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恥下問」?問什麼?

論語第五 公冶長篇之15

論語有「不恥下問」?是誰問的?問什麼?

這是孔文子a問的

原文見論語第五、公冶長篇之15:

子貢問曰:「孔文子a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孔文子a是問誰?

這是孔文子a問孔子(註三

問什麼?

這就和孔子稱讚孔文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有關

原來…

孔文子a要攻打衛國的部長大叔b」之前來請教孔子,孔子說:「打仗我不懂!」,意思是不想談、不同意,孔文子a聽了就行禮後準備走人,到了門外,聽到孔子說:「只知道飛鳥可選擇良樹築巢而居,沒聽過樹木找一隻好鳥來當房客的!」,意思是衛國不適合我居住,孔文子a聽了,趕快停車,回頭向孔子解釋:「我孔圉c(即孔文子a)要攻打大叔b疾是為了衛國的災難,不過,您的意思我明白,我不會為了私利掀起戰禍」,原文見左傳、哀公11年:

孔文子a之將攻大叔b也,訪於仲尼。仲尼曰:「胡簋ㄍㄨㄟˇ之事,則嘗學之矣,甲兵之事,未之聞也。」,退,命駕而行,曰:「鳥則擇木,木豈能擇鳥」,文子遽止之,曰:「圉ㄩˇc豈敢度其私,訪衛國之難也」,將止,魯人以幣召之,乃歸。

孔子稱讚孔文子是因為這場戰事就這麼被孔子阻止了,原文見左傳、哀公11年:

文子怒,欲攻之,仲尼止之。

孔文子a是何許人也?

孔文子a來頭可大了,他是衛靈公的女婿、「孔伯姬」的老公,但是,可憐的孔文子a短命而死之後老婆和司機通姦,孔子曾經在衛國任職,孔文子a衛靈公的女婿,官階自然比孔子大,因而孔文子a問孔子是「不恥下問」。

大叔b」是什麼人?為什麼他是個重要人物?

原來,衛大叔疾b是晉王室之後!在春秋這亂世,晉國是大國,衛大叔疾b身份肯定不同。

衛大叔疾b(即是悼子e)的身世有些曲折衛大叔疾b既是晉國王室之後,又繼承了老爸大叔懿子h在衛國的爵位,自然深深涉入衛國政治(註二)。但是,孔文子a為什麼要攻打大叔b」呢?原來,衛大叔疾得罪了孔文子a!看看是怎麼回事…

衛大叔疾有來頭、身價高,衛國的公卿們都想把女兒嫁給他,原因無他,想拉攏晉國。其中的宋子朝奪得頭籌,宋子朝是何許人也?

宋子朝不是別人,正是「衛靈公」小三「南子」的小王。

宋子朝把兩個女兒都嫁給了衛大叔疾g宋子朝既能當得「南子」的小王,自然是一表人材,小女兒遺傳了老爸宋子朝的美貌,衛大叔疾愛得不得了。糟糕的是,因為「南子」為了兒子「郢」的王位和太子蒯聵鬥爭失敗之後,太子蒯聵的兒子「衛出公」繼承了王位,宋子朝「衛靈公」小三「南子」的小王,但是衛出公既然得了王位,就和宋子朝沒有大的恩怨。

只是,「衛靈公」死後,「南子」宋子朝自然化暗為明,日夜相守,論輩份衛出公「南子」的孫子,這麼一來,就有些尷尬,在西元前484年、魯哀公11年、衛出公在位的第九年時「南子」宋子朝為了圖個方便,乾脆離開了衛國。原文見左傳、哀公11年:

初疾娶于宋子朝,其娣嬖,子朝出

宋子朝一走,孔文子d就逼迫衛大叔疾g休妻,並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衛大叔疾g,但是,衛大叔疾g忘不了宋子朝的小女兒,於是在「二奶村」買了房子,過起養二奶的日子,孔文子d很火大,想攻打衛大叔疾g,被孔子阻止了。洩憤不成的孔文子d只好把女兒叫了回來,同時,也到處放話把衛大叔疾g搞得在「二奶村」混不下去,衛大叔疾g宋子朝的小女兒有時只得到內湖的汽車旅館「薇閣」上床,十分狼狽,有一次,「薇閣」客滿,兩人就在車上解決,沒想到車子因違規停紅線被拖走,衛大叔疾g覺得丟臉之至,只好移民「宋國」,投靠魋i,寄人籬下,衛大叔疾g呈上了夜明珠為禮,換到了城鉏ㄒㄩˊ的豪宅。魋i收留了衛大叔疾g後惡運上門,原因是「宋景公」來要夜明珠,魋i不給,得罪了「宋景公」,惹上殺身之禍的魋i只好出國避風頭,衛大叔疾g失去了靠山,自然又遭到城鉏人攻擊,他只好回到衛國。由於衛大叔疾g的祖父憖f是晉悼公之子,所以,衛莊公收留了他,在這個地方給了他一間豪宅,之後衛大叔疾g就死在衛國。原文見左傳、哀公11年:

冬,衛大叔疾g出奔宋。初疾娶于宋子朝,其娣嬖,子朝出,孔文子d使疾出其妻而妻之。疾使侍人誘其初妻之娣寘ㄓˋ於犁,而為之一宮,如二妻。文子怒,欲攻之,仲尼止之。遂奪其妻,或淫于外州,外州人奪之軒以獻。恥是二者,故出,衛人立遺,使室孔姞ㄐㄧˊ,疾臣向魋iㄊㄨㄟˊ,納美珠焉,與之城鉏ㄒㄩˊ,宋公求珠,魋不與,由是得罪,及桓氏出,城鉏人攻大叔疾,衛莊公復之,使處,死焉,殯於鄖,葬於少禘,

春秋時代鬥爭激烈,衛大叔疾只是「南子」和太子蒯聵搶王位的餘波,而又因劈腿事件惹得太子蒯聵的小舅子孔文子很火大,想攻打衛大叔疾,被孔子阻止了。因此孔子稱讚孔文子「不恥下問」。

若早知道「不恥下問」的背後竟是個劈腿事件,可能天天把讀書當個趣味了!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註一」見三民新譯左傳讀本1810頁注釋31、34、35、36、37

「註二」衛大叔疾d(即是悼子e)的身世頗為坎坷,因為其身份,深深涉入衛國政治,死後,外娚夏戊罷了官。詳如下:

晉悼公有個兒子憖ㄧㄣˋf,在衛國當人質,生活困苦,的女兒自己開車、下田,衛大叔疾d的父親大叔懿子h看上了這個勤快的女人,就娶了她,生下衛大叔疾和一個女兒,所以衛大叔疾d是晉國這一派的。大叔懿子h的女兒嫁給衛國的次長夏氏,生下夏戊g註一),所以衛大叔疾夏戊的舅舅,衛大叔疾d繼承了老爸大叔懿子h在衛國的爵位,再加上老媽是晉國王室之後,因而讓外娚夏戊也在衛國得了個官位,衛大叔疾死後(諡號「悼子」),衛大叔疾晉國一派失去了勢力,衛國趁機罷了夏戊,原文見左傳、哀公11年:

初,晉悼公子憖ㄧㄣˋf亡在衛,使其女僕而田,大叔懿子h止而飲之酒,遂聘之,生悼子e,悼子即位,故夏戊g為大夫,悼子亡,衛人翦夏戊g

「註三」孔文子a問孔子之事在史記中的記錄:

史記卷37、衛康叔世家:孔子自陳入衛。九年,孔文子問兵於仲尼,仲尼不對。其後魯迎仲尼,仲尼反魯。

魯哀公八年、西元前497年,孔子65歲,史記卷47、孔子世家:而衛孔文子將攻太叔,問策於仲尼。仲尼辭不知,退而命載而行,曰:「鳥能擇木,木豈能擇鳥乎!」文子固止。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誰「不恥下問」?問什麼? ( 論語第五、公冶長篇之15):2014-03-08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