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壯士

史記卷14 十二諸侯年表

「三百壯士」的故事在三千年前的中華文化也發生過了,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的原文如下:

以盜食善馬士得破晉。

這幾個字完全看不出「三百壯士」這故事,史記、「表」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一句話就包含著一個故事,「三百壯士」的故事在「呂氏春秋」的敘述大約是:

秦穆公的雙B「馬塞笛奔馳」馬車有些毛病,保養時右邊的馬跑了,秦穆公心痛失了匹良馬,自己四下尋找,卻看到鄉下人正在吃馬肉,照理,秦穆公應該會很生氣地殺了這些人,沒想到秦穆公反而賜酒給這一群人,馬肉成了下酒菜,秦穆公說:「本草綱目認為馬肉有毒,所以得用酒精去毒」。

過了一年、西元前645年,秦穆公和晉惠公在「韓原」開戰,晉軍包圍了穆公的戰車,晉國將軍「靡己」扣住了左馬,惠公的保鑣「路石」用竹芧刺到了穆公的前胸,打穿了盔甲,深入肌膚,幾乎刺到心臟,眼看穆公即將被擒,說時遲、那時快,突然衝出三百個人,奮死保護穆公,人不要命的力量大,正是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不但解了穆公之危,竟然反轉戰局,擄獲晉惠公,秦國大勝而歸。這三百多人正是那一批吃馬肉的鄉下人。原文見呂氏春秋、卷八仲秋、愛士:

昔者秦繆公乘馬而車為敗,右服失而埜人取之。繆公自往求之,見埜人方將食之於歧山之陽。繆公歎曰:「食駿馬之肉而不還飲酒,余恐其傷女也!」於是遍飲而去。處一年,為韓原之戰,晉人已環繆公之車矣,晉梁由靡已扣繆公之左驂矣,晉惠公之右路石奮投而擊繆公之甲,中之者已六札矣。埜人之嘗食馬肉於歧山之陽者三百有餘人,畢力為繆公疾鬥於車下,遂大克晉,反獲惠公以歸。

今日的主政者、老板是否也「愛士」呢?

故宮2012年10月8日赫赫宗周特展,展出的陝西牆盤銘文284字、逨盤372字,清楚描述西周文王至共王、文王至宣王的傳承,西周世系共十一代、十二位周王「武王、成王、康王、昭王、穆王、共(恭)王、懿王、孝王、夷王、厲王、宣王、幽王」,只有幽王未列入。

這一個發現證實了「史記」所載西周諸王世系的正確性,由此,更顯現了「史記、表」的重要性,「史記、表」的記錄自西元前841年~西元前103年是依年代排列,今天是2012年10月15日,也就是「史記、表」將2853年前的大事逐年記錄了738年,西元前841年之前的事情則依帝王世系記錄,一直追溯到黄帝,依「竹書紀年」推算禹的朝代始於西元前1994年,再依「國語、魯語上」,黄帝、顓頊、帝嚳、堯、舜、禹共六世,所以黄帝的朝代至少在西元前2100年,因而史記涵蓋了中華文化在西元前103年到西元前2100年之間約2000年的時期,「史記、表」將這2000年的大事依時間次序以接近現代的文字記錄下來,這種科學化的文化遺產是極其珍貴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三百壯士(史記卷14、十二諸侯年表):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