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偏心的老媽黄泉相見

史記卷42 鄭世家

「黄泉相見」表示情侶這一輩子再也見不到了,是「生離死別」中的「生離」,沒想到世上真有人活著在「黄泉相見」的唄!史記卷42、鄭世家告訴你怎麼回事!

「春秋」是個混亂的時代,周朝無力約束各個諸侯,形成「春秋」時代的割據現象,國與國間大吃小、強食弱,一國之內,父子相殘,兄弟鬩牆,比比皆是,鄭國是「春秋」的一個小國,傳到了「武公」,「武公」娶了「武姜」,生大兒子「寤(ㄨˋ)生」時幾乎難產而死,生小兒子「叔段」就沒那麼難,「武姜」不知道頭胎比較困難這事,所以「武姜」偏愛小兒子「叔段」,討厭大兒子「寤生」,「武公」生病時,「武姜」想將太子之位轉傳給小兒子「叔段」,「武公」不同意,「武公」死後,大兒子「寤生」接皇位成為「莊公」。史記卷42、鄭世家原文:

武公十年,娶申侯女為夫人,曰武姜。生太子寤生,生之難,及生,夫人弗愛。後生少子叔段,段生易,夫人愛之。二十七年,武公疾。夫人請公,欲立段為太子,公弗聽。是歲,武公卒,寤生立,是為莊公。

「莊公」即位後被老媽「武姜」押著把最大的「京都」封給了弟弟「叔段」,「叔段」上任後立刻整軍經武,由老媽「武姜」做內應回頭攻打「莊公」,「莊公」打敗並趕走弟弟「叔段」後,生氣老媽如此偏心,發誓:「不至黃泉,不再見老媽」。這個「黄泉」是什麼,古有「天地玄黄」的說法,黃就是地的意思,泉水從地底冒出,因而稱為黄泉。過了一年多,「莊公」很後悔,但是如同電影中常演的「君無戲言」,想和老媽相見卻又無法違背誓言。這時,「莊公」的經理「考叔」出了主意,掘開地面一直到地下泉水的地方,讓「莊公」和偏心的老媽在「黃泉」湧出的地方見了面。史記卷42、鄭世家原文:

莊公元年,封弟段於京,號太叔。祭仲曰:「京大於國,非所以封庶也。」莊公曰:「武姜欲之,我弗敢奪也。」段至京,繕治甲兵,與其母武姜謀襲鄭。二十二 年,段果襲鄭,武姜為內應。莊公發兵伐段,段走。伐京,京人畔段,段出走鄢。鄢潰,段出奔共。於是莊公遷其母武姜於城潁,誓言曰:「不至黃泉,毋相見也。」居歲餘,已悔思母。潁谷之考叔有獻於公,公賜食。考叔曰:「臣有母,請君食賜臣母。」莊公曰:「我甚思母,惡負盟,柰何?」考叔曰:「穿地至黃泉, 則相見矣。」於是遂從之,見母。

「黄泉相見」這句話就是這麼來的。

讀「史記」到這裡就停了,讀「史記爆料」可得繼續下去,「黄泉相見」這事原始來自於「左傳」,「史記」內容有關「春秋」時代常參考「左傳」,「左傳」的全名應是「春秋左傳」,「春秋」本身是一本書,相傳是孔子整理的,「左傳」則是「左秋明」所寫、用來解釋「春秋」的書,為什麼「春秋」需要解釋,因為「春秋」都只有一句一句的話,即是所謂的「微言大義」,不是每個人都了解,例如,「和偏心的老媽黄泉相見」這故事在「春秋」裡只有一句:「鄭伯克段於鄢」六字,由這六字是否難以想像有這麼多的料可爆?所以,「春秋」的作者孔子是八卦王一事毋庸置疑,有興趣,何不比較一下本文和左傳版的異同,阿羯除了「爆料」史記之外,還「歪哥」了左傳,集成春秋左傳歪哥,「歪哥」是句台語,是「不正經」的意思,尤其是指男女關係,「左傳」既是「左」,當然就是「不正」,「不正」就是「歪」,這是取名「春秋左傳歪哥」的思路歴程。同時,大家一聽到至聖先師孔子的「春秋」,一定立正站好,錯!「春秋」每句「微言大義」的背後往往一堆男盜女娼、狗皮倒灶,「左秋明」的「左傳」將這些故事一一記下,「春秋左傳歪哥」正是以另類「歪哥」手法還原「春秋」「微言大義」背後的男娼女盜、狗皮倒灶,以饗讀者,讓華文世界的人們重新認識中華文化三千年前的重要著作「春秋左傳」

中華文化五千年,淵遠流長,可「爆料」、「歪哥」的題材不可勝數,大家別放棄了這項娛樂!多多閱讀「史記爆料」「春秋左傳歪哥」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和偏心的老媽黄泉相見(史記卷42、鄭世家):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