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 全球第一大都市

漢書卷28上 地理志第八上

今天全球第一大都市應該仍是日本東京,據朝日新聞2014年7月11日報導,大東京都會區的人口有三千七百多萬。

現在,全球的巨型城市比比皆是,但是在兩千年前呢?

兩千年的漢朝首都「大長安區」人口就有大約240萬。據百度百科,公元一年全世界人口只有兩億。彼時漢朝人口大約六千萬,佔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三,所以其他國家的人口也不多,「大長安區」應是「全球第一大都市」,「大長安區」包括「京兆尹」、「左馮ㄆ一ㄥˊ翊」、「右扶風」三個都市,「京兆尹」就是今天的西安、古之長安,有68萬人,「左馮ㄆ一ㄥˊ翊」、「右扶風」分別有91萬及83萬人,原文見漢書卷28上、地理志第八上:

京兆尹,元始二年戶十九萬五千七百二,口六十八萬二千四百六十八。縣十二:長安,新豐,船司空,藍田,華陰,鄭,湖,下邽ㄍㄨㄟ,南陵,奉明,霸陵,杜陵。

左馮ㄆ一ㄥˊ翊,戶二十三萬五千一百一,口九十一萬七千八百二十二。縣二十四:高陵,櫟ㄩㄝ陽,翟ㄓㄜˊ道,池陽,夏陽,衙,粟ㄙㄨˋ邑,谷口,蓮勺ㄕㄨㄛˋ,頻陽,臨晉,重泉,郃ㄍㄜˊ陽,祋ㄉㄨㄟˋ祤ㄒㄩˇ,武城,沈陽,褱ㄏㄨㄞˊ德,徵,雲陵,萬年,長陵,陽陵,雲陽。(二十三縣、非二十四縣)

右扶風,戶二十一萬六千三百七十七,口八十三萬六千七十。縣二十一:渭城,槐里,鄠ㄏㄨˋ,盩ㄓㄡ厔ㄓˋ,斄ㄌ一ˊ,郁夷,美陽,郿ㄇㄟˊ,雍,漆,栒ㄒㄩㄣˊ邑,隃ㄩˊ麋,陳倉,杜陽,汧ㄑ一ㄢ,好畤ㄓˋ,虢ㄍㄨㄛˊ,安陵,茂陵,平陵,武功。

看史書,阿羯我常有些怪招,今天呢?

「京兆尹」就是今天的「首都」之意,其下有12個縣,第一個縣就是「長安」,應是日後「首都」在「長安」一句的由來,「左馮翊」、「右扶風」分別有24、21個縣,「京兆尹」相當於「台北市」,「左馮翊」、「右扶風」相當於「台北市」外圍的「新北市」、「基隆市」,三者合成「大長安區」,有點像選戰中喊出的「北北基」大都會、Metropolitan。阿羯這次的怪招是驗證「大長安區」之下的「縣」,「京兆尹」、「右扶風」都沒錯,「左馮翊」卻只能數到二十三縣,上網查詢,所有的資料都寫著「左馮翊,…縣二十四」,而其後列出的縣名卻只有23個,兩千年來難道沒人發現過這個錯誤?看來,大家拿起「漢書」,都是一陣猛抄,根本沒有玩味一下「內容」。

阿羯爆料又成功了一次!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 全球第一大都市( 漢書卷28上、地理志第八上 ):2014-10-07b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