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新譯史記簡介

有注音的史記讀本

看了大秦帝國,與自己所認知的商鞅變法,有很大的差異,自己的認知是–商鞅是個”壞人”,而大秦帝國連續劇對商鞅的評價很正面,”戰國策”中的秦策,一開始就講商鞅,竟也接近大秦帝國連續劇,更令人好奇,記得三年前,三民書局要出一套史記,其後卻一直沒消息,上網一查,竟然無聲無息中已在去年二月出版了一套八冊的”新譯史記”,立刻就訂了一套。

三民的古籍有一特點,就是在古文旁附注音,對閱讀的幫助很大,這一套”新譯史記”也不例外,”新譯史記”由大陸韓兆琦譯注,韓兆琦是著名的史記與傳記文學研究專家。

八大冊的書分為本記、表、書各一本,世家兩本,列傳三本,直接講到秦朝的,計有卷五秦本記第五、卷六秦始皇本記第六、卷六十八商君列傳第八。研讀了”新譯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列傳第八,大秦帝國劇中自然也加油添醋了一些兒女私情,例如,商鞅的情人、白雪這角色,但是全劇的骨架大體上和史記記載吻合,也就是說,對商鞅應是正面評價。

這就奇怪了!為什麼一直以來所受的教育對商鞅都是負面評價?

首先,以秦朝來說,商鞅變法,對付的是舊勢力,商鞅一死,自然對其評論很差,其次,以戰國七雄的其他六國而言,商鞅變法讓秦國富強,六國深受其害,一定也是恨之入骨。

秦之後的漢朝,獨尊儒術,儒家為的是帝王的王位,對於崇尚”法治”、以”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太子犯法也要治的商鞅,自然持負面評價。

兩千年前的人事物,經由這一本”新譯史記”,讓人解了疑。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三民新譯史記簡介 (史記卷一 五帝本紀):2009年03月0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