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發生關係就有關係的生殖器關係

史記卷65 孫子吳起列傳

吳起是個名將,原本在魏國服務,魏文侯時大受重用,成為副總,文侯死了,魏武侯即位,聰明的魏丞相、相當於總經理的公叔老兄,早已先卡位,乖乖地獻上小頭,成了董事長魏文侯公主女兒的駙馬,同時公叔也處心積慮地想要幹掉這帶兵的吳副總,機會是給有心的人的,一天,

公叔和魏武侯獨處時,說:[怕吳起三心兩意,想跳槽!]

魏董一急,就問:[怎麼辦?]

公叔就獻計給魏董:[用嫁公主來試試吳起,如果他想跳槽,就不想娶公主。]

隔天,公叔特意請吳起到家裡喝兩杯,在席間,又故意叫自己的公主老婆對自己頤指氣使,讓吳起看得毛骨悚然!尤其是,吳起自視甚高,總認為自己的大頭了得,那肯委曲小頭?!

到了魏董召見,問起要將公主嫁給吳起一事時,吳起就婉拒了,此後,魏董就日漸不信任這姓吳的副總,吳副總最後怕被彀陷入罪,只好離開魏國、逃到楚國。總經理的公叔老兄大獲全勝!這就是吳副總錯失建立生殖器關係造成的後果,不跟公主發生關係就有了大大地不便的關係!原文見史記卷65、孫子吳起列傳:

公叔為相,尚魏公主,而害吳起。….先與武侯言曰:[…臣竊恐起之無留心也],武侯即曰:[奈何!],君因謂武侯曰:[試延以公主,起有留心,則必受之,無留心,則必辭矣。以此卜之。],君因召吳起而與歸,…即令公主怒而輕君….吳起見公主之賤魏相,果辭魏武侯,武侯疑之而弗信也,吳起懼得罪,遂去即之楚。

這事情裡妙的是,吳起是個人材,離開魏國豈不削弱了魏國,難道身為董事長、總經理的魏武侯、公叔老兄不知?這倒不是的,身為國君、丞相,握有資源,吳起是好的人材,但是,國君、丞相的想法是:[只要有資源,再好的人材也找得到!]。唉!吳起不懂得獻上小頭,有再好的大頭也沒用,他的下場實在慘:

跳槽到了楚國,大頭發揮威力,替楚悼王變法成功,楚悼王一死,吳起被其他大臣射殺在楚悼王屍體旁!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沒發生關係就有關係的生殖器關係(史記卷65 孫子吳起列傳):2009年04月06d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