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化狂犬 瘋討呂后命

漢書卷27中之上 五行志第七中之上

王朝興衰,歷史大多以帝王的才能來評鑑,殊不知每一個皇帝都是從女人肚子裡出來的,男人掌握世界,女人掌握男人,漢高祖劉邦的呂后更是如此,劉邦死後,呂后兒子惠帝即位,但是一切大權在呂后手中,執政八年,突然死了,死於「犬禍」,原文見漢書卷97上、外戚傳第67上:

太后持天下八年,病犬禍而崩,語在五行志

到底是什麼「犬禍」?由「病犬禍而崩,語在五行志」去看五行志,原來,在西元前180年,三月,呂后由灞上返宮時,一隻狗撲向呂后,咬了腋下一口,呂后很可能是「狂犬病」或「破傷風」而死,在當時,那一條狗就是被呂后搞成人彘的戚夫人之子趙王如意的化身,當然,趙王如意也是被呂后毒死的,原文見漢書卷27中之上、五行志第七中之上:

高后八年三月,祓霸上,還過枳道,見物如倉狗,橶高后掖,忽而不見。卜之,趙王如意為祟。遂病掖傷而崩。先是高后鴆殺如意,支斷其母戚夫人手足,搉其服以為人彘。(註一

從漢書卷三、高后紀第三:「秋七月辛巳,皇太后崩于未央宮」,可知呂后到了七月才病發而死,距離被狗咬傷約四個月,頗符合「狂犬病」潛伏期1~3個月的症狀,所以,呂后很可能是死於「狂犬病」。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註一」:呂后之死,漢書卷27中之上、五行志第七中之上應是抄錄自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

三月中,呂后祓,還過軹道,見物如蒼犬,據高后掖,忽弗復見。卜之,云趙王如意為祟。高后遂病掖傷。….七月中,高后病甚,

如意化狂犬 瘋討呂后命( 漢書卷27中之上、五行志第七中之上 ):2014-02-18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