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的中國 躺著了

漢書卷28下 地理志第八下

現在看世界地圖,中國是東西寬、南北短,和美國一樣是「橫躺著」的。

但是,在兩千年前的漢朝,中國是「站著的」,當時記錄中國「寬9302里、長13368里」,「南北」較「東西」來得長,原文見漢書卷28下、地理志第八下:

地東西九千三百二里,南北萬三千三百六十八里。

這倒不是「站累躺下了」,應是漢朝之後向西邊「拓展疆域」的結果,最妙的是,精準的說法應是「被拓展疆域」。有一本書叫做「中國歷代行政區劃的變遷」,由書中地圖明顯看到,中國到了元朝,土地大得不得了,向西一直到達今天的阿富汗,向北則包括蒙古,甚至包含蘇聯的一部份,這就是元朝蒙古人入侵中原(中國「被拓展疆域」)的後果,蒙古人最後被同化,反倒把自己的土地送入中國版圖。

由此,發揮一下想像力,現在美國正在夯著學中文,該不會有一天美國也納入了中國的版圖?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站著的中國 躺著了( 漢書卷28下、地理志第八下 ):2014-10-07a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