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見南子、子路不說、為何?

列女傳卷七章12 衛二亂女

論語、史記都有孔子見到了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興的一段記載,到底為什麼子路要不悅呢?原來冥冥之中,在不久的未來,南子害死了子路!!子路之死可以看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列傳,至於南子如何害死子路,原來是怕其奸情被爆料,詳情…..

南子是衛國衛靈公的夫人,雖然貴為國君夫人,卻仍難以忘情於過去的相好,宋國的宋子朝,兩人經常打的火熱,夜路走多了,竟被,衛靈公兒子蒯(音快、三聲)聵(音愧)撞見,怕其奸情被爆料,南子先下手為強,向衛靈公告狀:

[太子蒯聵密謀殺害我]

男人是種奇怪的動物,為了夜夜能滿足小頭,衛靈公昏亂的大頭立刻對太子大大地怒斥一頓,太子蒯聵一看情形不對,趕快逃到宋國。早上操煩國事,晚上操兵南子,不久之後,一命鳴呼!太子蒯聵逃了,只好讓其兒子出公繼位。出公胳膊往內彎,自然而然找表弟孔俚(音虧)擔任宰相。壞的是,孔俚的媽媽、蒯聵的姊姊、衛伯姬,又是個蕩婦,嫁給孔文子,私下卻和孔家的車夫門人渾良夫通姦,偷偷摸摸不過癮,衛伯姬叫渾良夫和蒯聵聯絡,一起造反,第一步是逼迫自己的兒子孔俚窩裡反,而子路正好在替孔俚工作,不贊成反叛,所以就人頭落地,成了祭旗,之後,蒯聵趕走兒子出公,自己坐上皇位,成了衛莊公,一上台,立刻殺了兩個人,先砍了老爸的淫婦情人南子,再殺掉老姊的奸夫姘頭渾良夫。這一場亂並沒停下來,四年後,莊公被戎州大戶己氏殺掉,大臣們又殺了莊公蒯聵淫蕩的姊姊衛伯姬,再迎接出公回來。

至此,所有奸夫淫婦全部歸天,南子如何害死子路的原文在列女傳卷七12、衛二亂女,如下:

南子者,宋女,衛靈公之夫人。通於宋子朝,太子蒯聵知而惡之。南子讒太子於靈公曰:[太子欲殺我。]靈公大怒蒯聵,蒯聵奔宋。….出公奔魯,子路死之。

詩經、鄘(音庸)風、相鼠篇的意思和這一段故事相似,鄘風相鼠篇原文:[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意思是,連老鼠都要有一層皮,人不要臉,就該死。

 

更多列女傳八卦,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列女傳–目錄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為何?(列女傳卷七、章12、衛二亂女):2009年07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