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兄弟成了婊兄弟

列女傳卷七章六 魯莊哀姜

哀姜是齊國公主,後來嫁給魯莊公,在還沒嫁之前,有一次魯莊公到齊國玩,就搞上了哀姜,吃到甜頭,魯莊公三天兩頭就到齊國走走,滿足一下小頭,最後,乾脆把哀姜娶了過來,魯莊公到齊國多次,除了和哀姜上床之外,和哀姜美麗的妹妹叔姜早就眉來眼去。哀姜出嫁的同時,叔姜說:

[讓做妹妹的我也跟著到魯國玩玩,也免得妳寂寞]

哀姜想想有理,姊妹倆就一起到了魯國。

結果,魯莊公果然大小通吃,上午姊姊、下午妹妹,叔姜還生了個兒子。魯莊公小頭從早忙到晚,完全沒法子滿足淫蕩的哀姜,久之,哀姜搞上了魯莊公的大弟”姬慶父”,沒想到仍沒法盡興,又搞上了魯莊公二弟”姬牙”。這一婊三千里,魯莊公、”姬慶父”、”姬牙”三個親兄弟,被哀姜這麼一婊,降級成了婊兄弟。

不過,哀姜最喜歡”慶父”,原因自然是因為其孔武有力、”夠力”!心裡暗暗地希望”慶父”能繼魯莊公的王位。

不久,日夜春宵的魯莊公終於被哀姜、叔姜兩姊妹搞死,太子”子般”繼位。這可壞了哀姜、”慶父”大計,兩人聯手謀害了”子般”,叫叔姜的兒子繼位,這就是魯閔公。自此,兩人大權在握,原本偷偷摸摸,終於化暗為明。魯閔公有時不免有些不爽,講兩句自己的阿姨哀姜,要她倆別太明目張膽,給自己留些面子,沒想到就此送了命。

哀姜、”慶父”除了眼中釘,”慶父”準備自己即帝位,沒想到魯國人民早已受夠了,大家上街遊行,來了個十月圍城,哀姜、”慶父”只好逃走,齊桓公來立了莊公的小兒子僖公為新的國君。同時,騙哀姜回到齊國,毒酒伺侯,一命鳴呼!”慶父”也被圍城暴民殺了。

“列女傳卷七、章四、衛宣文姜”部份原文如下:

哀姜驕淫,通於二叔公子慶父、公子牙。

列女傳作者劉向對此事,認為和”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所述:[啜其泣矣,何嗟及矣。]很像,形容哀姜、”慶父”兩人的下場,這一句的大意大約是:

兩人抱頭痛哭,可惜已後悔來不及了。

 

更多列女傳八卦,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列女傳–目錄

 

親兄弟成了婊兄弟(列女傳卷七、章六、魯莊哀姜):2010年09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