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戲小姨子、死了三個生了兩個國王

史記卷35 管蔡世家

春秋戰國除了五覇七雄外,更有一堆小國,蔡國是其中之一,話說:

蔡國由周朝歴史有名的「蔡叔」傳到了「哀侯」,哀侯名獻舞,在哀侯11年、西元前684年(春秋在西元前700~481年、所以是春秋),娶了陳國的公主,陳國也是個小國,開國君主胡公滿、相傳是舜的後代。當此時,息國的息侯娶了陳國的另一個公主、「息媯」,息媯回娘家,路過蔡國,就順路看看姊姊,一切到此都正常。

只是,息媯美貌異常,「哀侯」見了大為後悔沒娶這個小姨子,就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息國的息侯知道自己戴綠帽後,憤怒異常,但是息國是比蔡國小的多,於是心生一計,向楚國文王說「來打我,我向蔡國求救,你可因此打蔡國」,結果楚文王果然依計打敗蔡國,俘虜了「哀侯」獻舞回楚,九年後,「哀侯」終因管不住小頭而死於楚國,這是西元前675年。

原文見「史記卷53、管蔡世家」:

哀侯十一年,初,哀侯娶陳,息侯亦娶陳。息夫人將歸,過蔡,蔡侯不敬。息侯怒,請楚文王「來伐我,我求救於蔡…」,…虜蔡哀侯….哀侯…死於楚。

但,故事還沒完…

阿羯拿起「中國歷史紀年表」,找到哀侯11年、西元前684年相當於魯莊公十年,為什麼要找「魯」?因為「左傳」是以魯國紀年,所以,就拿起左傳,翻到魯莊公十年,果然找到類似的記載,如下:

蔡哀侯娶于陳,息侯亦娶焉。息媯將歸,過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敗蔡師于莘,以哀侯獻舞歸。

看了這一段,就知道司馬遷、史記是有所本的,而且「左傳」是其重要資料來源。至此,若是在課堂讀書就該停了,畢竟只需應付考試,但是阿羯是以「爆料為本」的,總覺得「爆得不夠」!到底,「哀侯」獻舞在楚國的九年都在幹嘛?

因而,又多翻了幾頁「左傳」,沒想到在「左傳」、魯莊公十四年看到以下大爆料:

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上一段是說:

蔡哀侯不是在「莘」這個地方被楚文王打敗受俘嗎?他到了楚國,愈想愈氣,就天天在楚文王面前誇大息媯的美貌(繩這個字由康熙字典注釋是「譽」),搞得文王心癢癢的,因而就假藉感謝息侯的名義來到息國,擺上酒菜,和息侯把酒言歡,既是國宴,第一夫人「息媯」總是得參加,當時不流行今天「周美青」式的極簡風,更何況彼時的楚國就相當於今天的美國、德國,是強國,因而「息媯」自然是盛裝出席。楚文王一見「息媯」、驚為天人,下巴差點掉到地下,當場殺了息侯、滅了息國,強虜「息媯」回楚國。

息侯就是第二個死去的國王。

男人看到美女,真是擋不住,更何況「息媯」那楚楚可憐的模樣,看官別以為阿羯胡扯,那能看到兩千七百年前「息媯」的楚楚可憐?各位!想一想,「息媯」說「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的模樣,其惹人憐愛之情不是躍然紙上?再向大家爆個料,「劉向」的「列女傳」也有「息君夫人」記載,雖然寫的是「息媯」自殺,但由文中息媯的言語,也可感受到其柔弱的身形,「列女傳」的「息君夫人」就另文再講。這樣的東拉西扯不知是否為讀古文的正確方式,但是卻是懷著一顆「爆料之心」-「能挖多少算多少」的自然結果。

言歸正傳…

這一年是魯莊公十四年、西元前680年,楚文王抱得美人歸,當然不是放著看的,三年內,「息媯」生了堵敖(史記楚世家記為熊艱或稱莊敖)及成王(名惲、後來即位)兩個兒子,可是,晚上美人只是一直默默無言地承受著龍恩,楚文王在滿足了後問「息媯」為什麼默默無語?「息媯」的回答以現在女生的口氣大概如下:「死老頭,你害死了我的阿那答,日日夜夜蹂躪我,搞得我死去活來,三年來,不是在床上滿足你,就是生你留的種,難道你要我歡呼?」。

「息媯」的美貌磁吸著文王,日夜「操勞」的楚文王,在夜夜盡歡的第四年、西元前676年就一命鳴乎,楚王文就是第三個死去的國王。

堵敖在西元前676年繼位,而後在西元前671年由弟弟成王繼位。堵敖、成王就是因哀侯調戲小姨子而出生的兩個國王。

若再多翻一下「史記、楚世家」,成王在西元前671年弒堵敖,這看起來有些奇怪,因為堵敖、成王兩兄弟的母親「息媯」在西元前680年才被楚文王強來,所以西元前671年,堵敖、成王兩兄弟都不到十歲,那會搶王位?這一段事情有待來日再挖「爆」。

另外,哀侯被楚文王虜來後,活了九年,西元前675年死了!正好是在堵敖西元前676年繼位之後,死因有待進一步「待爆」。

凡此種種,用一顆「爆料之心」讀古文,是否真的很「引人入勝」、而欲罷不能?!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調戲小姨子、死了三個生了兩個國王(史記卷35 管蔡世家):2012-05-23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