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的好色可能改變了歷史

史記卷32 齊太公世家

齊桓公、管仲、鮑叔牙的一段歷史,讓春秋的齊國成為霸主,一直就奇怪,為什麼後來就不行了?甚至於齊桓公及其祖先的呂姓齊國最後被田氏所篡。

由”史記卷32、齊太公世家”可以看到齊桓公一死,立刻有五個兒子在黨羽擁立下,搶王位,齊桓公的屍體在床上躺了六十七天,屍身腐爛、連屍蟲都生了出來,最後由兒子無詭繼位才替齊桓公收屍;齊桓公有十幾個兒子,其中五個來搶王位,齊桓公好女色、妻妾成群,有名份的計:夫人有三人,王姬、徐姬、蔡姬,這三位都沒生男生。如夫人有六位,長衛姬,生無詭;長衛姬的妹妹少衛姬,生惠西元;鄭姬,生孝公昭;葛嬴,生昭公潘;密姬,生懿公商人;宋華子,生公子雍;結果鄭姬生的”昭”被立為太子,但是齊桓公一死,卻是長衛姬生的”無詭”繼立為王,”無詭”做了三個月的王位就被殺了,其後,分別為孝公、昭公、懿公、惠公輪了一圈;政治不穩定,種下呂氏齊國的敗因,不但無法繼續齊國的霸業,甚至於最後齊國被大臣田氏把持,最終成了田氏齊國;如果齊桓公不好色,霸業不中斷,很可能就此一統中國,改變了歷史,史記卷32有關齊桓公好色的原文如下:

齊桓公之夫人三,王姬、徐姬、蔡姬,皆無子。桓公好內,多內寵,如夫人者六人:長衛姬,生無詭;長衛姬的妹妹少衛姬,生惠西元;鄭姬,生孝公昭;葛嬴,生昭公潘;密姬,生懿公商人;宋華子,生公子雍。

古代史書很多,不是只有史記一本,只是根據史記的故事,瞭解到齊桓公霸業中斷的可能原因,因而推想齊桓公的好色可能改變了歷史。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齊桓公的好色可能改變了歷史(史記卷32 齊太公世家):2009年03月18b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