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之君也是很會用人

論語第十四 憲問篇之20

在論語的憲問篇,有:

子言衛靈公之無道也,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喪?」孔子曰:「仲叔圉治賓客,祝鮀ㄊㄨㄛˊ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夫如是,奚其喪?」

大意是說衛靈公問題很多、尤其是和小三南子的這一段,卻沒敗亡?孔子說:「有仲叔圉、祝鮀、王孫賈三人替他治裡」。仲叔圉是誰?他就是衛靈的女婿、孔文子、孔圉現在來看看祝鮀。

祝鮀(或祝佗a)曾在左傳中出現過,祝鮀就是「子魚」,「祝」是個官名,也就是「論語」中的「治宗廟」這個官,衛靈公將往國外開G20前,衛國的資政「子行敬子b」向老板衛靈公進言,派祝佗a當前鋒,這個祝佗a何等聰明,一下子就推掉了,但是,私底下仍幫老板打點,和蔡國的「萇弘c」進行祕密外交,原文見左傳、定公四年:

晉於是乎失諸侯。將會,衛子行敬子b言於靈公曰:「會同難,嘖有煩言,莫之治也,其使祝佗aㄊㄨㄛˊ從」, 公曰:「善」,乃使子魚,子魚辭曰:「臣展四體,以率舊職,猶懼不給,而煩刑書,若又共二,徼ㄧㄠ大罪也,且夫祝,社稷之常隸也,社稷不動,祝不出竟,官之制也,君以 軍行,祓社釁鼓,祝奉以從,於是乎出竟,若嘉好之事,君行師從,卿行旅從,臣無事焉」,公曰:「行也」

及皋鼬ㄧㄡˋ,將長蔡於衛,衛侯使祝佗私於萇弘c曰:「聞諸道路,不知信否,若聞蔡將先衛,信乎?」

雍也篇裡,也有稱讚祝鮀口才的一段: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仲叔圉是衛靈的女婿,受重用,不足為奇,非親非故的祝鮀受衛靈公的重視,可見祝鮀有其過人之處好色之君衛靈公也是很會用人的。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好色之君也是很會用人 ( 論語第十四、憲問篇之20):2014-03-10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