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宋子朝」

論語第六 雍也篇之14

堂堂論語,其實蘊藏著無窮春色!

雍也篇裡,有這麽一段: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a,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這一段的意思(註一):

孔子說:「沒有祝鮀ㄊㄨㄛˊ的口才、卻有宋朝的美貌,一生難免災禍。」

宋朝指的是宋子朝,到底宋子朝是否遭受到了災禍?由上面的說法,顯然宋子朝具有祝鮀的口才,因而免於災難,雖然一生桃花不斷,卻最終和真愛「南子」一起逃走了

由「宋朝之美a」四字可知宋子朝長得不輸「韓流」的男生們,年輕時就被「衛襄公」的皇后老婆「宣姜」看上,上了「宣姜」的床,久之,怕被發現,就和齊豹、北宮喜、褚師圃一起作亂,兵敗逃到了晉國,「宣姜」為亂軍所殺,原文見左傳、昭公22年:

公子朝通于襄夫人宣姜,懼而欲以作亂,故齊豹,北宮喜,褚師圃,公子朝,作亂。

丁巳,晦,公入,與北宮喜盟于彭水之上。秋,七月,戊午,朔,遂盟國人。八月,辛亥,公子朝,褚師圃,子玉霄,子高魴,出奔晉,閏月,戊辰,殺宣姜,衛侯賜北宮喜謚曰貞子

這個事件是發生在「衛襄公」的兒子「衛靈公」十三年,照理講,宋子朝早該沒了性命,因為不但搞上皇太后「宣姜」,還作亂。但是,因為「衛靈公」並非「宣姜」所生,「衛靈公」老媽是「衛襄公」的小三,皇后「宣姜」天天亂搞無法懷孕,才讓「衛靈公」撿到便宜當上了總統,嚴格說起來,「宋子朝亂搞宣姜」是有恩於「衛靈公」,史記卷37、衛康叔世家:

九年,襄公卒。初,襄公有賤妾,幸之,有身,夢有人謂曰:「我康叔也,令若子必有衛,名而子曰『元』。」妾怪之,問孔成子。成子曰:「康叔者,衛祖也。」及生子,男也,以告襄公。襄公曰:「天所置也。」名之曰元。襄公夫人無子,於是乃立元為嗣,是為靈公。

逃亡中的宋子朝並沒閒著,立刻搞上了情竇初開的「南子」,宋子朝的小女兒會美得讓老公捨不得放手,由遺傳學來說,可見宋子朝長得多好了,這小女兒多半是宋子朝和南子所生(可憐的老男人「衛靈公」已經只剩一張嘴了),南子也是個美人胚子,可想而知,兩人的女兒是多麼地美麗。話說,宋子朝既然曾在衛國作亂,為何「衛靈公」會不計前嫌讓宋子朝回到衛國?一方面是因為「衛靈公」迷戀小三「南子」到了極點,為了保住「南子」,只好和宋子朝共享,另方面,宋子朝先搞上了「南子」,「衛靈公」既然搶了宋子朝的情人,其他的就不計較了。

論語以「韓流」的角度看「宋子朝」,讓嚴肅的春秋「政治議題」(註二)有了輕鬆的一面。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註一」翻譯來自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註二」「宋子朝」在「雍也篇」仍是「政治議題」:

「雍也篇」講的是「政治」,「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在雍也篇是因其為「政治議題」,而不是大家所認為的「情色議題」。

南子在衛國造成的「政治議題」影響深遠,除了造成「子路結纓而死」,更讓衛靈公、衛出公、衛莊公、太子疾、「般師」、「起」多個衛國總統或其繼承人受到牽連,縱貫了衛國後期的王位變化

宋子朝是南子的小王,他不但嫁女兒是政治考量,更被「衛靈公」召回侍候南子,一舉手、一投足,無不和政治有關,所以,「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放在「雍也篇」是合理的!

 

韓流「宋子朝」( 論語第六、雍也篇之14):2014-03-10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