附耳在鼎表者名釴。款,闊也。謂鼎足相去疏闊者名鬲。

019.䰝ㄗㄥˋ謂之鬵ㄒㄧㄣˊ(《詩》曰:「溉之釜鬵。」)ㄒㄧㄣˊ,鉹ㄔˇ也。(涼州呼鉹。○鬵,音尋。鉹,音侈。)

【疏】「䰝謂之鬵。鬵,鉹也」。○釋曰:䰝一名鬵,涼州名鉹。《方言》云:「甑,自關而東或謂之甗,或謂之鬵,或謂之酢餾。」是也。○注「《詩》曰:溉之釜鬵」。○釋曰:《檜風·匪風》篇文也。

020.璲ㄙㄨㄟˋ,瑞也。(《詩》曰:「鞙ㄒㄩㄢˉ(大車縛軛靼鞙佩璲。」璲者玉瑞。)玉十謂之區ㄑㄩ(雙玉曰瑴ㄐㄩㄝˊ,五瑴ㄐㄩㄝˊ(『說文解字注』:珏或从㱿。㱿聲也。左傳納玉十瑴、魯語行玉廿瑴、字皆如此作。爲區。○璲,瑞。區,羌於反。)

【疏】「璲,瑞也。玉十謂之區」。○釋曰:璲者,瑞玉名也。玉十名區。○注「《詩》曰」至「玉瑞」。○釋曰:云「《詩》曰:鞙鞙佩璲」者,《小雅·大東》篇文也。毛傳云:「鞙鞙,玉貌。璲,瑞也。」鄭箋云:「佩璲者,以瑞玉爲佩。佩之鞙鞙然。」是也。○注「雙玉曰瑴ㄐㄩㄝˊ,五瑴爲區」。○釋曰:襄十八年《左傳》云:「晉侯伐齊,將濟河。獻子以朱絲系玉二瑴ㄐㄩㄝ。」杜注云:「雙玉曰瑴。」是先儒之相傳爲然也。五瑴則十玉也。

021~040:

021.羽本謂之翮ㄏㄜˊ(鳥羽根也。)一羽謂之箴ㄓㄣ ,十羽謂之縳ㄓㄨㄢˋ,百羽謂之緷ㄍㄨㄣˇ(別羽數多少之名。○翮,戶革切。縳,篆。緷,袞。)

【疏】「羽本」至「之緷」。○釋曰:此別羽數多少之名也。本,根也。鳥羽根名翮。一羽名箴,十羽名縳,百羽名緷。案《周禮·地官·羽人職》云:「掌以時徵羽翮之材於山澤之農,以當邦賦之政令。凡受羽,十羽爲審,百羽爲搏,十搏爲縳。」鄭注云:「審、搏、縳,羽數束名也。《爾雅》云:『一羽謂之箴,十羽謂之縳,百羽謂之緷。』其名音相近也。一羽則有名,蓋失之矣。」鄭意以爲箴與審、縳與搏、緷與縛名數聲音皆相近也。一羽不合有名,疑一羽當爲十羽也。郭意以爲凡物無不從一爲始,以《爾雅》不失,《周官》未爲得也。

022.木謂之虡ㄐㄩˋ(縣鍾磬之木,植者名虡。○虡音巨。)

【疏】「木謂之虡」。○釋曰:郭云:「縣鍾磬之木,植者名虡。」《考工記》云:「梓人爲筍虡。」鄭注云:「樂器所縣,橫曰筍,植曰虡。」然則縣鍾磬者兩端有植木,其上有橫木。謂直立者爲虡,謂橫牽者爲栒。栒上加大版爲之飾,名業。《詩·大雅》云:「虡業維樅。」

023.旄ㄇㄠˊ旄牛尾,古代當作飾物謂之藣說文37頁451.ㄅㄟ古代舞者手執的旄牛尾 旄牛尾也○藣,卑(旄牛尾也。○藣,卑。)

【疏】「旄謂之藣」。○釋曰:郭云:「旄牛尾。」一名藣,舞者所執也。

024.菜謂之蔌ㄙㄨˋ(蔌者菜茹之總名。見《詩》。○蔌音速。)

【疏】「菜謂之蔌」。○釋曰:菜茹名蔌。郭云「蔌者,菜茹之總名。見《詩》」者,案《大雅·韓奕》云:「其蔌維何,維筍及蒲。」毛傳云:「蔌,菜殽也。」是矣。

025.白蓋謂之苫ㄕㄢ (白茅苫也。今江東呼爲蓋。○蓋,合。)

【疏】「白蓋謂之苫」。○釋曰:孫炎云:「白蓋,茅苫也。」郭云:「白茅苫也。今江東呼爲蓋。」然則蓋即苫也,以白茅爲之,故曰白蓋。襄十四年《左傳》:晉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侯,曰:『乃祖吾離被苫蓋。』」杜注云:「蓋,苫之別名。」是也。

026.黃金謂之璗ㄉㄤˋ,其美者謂之鏐ㄌㄧㄡˊ。白金謂之銀,其美者謂之鐐ㄌㄧㄠˊ(此皆道金、銀之別名及精者。鏐ㄌㄧㄡˊ,即紫磨金。)ㄅㄧㄥˇ金謂之鈑ㄅㄢˇ(《周禮》曰:祭五帝即供金鈑。是也。)錫謂之鈏ㄧㄣˇ(白鑞。○璗,蕩。鏐,留。鐐,遼。鉼,餅。鈑,版。鈏,引。)

【疏】「黃金」至「之鈏」。○釋曰:此別金、錫之異名也。黃金一名璗ㄉㄤˋ,其精美者名鏐ㄌㄧㄡˊ。白金名銀,其精美者名鐐。郭云:「此皆道金、銀之別名及精者。鏐ㄌㄧㄡˊ,即紫磨金。」《詩》傳云:「天子玉琫而珧珌,諸侯璗ㄉㄤˋ琫而鏐ㄌㄧㄡˊ珌,大夫鐐ㄌㄧㄠˊ琫而鏐ㄌㄧㄡˊ珌,士珕琫而珕珌。」鉼金名鈑。錫,今白鑞也,一名鈏ㄧㄣˇ。《周禮·職方氏》云:「揚州其利金錫。」是也。○注「周禮」至「是也」。○釋曰:云「周禮曰:祭五帝即共金鈑」者,案《秋官·司金職》云:「旅於上帝,則共其金鈑。」此云祭五帝者,旅則祭也,上帝則五帝也。郭氏以義言之,故文異爾。彼注云:「鉼金謂之版,此版所施未聞。」

027.象謂之鵠ㄏㄨˊ,角ㄐㄩㄝˊ謂之觷ㄒㄩㄝˊ,犀ㄒㄧ 謂之剒ㄘㄨㄛˋ,木謂之剫ㄉㄨㄛˊ,玉謂之雕ㄉㄧㄠ(《左傳》曰:「山有木,工則剫ㄉㄨㄛˊ(閉也。治(玉):“剒犀~玉之。」五者皆治樸之名。○鵠,斛。觷,嶽。剒,錯。剫,鐸。)

【疏】「象謂」至「之雕」。○釋曰:郭云:「五者皆治樸之名。」謂治其樸,俱未成器,有此五名也。○注「《左傳》:山有木,工則剫之」。○釋曰:隱十一年傳文也。

028.金謂之鏤ㄌㄡˋ,木謂之刻ㄎㄜˋ,骨謂之切,象謂之磋ㄘㄨㄛ ,玉謂之琢ㄓㄨㄛˊ,石謂之磨ㄇㄛˊ(六者皆治器之名。)

【疏】「金謂」至「之磨」。○釋曰:郭云:「六者皆治器之名也。」則此謂治器加工而成之名也。故《論語注》云:「切磋琢磨,以成寶器。」是也。

029.璆ㄑㄧㄡˊ、琳ㄌㄧㄣˊ,玉也。(璆、琳,美玉名。○璆,求。)

【疏】「璆、琳,玉也」。○釋曰:郭云:璆、琳,美玉名。《禹貢·梁州》云:「厥貢璆鐵銀鏤。」又《雍州》云:「球琳琅玕。」是也。

030.簡謂之畢。(今簡紮也。)

【疏】「簡謂之畢」。○釋曰:簡,竹簡也。古未有紙,載文於簡,謂之簡紮。一名畢。《禮記·學記》云:「呻其佔畢。」謂但吟誦所視簡之文。是謂簡爲畢也。

031.不律謂之筆。(蜀人呼筆爲不律也,語之變轉。)

【疏】「不律謂之筆」。○釋曰:筆一名不律。許慎云:「楚謂之聿,吳人謂之不律,燕謂之弗,秦謂之筆。」郭云:「蜀人呼筆爲不律也,語之變轉。」

032.滅謂之點。(以筆滅字爲點。)

【疏】「滅謂之點」。○釋曰:郭云:「以筆滅字爲點。」今猶然。

033.絕澤謂之銑ㄒㄧㄢˇ(銑即美金,言最有光澤也。《國語》曰「玦之以金銑者」,謂此也。○銑,蘇典切。)

【疏】「絕澤謂之銑」。○釋曰:金之最有光澤者名銑。○注「《國語》曰:玦之以金銑」。○釋曰:使大子申生伐東山,佩之金玦。狐突歎曰:「以厖衣純,而玦之以金銑者寒甚矣。」說《國語》者,以「銑」下屬,與郭異也。

034.金鏃ㄗㄨˊㄐㄧㄢˇ羽謂之鍭ㄏㄡˊ(今之錍翦是也。)骨鏃不翦ㄐㄧㄢˇ羽謂之志ㄓˋ(今之骨骲是也。)

035.弓有緣ㄩㄢˋ者謂之弓,(緣者繳纏之,即今宛轉也。)無緣ㄩㄢˋ者謂之弭ㄇㄧˇ(今之角弓也。《左傳》曰:「左執鞭弭。」)以金者謂之銑ㄒㄧㄢˇ,以蜃ㄕㄣˋ者謂之珧ㄧㄠˊ,以玉者謂之珪ㄍㄨㄟ (用金、蚌、玉飾弓兩頭,因取其類以爲名。珧,小蚌。○鏃,作木切。緣,椽。弭,尾。蜃,腎。珧,姚。)

【疏】「金鏃」至「之珪」。○釋曰:辨弓箭之名也。鏃,箭頭也。翦,齊也。以金爲鏃,齊羽者,名鍭。孫炎云:「金鏑斷羽,使前重也。」郭云:「今錍箭是也。」以骨爲鏃,不齊其羽者,名志。郭云:「今之骨骲是也。」此二者,郭氏皆以今曉古。案《方言》云:「箭,自關而東謂之矢,江淮之間謂之鍭,關西曰箭。」「鏃,胡合嬴者四鐮,或曰拘腸,三鐮者謂之羊頭,其廣長而薄鐮謂之錍,或謂之鈀(音葩),其小而長、中穿二孔者,謂之鉀爐(嗑盧二音)。」亦謂錍箭也。弓者,《說文》云:「以近窮遠,象形。古者倕作弓。《周禮》六弓:王弓、弧弓,以射甲革椹質;夾弓、庾弓以射豻侯鳥獸;廣弓、大弓以授學射者。」此弓之類。有緣者名弓,無緣者名弭。李巡曰:「骨飾兩頭曰弓,不以骨飾兩頭曰弭。」孫炎云:「緣謂繳束而漆之,弭謂不以繳束骨飾兩頭者也。」郭云:「緣者繳纏之,即今宛轉也。」「弭,今之角弓也。」然則郭意與孫同也。當時謂繳束爲宛轉,若飾弓兩頭以金者名銑,以蜃者名珧,以玉者名珪也。○注「《左傳》曰:左執鞭弭」。○釋曰:此僖二十三年傳文也。案彼晉公子重耳「及楚,楚子饗之,曰:『公子若反晉國,何以報我?』對曰:『其左執鞭弭,右屬櫜鞬,以與君周旋。』」是也。○注「用金」至「小蚌」。○釋曰:云「用金蚌飾弓兩頭」者,以與上弭連文,故知然也。蚌即蜃也。《月令》:「孟冬,雉入大水爲蜃。」是也。銑即金絕澤者,珧即蜃小者,珪即玉成器者,以此名弓,故云「因取其類以爲名」也。云「珧,小蚌」者,即《釋魚》云:「蜃,小者珧」是也。

036.珪ㄍㄨㄟ大尺二寸謂之玠ㄐㄧㄝˋ(《詩》曰:「錫爾玠珪。」)ㄓㄤ 大八寸謂之琡ㄔㄨˋ(璋,半珪也。)ㄅㄧˋ大六寸謂之宣ㄒㄩㄢ(《漢書》所云「瑄玉」是也。)ㄖㄨˋ倍好謂之璧ㄅㄧˋ(肉ㄖㄨˋ,邊。好,孔。)好倍肉ㄖㄨˋ謂之瑗,(孔大而邊小。)ㄖㄨˋ好若一謂之環。(邊孔適等。○琡,俶。好,耗。瑗,院。)

【疏】「珪大」至「之環」。○釋曰:此別珪璧之屬也。圭者玉器,執以爲瑞者也。大,長也。珪長尺二寸者名玠。璋,半珪也。大八寸者名琡。璧亦玉器,子男所執者也,大六寸者名宣,因說璧之制。肉,邊也。好,孔也。邊大倍於孔者名璧,孔大而邊小者名瑗,邊、孔適等若一者名環。《左傳》昭十六年:「宣子有環,其一在鄭商。」是也。○注「《詩》曰:錫爾玠珪」。○釋曰:此《大雅·崧高》篇文也。○注「璋,半珪也」。○釋曰:知者以《典瑞》云:「四圭有邸以祀天,兩圭有邸以祀地,圭璧以祀日月,璋邸射以祀山川。」自上而下降殺以半。故知「璋,半珪也」。○注「《漢書》所云『瑄玉』是也」。○釋曰:《郊祀志》云:「公卿言皇帝始郊,見泰一云陽,有司奉璋玉嘉牲薦饗。」是也。

037.繸ㄙㄨㄟˋ,綬ㄕㄡˋ也。(即佩玉之組,所以連系瑞玉者,因通謂之繸也。)

【疏】「繸,綬也」。○釋曰:所佩之玉名璲,系玉之組名綬,以其連系璲玉,因名其綬曰繸。故郭云「即佩玉組,所以連系瑞玉者,因通謂之繸」也。

038.一染謂之縓ㄑㄩㄢˊ(今之紅也。)再染謂之赬ㄔㄥ(淺赤。)三染謂之纁ㄒㄩㄣ (纁ㄒㄩㄣ ,絳也。)青謂之蔥,(淺青。)黑謂之黝ㄧㄡˇ(黝ㄧㄡˇ,黑貌。《周禮》曰:「陰祀用黝牲。」)斧謂之黼ㄈㄨˇ(黼ㄈㄨˇ文畫斧形,因名云。○縓ㄑㄩㄢˊ,采戀切。赬ㄔㄥ,敕呈切。纁ㄒㄩㄣ,勳ㄧㄡˇ。黝,於糾反。)

【疏】「一染」至「之黼」。○釋曰:別眾色之名也。一染謂之縓者,此述染絳法也。一染一入色名縓,今之紅也。《說文》云:「帛黃赤色。」《喪服記》云:「公子爲其母練冠麻衣縓緣。」是也。再染名赬,即淺赤也。三染名纁。李巡云:「三染其色已成爲絳。」纁、絳一名也。《考工記》云:「三入爲纁。」鄭玄云:「染纁者三入而成。」《禹貢》云:「厥篚玄纁。」是也。淺青一名蔥。《玉藻》云:「三命赤韍蔥衡。」是也。黑色名黝,以白黑二色畫之爲斧形,名黼。《考工記》云:「白與黑謂之黼。」《書》云:「黼黻絺繡。」是也。○注「《周禮》曰:陰祀用黝牲」。○釋曰:此《地官·牧人職》文也。鄭注云:「陰祀,祭地北郊及社稷也。」

039.邸ㄉㄧˇ謂之柢ㄉㄧˇ(根柢,皆物之邸。邸即底,通語也。○邸,氐。)

【疏】「邸謂之柢」。○釋曰:根柢名邸。邸,本也。郭云:「根柢,皆物之邸。柢即底,通語也。」言凡物之柢必在厎下,因名云也。即《周禮·典瑞》云:「四圭有邸以祀天,兩圭有邸以祀地。」皆謂邸爲本柢也。

040.雕謂之琢。(治玉名也。)

【疏】「雕謂之琢」。○釋曰:案上文治玉璞名雕,治玉器名琢,彼對例耳。散文則雕、琢通。謂治玉名,不分璞與器也。

041~046:

041.蓐ㄖㄨˋ謂之茲(《公羊傳》曰:「屬負茲。」茲者,蓐席也。○蓐,辱。)

【疏】「蓐謂之茲」。○釋曰:蓐一名茲。郭云:「茲者,蓐席也。」言草蓐之席也。宣十二年《左傳》:「軍行:右轅,左追蓐。」○注「《公羊傳》曰:屬負茲」。○釋曰:此桓十六年傳文也。案彼「衛侯朔出奔齊」,傳云:「何以名絕。曷爲絕之?得罪於天子也。其得罪於天子奈何?見使守衛朔,而不能使衛小眾,越在岱陰齊,屬負茲舍,不即罪爾。」何休云:「屬,托也。天子有疾稱不豫,諸侯稱負茲,大夫稱犬馬,士稱負薪。舍,止也。托疾止,不就罪。」是也。引之以證茲爲蓐也。

042.竿謂之箷ㄧˇ(衣架。○箷,移。)

【疏】「竿謂之箷」。○釋曰:凡以竿爲衣架者,名箷。《曲禮》曰:「男女不同椸枷。」謂此也。

043.簀ㄗㄜˊ謂之笫ㄗˇ(床版。○笫,側子切。)

【疏】「簀謂之笫」。○釋曰:簀,床版也,一名笫。《檀弓》曰:「華而皖,大夫之簀與?」《左傳》曰:「床笫之言不逾閾。」《方言》云:「齊魯之間謂之簀,陳楚之間或謂之笫。」是也。

044.革中絕謂之辨。(中斷皮也。○辨,片。)革中辨謂之韏ㄐㄩㄢˋ(復分半也。○韏,眷。)

【疏】「革中」至「之韏」。○釋曰:皮去毛曰革。此別分斷之名也。中斷之名辨,復中分其辨名韏也。

045.鏤,鎪ㄙㄡ 也。(刻鏤物爲鎪。○鎪,蘇婁切。)

【疏】「鏤,鎪也」。○釋曰:別二名也。郭云:「刻鏤物爲鎪。」《詩》云:「鉤膺鏤錫。」

046.卣009.ㄧㄡˇ,中尊也。(不大不小者。○卣,酉。)

【疏】「卣,中尊也」。釋在上。


引用的網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爾雅注疏漢典漢字データーベース百度百科。本文取自東里書齋-釋器第六並依照三民書局「新譯機爾雅讀本」的注音整理之。


爾雅2022目錄

2022年5月25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