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任期27天的西漢君主劉賀

漢書卷63 武五子傳

劉胥出局後「註三」, 昭帝沒有後代這個問題仍然存在,王位要傳給誰呢?

下一個順位的王位繼承人是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劉賀的父親就是之前提到的劉髆「註三」,劉髆的母親是武帝寵愛的李夫人,凡事謹慎的霍光又召集幕僚來討論,有人說:「昌邑王劉賀的祖母李夫人有個哥哥李廣利是有名的武將貳師將軍」

霍光:「李廣利不是最後投降匈奴了嗎?」

「但是他枝繁葉茂,部下眾多,別忘了上官桀就曾經是他的部下」,講起這上官桀,霍光立刻有了領悟,原來,當年武帝派霍光丶上官桀丶金日ㄇㄧˋ磾ㄉㄧ三人輔佐昭帝,之後上官桀丶霍光兩人爭權奪利,最後上官桀及兒子上官安全族被霍光殲滅。

「如此說來,小心為要,各位有什麼看法?」

「架空劉賀實為上策,現在我們內定劉賀成為皇帝,但是他並不知道,何不要求劉賀立刻上京主持昭帝的喪事,如此一來他難以準備,只能帶少數的隨從到首都長安」。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大將軍霍光徵王賀典喪

「派什麼人去通知?」

「資政(光祿大夫)丙吉最為適合,因為此人忠厚正直」, 丙吉就率領的一干人等出發前往劉賀的封地揚州。丙吉在晚上11:45到達後,點上燭火向劉賀宣讀:「昌邑王劉賀隨著丙吉乘坐七乘ㄕㄥˋ傳ㄓㄨㄢˋ到長安的官邸待命」。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璽書曰:「制詔昌邑王:使行大鴻臚事少府樂成、宗正德、光祿大夫吉、中郎將利漢徵王,乘七乘傳詣長安邸。」夜漏未盡一刻,以火發書。

在這個同時,霍光用上官皇后的名義發出璽書:「由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繼任帝位」,以免劉賀到了長安的時候難看。上官皇后的父親是上官安,母親是霍光的女兒,上官皇后根本就是霍光的外孫女,所以這一切仍是霍光在幕後操縱。

在爾虞我詐的政治中,內應是不可少的,七乘傳是最高規格七匹馬馬車,過去在文帝上京接受帝位時乘坐的是六乘傳,劉賀因此知道在長安的內應傳來的消息是真的,他主持昭帝的喪事只是煙幕彈,他是要去長安接帝位,自然是欣喜異常。第二天中午,劉賀立刻率領大隊人馬出發,下午不到五點就抵達了山東定陶,一共走了135里,侍從的馬匹死亡無數,沿路上老百姓都看得嘖嘖稱奇。 劉賀的司長(郎中令)龔遂勸諫:「您還記得王吉奏書:『屬下聽聞商朝高宗繼任帝位,三年都不言不語。今天大王因為昭帝的喪事進京,應該只是日夜哭泣悲哀而已,一定要保持低調,絕對不可以有任何大動作!大將軍霍光仁愛、勇智、忠信的好名聲在外,全天下沒有人不知道:霍光事奉孝武皇帝二十多年,從來沒有任何過錯,因此武帝臨終親手將天下交給霍光,把幼小的孤兒昭帝托付給霍光。大將軍抱著這仍然在襁褓之中的幼君施政,權勢到達頂端,雖然是周公、伊尹都比不上。現在昭帝崩逝沒人可以繼承,大權在握的霍光,因為你是武帝的子孫,攀援而立大王,在天下的人看來,霍光仁厚有肚量!你的立場卻是十分尷尬。作為手下的我希望大王能夠懷著奉事他,尊敬他的心情,所有的政事完全聽他的,大王您只需要垂著手,作揖打拱,面南作個傀儡皇帝,如此才可以保平安,日後再徐圖發展。願大王萬分留意小心,常以為念!』,而今大王你如此的大張旗鼓,只怕還沒有到長安就沒命了」,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王吉奏書戒王曰:「臣聞高宗諒闇,三年不言。今大王以喪事征,宜日夜哭泣悲哀而已,慎毋有所發!大將軍仁愛、勇智、忠信之德,天下莫不聞;事孝武皇帝二十餘年,未嘗有過。先帝棄群臣,屬以天下,寄幼孤焉。大將軍抱持幼君襁褓之中,布政施教,海內晏然,雖周公、伊尹無以加也。今帝崩無嗣,大將軍惟思可以奉宗廟者,攀援而立大王,其仁厚豈有量哉!臣願大王事之,敬之,政事壹聽之,大王垂拱南面而已。願留意,常以為念!」

劉賀不得已令只好下令五十多人回封地昌邑,即便如此,仍有兩百多人跟著上京。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其日中,賀發,晡時至定陶,行百三十五里,侍從者馬死相望於道。郎中令龔遂諫王,令還郎謁者五十餘人。

昌邑王劉賀在六月一日(丙寅)繼任帝位,即位後的劉賀完全忘了王吉的忠言「當個傀儡皇帝」,不但把自己原先的親信叫來,甚至於還到處安插職位,例如把原來的副手安樂升遷掌管皇宮禁衛軍衛隊,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昌邑王既立,淫戲無度。昌邑官屬皆徵至長安,往往超擢拜官。相安樂遷長樂衛尉

霍光看在眼裡,是可忍孰不可忍。就和財政部長田延年商量。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大將軍光憂懣,獨以問所親故吏大司農田延年。

這個田延年原本在霍光家中當管家,後來成為霍光的主任秘書丶外放為山西河東的地方諸侯,對於地方勢力壓迫誅殺,實行高壓統治,當地百姓人人敢怒不敢言,是個不折不扣的酷吏。霍光看上他這一點,再將他召回中央,升任財政部長,新上任的財政部長當然不會忘了拼經濟,因為昭帝的喪事需要用大量的沙子,財政部向農民租用牛車三萬輛,載沙子到墓園,一車只給一千塊錢,田延年在帳簿詐增為一車兩千塊錢,向國家拿了六千萬,其中三千萬進了自己的口袋。

聽到霍光要如何搞掉劉賀,正是自己最擅長的本事,田延年說:「用搞掉劉胥的老招 – 抹黑」

「這一招搞掉劉胥的時候我們剛剛用過」

「抹黑有很多變化,重點是觀感,觀感很重要。我們可以加上抹黃丶各種雜七雜八的謠言,反正百姓『英英美代子』(閑著也是閑著)居多,愛聽八卦,只要夠聳動就有市場」

「好」,霍光馬上給了田延年「給事中」這個皇帝近侍的權力,可以隨時出入皇宮,回過頭霍光就去找總司令張安世安排好軍事政變的軍力部署,以防萬一。這張安世是武帝竉臣張湯的兒子。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光乃引延年給事中,陰與車騎將軍張安世圖計。

接著世上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對劉賀不利的說法。這些都是田延年民意製造機的傑作。

「聽說劉賀神志不清,常常看見奇奇怪怪東西,譬如說羊頭人身,跟曾經在宮中看過大熊,更在光天化日下,無中生有地看到自己的坐席上都是汙血」

「劉賀在上京赴喪途中,一點兒也不莊重,到了濟陽,想盡辦法尋找稀有的長鳴雞,丶積竹杖。經過弘農地區,就在車上載了女子淫樂」

「劉賀到了廣明東郊城門,劉賀的屬下龔遂提醒:『奔喪望見國都應該要哭嚎。我們現在到了長安東邊郊外的城門』,劉賀:『我喉嚨痛,不能哭』,到了長安城門,龔遂又提醒劉賀,劉賀說:『長安城門和東郊城門沒什麼不同』,實在對逝去的昭帝不敬」

「劉賀登上皇帝寶座以後,夢到了很多青蠅的糞便積在東西的階梯上,依照陰陽五行的說法,這表示皇帝的周圍有很多小人」

「昌邑王典喪期間與孝昭皇帝宮人蒙等等淫亂…」

「劉賀到長安登上皇位後一共犯了1127條罪」。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受璽以來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節詔諸官署徵發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

從劉邦在西元前207年建立漢朝,到昭帝在西元前74年死亡,經過了六個皇帝丶一百多年。天下走過了六個世代,耆老皆已亡故,現在的百姓早就已經不知道當時秦朝末年混亂日子的可悲,社會上注重的是財富身分地位,大家追逐的是稀有的名牌美女豪門,人人愛聽八卦丶傳小道消息,以此為樂,這些對劉賀不利的傳聞很快的就被大家津津樂道,劉賀就被鬥臭丶鬥垮了。在人們對劉賀的觀感不好的氛圍之下,任何法律條文制度都不敵民粹民意的操作,這時…

六月28日(癸巳)霍光召集行政院長丶監察院長等以及各部會首長召開會議:「皇帝劉賀昏庸淫亂,對國家不利,對百姓沒有辦法交代,大家都該怎麼辦?」,一群官員你看我看你,心想:「這個皇帝明明是你立的,怎麼到到倒問起我們來了?」,一時之間沒人搞得清楚這大將軍霍光葫蘆裡賣什麼藥?」,當然大家只有唯唯諾諾,沒有人敢講一句話。

這種事情看來不可思議,而且對霍光十分危險,但是為什麼霍光一點都不會擔心呢?原來他和張安世把軍事的部署完了以後,就立刻叫田延年去找楊敞,通知楊敞準備廢掉劉賀這個皇帝之決定,也要他背書,楊敞當時是行政院長,對了!他就是該決定一切的人!但是,他非但無法決定任何事情,連聽了田延年的傳話就嚇得冷汗直流,田延年一看情況不對,藉機上廁所先尿遁讓楊敞冷靜一下,楊敞的正牌夫人是司馬遷的女兒,楊敞還有個二夫人,躲在床邊偷聽的楊敞二夫人立刻出來告訴楊敞:「這是大將軍已經決定的事,你如果猶豫不決的話,小心丟了性命」,但是,看看這個沒用的丈夫,仍然嚇得全身打顫,楊敞二夫人「註二」決定壓著老公在田延年回來後,立刻表明:「我們一定遵從大將軍的指示」。 原文見漢書卷66 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 第36: 

議既定,使大司農田延年報敞。敞驚懼,不知所言,汗出洽背,徒唯唯而已。延年起至更衣,敞夫人遽從東箱謂敞曰:「此國大事,今大將軍議已定,使九卿來報君侯。君侯不疾應,與大將軍同心,猶與無決,先事誅矣。」延年從更衣還,敞、夫人與延年參語許諾,請奉大將軍教令,遂共廢昌邑王,立宣帝。

原文亦見資治通鑒卷24:

光、安世既定議,乃使田延年報丞相楊敞。敞驚懼,不知所言,汗出洽背,徒唯唯而已。延年起,至更衣,敞夫人遽從東廂謂敞曰:「此國大事,今大將軍議已定,使九卿來報君侯,君侯不疾應,與大將軍同心,猶與無決,先事誅矣!」延年從更衣還,敞夫人與延年參語許諾:「請奉大將軍教令!」

也就是在霍光早就掌握了這一切之下,才敢開這個和平政變會議。只見田延年離座而起,拿出寶劍說:「武帝把國家托付給大將軍,如果讓這個昏頭昏腦不忠不義的劉賀把漢朝的未來給賣了,將來大將軍有何面目去見武帝,今天一定要把劉賀拉下來!誰最後舉手贊成的,我就殺了他」,一堆平日作威作福,其實只想保住官位丶保住性命的庸庸碌碌的官員,迫不及待搶著舉手贊成,什麼司法丶法治全都拋諸腦後,劉賀只淺嚐了27天的皇帝滋味就被迫下台了。

在後台,張安世的軍隊將劉賀的兩百餘人,一網打盡,關進監獄。到了前殿,國安會議上,霍光的孫女上官皇后…不,上官太后端坐在上,「皇帝」劉賀站在下方聽訓,田延年找了個秘書宣讀:「霍光及所有官員連名彈劾劉賀,『劉賀神志不清。劉賀在上京赴喪途中,一點兒也不莊重,想盡辦法尋找稀有的長鳴雞丶積竹杖,在車上載了女子淫樂。劉賀說喉嚨痛到了長安城門和東郊城門不哭,對逝去的昭帝不敬。劉賀登上皇帝寶座以後,夢到了很多青蠅的糞便,這表示皇帝的周圍有很多小人。昌邑王典喪期間與孝昭皇帝宮人蒙等等淫亂…再加上守喪偷吃雞和小豬等肉品丶嬉戲丶擊鼓…,對逝者不敬,劉賀到長安登上皇位後一共犯了1127條罪,荒淫迷惑』,造成民意沸騰,要廢除他的帝位」

上官太后裁示:「可」

接著,由霍光親自攙扶劉賀,或者說根本是拉著不想下台的劉賀往殿外走,邊走邊把劉賀手中的皇帝印信拿給上官太后。霍光將劉賀推上兩匹馬拉的皇帝副車,離開皇宮到劉賀在京城的住所,霍光再拜別:「今天因為您行為給百姓觀感太差,我為了千秋萬世的後代,只好辜負您,也不能有負武帝托付給我的社稷,這不是針對你個人,這是為了百姓,為了法制」,邊説邊流淚而去!(兩千年後,眾多政客都有「哽咽」這一招)。原文見 「註一」。

劉賀被廢了以後,被貶到流放罪犯的漢中郡房陵縣(湖北房縣),跟他進京的兩百多人,只有龔遂丶王式丶王吉三人倖免,但剃了光頭,發往邊疆,白天修長城,晚上打更報時,其他人全數被殺。這更是明白表示了霍光勢必要翦除劉賀的黨羽,以免後患。 原文見資治通鑒卷24:

昌邑群臣坐在國時不舉奏王罪過,令漢朝不聞知,又不能輔道,陷王大惡,皆下獄,誅殺二百餘人。唯中尉吉、郎中令遂以忠直數諫正,得減死,髡為城旦。師王式系獄當死,治事使者責問曰:「師何以無諫書?」式對曰:「臣以《詩》三百五篇朝夕授王,至於忠臣、孝子之篇,未嘗不為王反復誦之也。至於危亡失道之君,未嘗不流涕為王深陳之也。臣以三百五篇諫,是以無諫書。」使者以聞,亦得減死論。

劉賀被廢,明擺的理由是劉賀和昭帝的宮女蒙淫亂等可笑的1127條犯罪之事,但,劉賀那有可能27天內犯了1127條罪?這一定是之前霍光安排田延年成為給事中,能夠自由進出皇宮,而替劉賀安下的罪名,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劉賀帶來了200多位自己的人,想要做一個名符其實的皇帝,這是霍光所不能忍耐的。

至此,昭帝死後帝位傳承的兩大鬧劇落幕,霍光先用「新民意」剔除了第一順位的劉胥,擁立第二順位的劉賀為帝,但是劉賀不聽話,霍光只好再用「最新民意」拉下了劉賀。

帝位傳承的問題仍然存在!民間已經傳出 詩謡…

風風光光七乘傳上長安  淒淒慘慘二乘傳下地獄

糊裡糊塗昌邑王成皇上  不明不白房陵侯變罪犯

浩浩蕩蕩兩百人當官去  零零落落剩三人守城門

「註一」 拉下劉賀的詳情,見資治通鑒卷24:

癸巳,光召丞相、御史、將軍、列侯、中二千石、大夫、博士會議未央宮。光曰:「昌邑王行昏亂,恐危社稷,如何?」群臣皆驚鄂失色,莫敢發言,但唯唯而已。田延年前,離席按劍曰:「先帝屬將軍以幼孤,寄將軍以天下,以將軍忠賢,能安劉氏也。今群下鼎沸,社稷將傾;且漢之傳謚常為『孝』者,以長有天下,令宗廟血食也。如漢家絕祀,將軍雖死,何面目見先帝於地下乎?今日之議,不得旋踵,群臣後應者,臣請斂斬之!」光謝曰:「九卿責光是也!天下匈匈不安,光當受難。」於是議者皆叩頭曰:「萬姓之命,在於將軍,唯大將軍令!」

光即與群臣俱見,白太后,具陳昌邑王不可以承宗廟狀。皇太后乃車駕幸未央承明殿,詔諸禁門毋內昌邑群臣。王入朝太后還,乘輦欲歸溫室。中黃門宦者各持門扇,王入,門閉,昌邑群臣不得入。王曰:「何為?」大將軍跪曰:「有皇太后詔,毋內昌邑群臣!」王曰:「徐之,何乃驚人如是!」光使盡驅出昌邑群臣,置金馬門外。車騎將軍安世將羽林騎,收縛二百餘人,皆送廷尉詔獄。令故昭帝侍中中臣侍守王。光敕左右:「謹宿衛!卒有物故自裁,令我負天下,有殺主名。」王尚未自知當廢,謂左右:「我故群臣從官安得罪,而大將軍盡繫之乎!」

頃之,有太后詔召王。王聞召,意恐,乃曰:「我安得罪而召我哉!」太后被珠襦,盛服坐武帳中,侍御數百人皆持兵,期門武士陛戟陳列殿下,群臣以次上殿,召昌邑王伏前聽詔。光與群臣連名奏王,尚書令讀奏曰:「丞相臣敞等昧死言皇太后陛下:孝昭皇帝早棄天下,遣使徵昌邑王典喪,服斬衰,無悲哀之心,廢禮誼,居道上不素食,使從官略女子載衣車,內所居傳舍。始至謁見,立為皇太子,常私買雞豚以食。受皇帝信璽、行璽大行前,就次,發璽不封。從官更持節引內昌邑從官、騶宰、官奴二百餘人,常與居禁闥內敖戲。為書曰:『皇帝問侍中君卿:使中御府令高昌奉黃金千斤,賜君卿取十妻。』大行在前殿,發樂府樂器,引內昌邑樂人擊鼓,歌吹,作俳倡;召內泰壹、宗廟樂人,悉奏眾樂。駕法駕驅馳北宮、桂宮,弄彘,鬥虎。召皇太后御小馬車,使官奴騎乘,遊戲掖庭中。與孝昭皇帝宮人蒙等淫亂,詔掖庭令:『敢泄言,要斬!』……」太后曰:「止!為人臣子,當悖亂如是邪!」王離席伏。尚書令復讀曰:「……取諸侯王、列侯、二千石綬及墨綬、黃綬以并佩昌邑郎官者免奴。發御府金錢、刀劍、玉器、采繒,賞賜所與遊戲者。與從官、官奴夜飲,湛沔于酒。獨夜設九賓溫室,延見姊夫昌邑關內侯。祖宗廟祠未舉,為璽書,使使者持節以三太牢祠昌邑哀王園廟,稱『嗣子皇帝』。受璽以來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節詔諸官署徵發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荒淫迷惑,失帝王禮誼,亂漢制度。臣敞等數進諫,不變更,日以益甚。恐危社稷,天下不安。臣敞等謹與博士議,皆曰:『今陛下嗣孝昭皇帝後,行淫辟不軌。「五辟之屬,莫大不孝。」周襄王不能事母,《春秋》曰:「天王出居于鄭,」由不孝出之,絕之於天下也。宗廟重於君,陛下不可以承天序,奉祖宗廟,子萬姓,當廢!』臣請有司以一太牢具告祠高廟。」皇太后詔曰:「可。」光令王起,拜受詔,王曰:「聞『天下有爭臣七人,雖亡道不失天下。』」光曰:「皇太后詔廢,安得稱天子!」乃即持其手,解脫其璽組,奉上太后,扶王下殿,出金馬門,群臣隨送。王西面拜曰:「愚戇,不任漢事!」起,就乘輿副車,大將軍光送至昌邑邸。光謝曰:「王行自絕於天,臣寧負王,不敢負社稷!願王自愛,臣長不復左右。」光涕泣而去。

「註二」 楊敞二夫人一説:

見三民書局新譯漢書(七)3887頁注釋24,漢書補注引何焯云:「
是後妻,並非司馬遷之女,觀以下楊惲傳中後母無子之文可證」

楊惲傳中後母無子原文見漢書卷63 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 第36:

初,惲受父財五百萬,及身封侯,皆以分宗族。後母無子,財亦數百萬,死皆予惲,惲盡復分後母昆弟。

另,請參考夫人是妾的意思一文中所說的:「從秦朝到漢朝,夫人是的意思是妾」。

「註三」 劉胥繼承昭帝王位出局,劉胥為劉髆之子, 除了昭帝劉弗陵外,劉髆及武帝另外四個兒子,詳見漢書志大才輸卷63、武五子傳第33,厲王劉胥和王位失之交臂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最短任期27天的西漢君主劉賀( 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2014-10-12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