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不算少、一個恰恰好

漢書卷28下 地理志第八

「兩個不算少、一個恰恰好」曾經是台灣流行語,這是勸人節育。希望小家庭的孩子數目維持在兩個之內,以「四口一戶」為目標。

看來很先進,殊不知兩千年的漢朝人口就是「四口一戶」。漢書總結西漢人口在漢平帝(西元一至五年)時為約五千九百萬,共一千兩百多萬户,每一戶約4.87人,原文見漢書卷28下、地理志第八下:

民戶千二百二十三萬三千六十二,口五千九百五十九萬四千九百七十八。漢極盛矣。

再看當時身為「全球第一大都市」的首都「大京兆尹都會區」,包括「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分別有人口「六十八萬二千四百六十八、九十一萬七千八百二十二、八十三萬六千七十」,在「十九萬五千七百二、二十三萬五千一百一、二十一萬六千三百七十七」戶口中,也就是2,436,360人、647,207戶,平均一戶3.76人,比全國每戶
4.87人要少23%,可見城市比需要農耕人力的鄉下「少子」,合乎情裡。原文見漢書卷28下、地理志第八下:

京兆尹,元始二年戶十九萬五千七百二,口六十八萬二千四百六十八。

左馮ㄆ一ㄥˊ翊,戶二十三萬五千一百一,口九十一萬七千八百二十二。

右扶風,戶二十一萬六千三百七十七,口八十三萬六千七十。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兩個不算少、一個恰恰好( 漢書卷28下、地理志第八下 ):2014-10-07a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