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臥室–真正的決策中心

史記卷60 三王世家

有個上班族的軼聞,某人(就說是阿羯好了),阿羯從公司小職員幹起,看到經理威風凜凜,好有決斷力,努力了五年,爬到了經理的位置,才發現副總經理才有決策權,又苦幹了五年,當上了副總,這才瞭解,董事會才是真正做決策的地方,再努力了十年,進了董事會,終於知道,董事長臥室才是真正的決策中心。

這就妙了,一天到晚開會、email、msn是在幹嘛?臥室才是真正的決策中心。看一下兩千年前,史記卷60、三王世家記載著一段大臣們忠心耿耿”冒死”上書漢武帝的一幕,說不定就瞭解了…..

首先是大將霍去病冒著生命危險恭謹地發了個email給皇帝(當然cc給一堆同樣忠心的大臣們),請漢武帝早立皇子的王位,漢武帝的回應只有幾個字:

交給管理中心討論。

何等英明,大臣們要立皇子的王位,漢武帝大公無私地要大家討論,原文如下:

大司馬霍去病昧死再拜上疏皇帝陛下:….昧死願陛下召有司,因盛夏吉時定皇子位。

制曰:[下禦史。]

接著,一堆人開了一堆會後,由丞相青翟、御史大夫張湯、太常趙充、大行令李息、太子少傅任安一堆人又冒死上言、講了一堆,不外乎:冒死上奏,請立皇子劉閎、劉旦、劉胥為王,當然這個email又cc了更多人。漢武帝來了幾句:

皇帝我何德何能?讓兒子們稱王?請大家再討論討論,封個侯算了。

看看,漢武帝多謙遜?不過,經不起大家上書,總算給大家一個面子,同意封三個兒子為”侯”。原文如下:

禦史臣光守尚書令、丞非,下禦史書到,言:[丞相臣青翟、御史大夫臣湯、太常臣充、大行令臣息、太子少傅臣安行宗正事昧死上言:大司馬去病上書曰:<…..>。方今盛夏吉時,臣青翟、臣湯等昧死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昧死請所立國名]

制曰:[…朕之不德…..其更議以列侯家之。]

如果作官的想想皇帝只想給兒子一個侯爵,到這裡就打住,這個官就死定了!”其更議以列侯家之”正是皇帝開始半推半就,這時更應向前一步,而漢朝這些馬屁官就有這能耐,立刻舉了一堆不可只封侯的原因,上奏到皇帝的辦公室”未央宮”,堅持要”立皇子劉閎、劉旦、劉胥為王”。漢武帝呢?又舉了康叔周公等等偉人,表示景仰,這些偉人才能立為王,自己的兒子有這麼行嗎?

封個侯算了。

真是低調到底了!原文:

奏未央宮。[丞相臣青翟、御史大夫臣湯昧死言:….臣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

制曰:[康叔….周公….高山仰之景行向之…家以列侯可。]

這一來一往,漢武帝和臣子大掉書袋,再換青翟、張湯昧死上言了,又舉一堆例子,說明連諸侯的兒子都封王了,皇帝的兒子怎麼能只是封侯?所以,再度”臣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結果呢?漢武帝來個,

不理。

作臣子的立刻找了更大的一堆人,包括:丞相青翟、御史大夫湯、太常充、大行令息、太子少傅安之外,又找了張湯及所有”中二千石”、”二千石”、”諫大夫”、”博士”,臣子慶又邀了一堆侯爵包含壽成等共二十七人,一起冒死上言:”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漢武帝這時才說:可以,而且很快地,下令:

劉閎為齊王、劉旦為燕王、劉胥為廣陵王。

原文如下:

丞相臣青翟、御史大夫臣湯昧死言:[…今諸侯支子封至諸侯王,而家皇子為列侯,臣青、臣湯等竊伏孰計之,皆以為尊卑失序,使天下失望,不可,臣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

奏未央宮留中不下。

丞相臣青翟、太僕臣賀行御史大夫事、太常臣充、太子少傅臣安行宗正事昧死言:[….臣謹與御史大夫臣湯、中二千石、二千石、諫大夫、博士臣慶等昧死請立皇子臣閎等為諸侯王。………臣青翟等與列侯臣壽成等二十七人議,皆曰以為尊卑失序。…他皆如前故事。]

制曰:[可。]

制曰:[立皇子閎為齊王,旦為燕王,胥為廣陵王。]

搞了半天,耗費一堆高級主管的時間,漢武帝和一堆人推來讓去,”立皇子閎為齊王,旦為燕王,胥為廣陵王。”成了!

不幸的是,又來了個褚先生,硬是加了個尾巴,原文見史記卷60、三王世家最後的褚先生曰:

王夫人者,趙人也,與衛夫人並幸武帝,而生子閎,閎且立為王時,其母病,武帝自臨問之。曰:[子當為王,欲安所置之?]王夫人曰:[陛下在,妾又何等可言者。]帝曰:[雖然,意所欲,欲於何所王之?]王夫人曰:[置之雒陽。]武帝曰:[雒陽有武庫敖倉,天下沖扼,漢國之大都也,先帝以來,無子王于雒陽者。去雒陽,餘盡可。]王夫人不應。武帝曰:[關東之國無大於齊者,齊東負海而城郭大,古時獨菑中十萬戶,天下膏腴地,莫盛于齊者。]王夫人以手擊頭,謝曰:[幸甚。]王夫人死而帝痛之,使使者拜之曰:[皇帝謹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賜夫人為齊王太后。]

由此可知,武帝、王夫人早就在臥室內談妥了劉閎封王之事,而王夫人病重,無法下床向漢武帝磕頭,因而”以手擊頭”代替向漢武帝磕頭。彼時,衛子夫已失寵,李夫人取而代之,因此也封了李夫人的兩個兒子旦為燕王,胥為廣陵王。王夫人的這一段被褚先生爆料的記載,在史記卷126、滑稽列傳又講了一遍,深怕被漢武帝蒙混過去。

這一切的一切,看來好像是上班族決定的,其實都是在董事長臥室–真正的決策中心決定的,因此,上班族別幻想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可以如何如何發展公司業務、研發一堆什麼什麼的,亂作決定,看清楚董事長臥室的氣氛,搞對風向,再來”假裝”自己多麼有決斷力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董事長臥室–真正的決策中心(史記卷60 三王世家):2009年05月02b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