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得不清不楚、死得不明不白

司馬遷年表

三民新譯史記附錄有個「司馬遷年表」,很有參考價值。依「司馬遷年表」:

司馬遷應是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西元前145年,另有一說,司馬遷應生於漢武帝建元六年、西元前135年,相差十年。

而司馬遷的死,是在漢武帝征和三年、西元前90年。

司馬遷生日的不同說法是兩千年前的事,差個十年、八年,不算什麼。但是,司馬遷為何56歲不明不白就死了,令人奇怪?尤其是在漢書、司馬遷傳的最後,突然跳到「遷既死後」,原文見漢書、司馬遷傳:

遷既死後,其書稍出。宣帝時,遷外孫平通侯楊惲祖述其書,遂宣布焉。至王莽時,求封遷後,為史通子。

司馬遷到底是怎麼死的?病死?自殺?老死?講不清楚的最大原因 — 被漢武帝殺了?!…

這「不明不白就死了」,自然又要懐疑到漢武帝頭上,司馬遷56歲之後就沒了消息,漢武帝比司馬遷大11歲,當時應為67歲,漢武帝在西元前87年、70歲就死了,也就是在司馬遷死後三年。人生70古來稀,67歲時大概已經病痛上身,早期妄想長生不死,而被一堆人人騙過的漢武帝,自知死期不遠,為何一定要在死前殺了司馬遷?

先看司馬遷在李陵事件上和漢武帝的過節:

李陵降匈奴,漢武帝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

司馬遷替李陵說話、受宮刑,漢武帝天漢三年、西元前98年。

李陵被殺全家,漢武帝天漢四年、西元前97年。

再看太子劉聚謀反時,司馬遷和漢武帝的過節:

太子劉聚謀反,漢武帝征和二年、西元前91年。

司馬遷寫報任安書,漢武帝征和二年、西元前91年。

任安因太子劉聚謀反而死,西元前91年、十一月(因漢曆以十月為年初,故應為漢武帝征和三年)。

西元前90年,老病的漢武帝心想:

這個該死的司馬遷,在西元前99年李陵事件上,我割了你的小頭,以示警戒,沒想到毫無效果,到了去年,又搞出個「報任安書」,明的是封書信,暗裡抱怨連連,搞上了我和太子劉據在京城開戰的大醜聞,看你個小子比我小了11歲,我大概只有這兩、三年好活了,我一命嗚呼之後,大概會被你寫爛。

一不作、二不休,你個司馬遷和大頭說拜拜唄!

可是又不好明地殺了司馬遷,因為司馬遷曾為太史公、也就是歷史學家。司馬遷就「不明不白的死了」。司馬遷死後,漢武帝一定就把史記拿來一陣亂改,幸好司馬遷暗槓了許多,並有私藏一本,兩千年來,大家才得以加加減減,讓史記成為今天這樣子。

另外,如果接著讀漢書,立刻就會遇上霍光這個人。

霍光在武帝身後掌握了二十年的政權,是西漢重要人物,漢書有「霍光今日磾傳」,但是,以史記的角度,「霍光」是個小腳色,以現代科技「搜尋」去查找「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上「史記」內文,可以找到「霍光」兩個字的地方有「建元以來侯者年表」丶「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丶「平津侯主父列傳」,不過這些都是明顯後人加入史記,非史記原文。所以說,司馬遷所寫的史記根本沒有提到「霍光」。這是漢朝最重要的一刻,史記怎麼會隻字未提呢?以司馬遷史學家嚴𧫴的態度,在如果他仍活著,一定不吝於在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的史記中加幾個字,寫下這個武帝身後王位傳承的過程。所以司馬遷應該是已經死了,要不就是司馬遷所寫的史記被刪掉了這一段。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生得不清不楚、死得不明不白(司馬遷年表):2013年05月1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