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拜拜的前身

西京雜記、章四、止雨如禱雨

在科技公司上班,農曆年過後,董事長或總經理似乎都得率領公司一堆副總經理協理經理處長課長…到門口開工拜拜,拜拜沒什麼不好,但和科技公司扯上,就有些怪異,科技是技術、邏輯,拜拜是形而上,兩者有其予盾,尤其是一堆人、一堆中、高級主管、公司老闆一起拜拜,總覺得怪。凡事都有其起因,這麼個場景,在兩千年前的漢朝也找得到,據說….

連夜的大雨,不停的大雨,下在長安城的各個角落,身為京城的長安,雖然有完善的下水道系統,也無法吸收瞬間連續超大豪雨。長安成了水鄉澤國,淹死了不少人。國家的丞相、御史、二千石代表皇上,在天壇祭拜山神水神,祈求雨水停止。丞相、相當於公司的總經理,御史、相當於公司的副總,二千石、相當於公司的協理,是否很像公司一堆中、高級主管拜拜?

原文見西京雜記章四、止雨如禱雨:

京師大水祭山川以止雨丞相、御史、二千石禱祠如求雨法。

祈求止雨的口訣見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十六、止雨第七十五(維基):

雨以太多,五穀不和,敬進肥牲,以請社靈,社靈幸為止雨,除民所苦,無使陰滅陽,陰滅陽,不順於天,天意常在於利民,願止雨,敢告。

 

更多西京雜記淫奢,下回分解。

 

西京雜記淫奢目錄:西京雜記–目錄

 

開工拜拜的前身(西京雜記 章四、止雨如禱雨):2009年05月15b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