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漢書」在中華文化中是「紀傳體」註一)排名第二的史書。

它僅次於「史記」。很不幸,以市場學的眼光來看,排名第二這種跟隨者最慘,鋒芒完全被「史記」蓋掉。幸好,它只講西漢歷史,因而成了「紀傳體斷代史」的老大。

如果仔細一點看「漢書」,大概武帝之前這半本是抄史記的,武帝之後的半本才是「班固」一家人的真材實料。但是,平心而論,其寫作功力就差了「史記」一大截,「史記」兼具史學、文學特色,「爆起料」來毫不手軟,劇情高潮迭起,伏筆處處,看完「史記」、讀「漢書」,只覺得平凡無奇,「漢書」是徹底地輸了。

漢書」因襲「史記」(註二),分為「紀」「表」「志」「傳」,以「志」最為精彩,因其描繪出漢朝時期的風土人情,「用分離章節」提供「社會背景資料」,是「史記」所沒有的,也是「漢書」唯一勝出「史記」的特點。其中的「藝文志」更提供了寶貴資訊,「藝文志」雖只是當時的圖書目錄,所提到的書籍至今也大多亡佚,但是它卻是今人看「兩千年前文學」的最重要依據,閱讀古文,注釋中常有「參考漢書藝文志」。

本系列漢書相關文章因此命名為「漢書志大才輸」。「志大」突出了「漢書」、「志」的「獨大」,「才輸」說明了「漢書」作者「班固」等的才能不及「史記」作者司馬遷,因而「才輸」了「史記」。

但「漢書志大才輸」不因「漢書」不如「史記」而稍有懈怠,仍延續「史記爆料」的宗旨:一本「爆料」精神,挖掘西漢的「料」,化「無趣史料」為「加味爆料」,服務讀者。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註一」:一般來說,史書分為「紀傳體」、「編年體」,

「註二」:「史記」分為「本紀」「表」「書」「世家」「列傳」

自序( 附錄 ):2014-02-27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