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仁智愚人 評鑑的起源

漢書卷20 古今人表第八

大學入學愈見複雜,怨聲載道,這種把人拿來評鑑,到底起源自何時?

漢書、「古今人表」將古人大分類成上中下三級,又細分為九等,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其中,上等人中,上上為聖人、上中為仁人、上下為智人,而下下是愚人。妙的是,「古今人表」更將約五千年前的「太昊帝宓羲氏」到西元前208年「吳廣」三千年名人一一 排表對號入座,這是「漢書」的獨創,中華文化各歷史典籍中,只有「漢書」將「人」列表評鑑。

「漢書」是東漢班固一家人所寫的,有個說法,為什麼「古今人表」沒有代表「今人」之「漢朝」人物呢?一般解釋是:「古今人表」的引文提到該表是依「經傳所稱」而作,「經傳」即指「儒家經典」及相關著作,因而不包括「漢朝」人物。原文見漢書卷
20、古今人表:

自書契之作,先民可得而聞者,經傳所稱,唐虞以上,帝王有號諡。輔佐不可得而稱矣,而諸子頗言之,雖不考虖孔氏,然猶著在篇籍,歸乎顯善昭惡,勸戒後人,故博采焉。

這個說法,頗有些漏洞,因為「儒家」真正的興起始於漢朝,「儒家相關著作」必定少不了提及漢朝人物,「漢朝今人」缺席,有些說不過去。另有一說(清、錢大昕):這是表古人以為今人之鑒,似乎較為合理。

但以「漢書志大才輸」的眼光,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古今人表」的作者應該另有他人(或是有原作者,班固只是重新整理),一個明顯的證據就是「古今人表」所列的最後一個人物是「吳廣」,為什麼「吳廣」是最後一個人物呢?恐怕班固也沒有答案!「吳廣」在歷史上是個小人物,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最大的事蹟是「和陳勝一起開了反秦的第一槍」,實在找不到理由成為「古今人表」的最後一個人物,和「古今人表」的第一個人物「太昊帝宓羲氏」比一比,完全不成比例,可能的解釋:

「古今人表」的原作者在「吳廣」死後(西元前208年)沒多久也死了,「古今人表」就停在「吳廣」這個人身上,就像史記也停在漢武帝的某一年,因為,司馬遷不明不白地死了!秦末十分混亂,這種可能性很大。班固拿前人的著作放在「漢書」裡並無不妥,「漢書」是史書,重點是「紀錄歷史」,並不需要創作。

同時,如果仔細看,會發現,周朝進入春秋、戰國後的各國君王大多列在中級以下,這對「君王」的貶低,是個大不敬,「漢書」要能生存下來,除非,班固是抄當時已有的「古今人表」,所以,「古今人表」很可能不是班固一家人的創作,但是,「古今人表」是誰的傑作?提出問題,也是爆料的一個手法,「漢書志大才輸」也沒有答案,但是至少知道了「評鑑的起源」。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聖仁智愚人 評鑑的起源( 漢書卷20、古今人表第八 ):2014-08-16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