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X光

史記卷105 扁鵲倉公列傳

一個民族、國家要能生存,有效的醫學不可或缺,中醫擔負著中華文化醫學的重任,史記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人性化全面地記下了歷史,扁鵲倉公列傳是其中的代表作,主角是扁鵲、倉公兩位醫生,扁鵲是歷史上半神半人的傳奇,史記中竟然記載著扁鵲擁有X光的超能力,讓我們看看…

扁鵲年輕時開了間診所,有個老人「長桑君」常來醫醫感冒什麼的,十多年後的一天,「長桑君」拿了三十包藥給扁鵲,告知「連續一個月用清晨露水服用這個神藥,會讓你有通天眼」,講完,老人就此從眼前消失。扁鵲照著做,一個月後即可穿牆看見牆外的人,如獲至寶的扁鵲自此看病人時雖然仍診脈,但只是擺擺樣子,其實早用「X光眼」看透了病人的五臟六腑,原文見史記卷105、扁鵲倉公列傳:

扁鵲者,勃海郡鄭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閒與語 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 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聽起來如天方夜譚,但卻真實地記載於史記裡,不僅如此,西京雜記也有相機、X光機的記錄。以現代人的眼光,大概以傳說神話、一笑置之,不過,電影裡有「ET」、「星際大戰」種種外星人的劇情,為何外星人不能到幾千年前的中國呢?

我等炎黃子孫需有自信認知自己的歷史,相信兩千年前的史記,不必一昧認為外國講的都是真的,自己人則為無稽之談,因而喪失了擁有「X光專利」的可能性。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最早的X光(史記卷105、扁鵲倉公列傳):2013年04月2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