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小王

左傳 文公18年

春秋淫亂,難怪孔子要提倡禮教,淫亂中,隱藏著政治力的結合。

魯文公的兩個老婆,敬嬴是一個,齊國哀姜是另一個,敬嬴受寵,生了魯宣公,哀姜有兩個兒子,惡、視,雖然魯宣公是哥哥,但哀姜是大老婆,所以「惡」成了太子。一方面為了奪權,另方面慾火難熬,敬嬴就和襄仲通姦,這「小王」襄仲是誰?襄仲是魯文公老爸僖公的弟弟,所以敬嬴是搞上了「叔叔」襄仲。魯文公兩腿一伸,襄仲立馬要立魯宣公,太子「惡」的老師「叔仲」不同意,襄仲找上外援「齊惠公」,「齊惠公」剛上任,為了拉攏魯國,也管不了齊國哀姜之子「惡」,答應支持魯宣公。原文見左傳、 文公18年:

文公二妃,敬嬴生宣公,敬嬴嬖,而私事襄仲,宣公長,而屬諸襄仲,襄仲欲立之,叔仲不可,仲見于齊侯而請之,齊侯新立,而欲親魯,許之。

冬天十月回到魯國的襄仲殺了太子「惡」和其弟「視」,讓魯宣公當上總統,又殺了太子「惡」的老師「叔仲」,更糟的是,把「叔仲」屍體埋在馬糞堆裡。原文見左傳、 文公18年:

冬,十月,仲殺惡及視,而立宣公,書曰「子卒」,諱之也,仲以君命召惠伯,其宰公冉務人止之,曰,入必死,叔仲曰,死君命可也,公冉務人曰,若君命可死,非君命何聽,弗聽,乃入,殺而埋之馬矢之中,公冉務人奉其帑以奔蔡,既而復叔仲氏。

太子「惡」的老媽「哀姜」只好回娘家,這種有去無回稱為「大歸」,「哀姜」發揮女人一哭二鬧三上吊功夫,沿街哭回齊國,魯國人也跟著哭,這是「哀姜」兩字的由來。原文見左傳、 文公18年:

夫人姜氏歸于齊,大歸也,將行哭而過市,曰天乎,仲為不道,殺適,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

魯宣公當上總統,得感謝老媽敬嬴「有用的小王」、「叔叔」襄仲!

春秋這亂世,什麼都幹得出來!和今天,有些相彷彿。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有用的小王( 左傳、文公18年 ):2013-09-08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