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王劉胥和王位失之交臂

漢書卷63 武五子傳

昭帝在元平元年丶西元前74年4月17日(四月癸未)死後沒有後代。

武帝除了昭帝劉弗陵外,另有五個兒子 – 太子劉據丶齊懷王劉閎丶燕剌王劉旦丶廣陵厲王劉胥丶昌邑哀王劉髆ㄅㄛˊ。太子劉據在武帝征和二年元年丶西元前91年殺江充後遭武帝征伐,劉據兵敗,同年八月自殺;劉閎在武帝元封元年丶西元前110年自然死亡;劉旦在昭帝元鳳元年丶西元前80年遭霍光逼迫自殺;劉髆在武帝後元元年丶西元前88年自然死亡;所以廣陵王劉胥是武帝唯一仍在世的兒子。根據立長之法,理應由劉胥繼任帝位,而且官員們也都認為如此。劉胥十分勇武,能夠空手搏鬥熊丶大山豬等等的猛獸,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胥壯大,好倡樂逸游,力扛鼎,空手搏熊彘猛獸。動作無法度,故終不得為漢嗣。

如此之人若當了皇帝,霍光深懼於自己的未來將一片黑暗,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平元年,昭帝崩,亡嗣。武帝六男獨有廣陵王胥在,群臣議所立,咸持廣陵王。王本以行失道,先帝所不用。光內不自安。

想要不讓劉胥繼任帝位,無奈又有個「立長之法」,為了搬開這塊大石頭,所以…在昭帝死後,霍光召集派系要員開會:「王位繼承劉胥排名第一,該如何處理」

「抹黑」

「如何抹黑?」

「用老招,巫蠱之類的,順便把昭帝的死亡推到他的頭上」

「老百姓會相信嗎?」

「劉胥的母親李姬出身不好,也非武帝寵愛之人,更重要的是,李姬生下了劉旦和劉胥兩個兒子,之前劉旦已經被我們用謀反的罪名逼死,老百姓對劉旦謀反昭帝記憶猶新,劉胥又是劉旦的親弟弟,只要造謠劉胥用巫術害死昭帝就可以了」。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李姬生燕剌王旦、廣陵厲王胥

自有那小人造謠說 …劉胥看到昭帝沒有後代,就想要詛咒昭帝早死,劉胥下面的人說:「聽說有個女巫,她可以招請神靈附身」

女巫李女須來到劉胥面前,立刻武帝附身:「我的前世乃是武帝」

又無限慈愛地淚眼看著劉胥,唯妙唯肖讓左右的人都跪地,有如親見武帝,女須接著又説:「我一定讓第四個兒子阿胥登上皇位」

劉胥:「要如何做才行?」

「必須上到北與大巴山相連,形如『巫』字的巫山才能上接天氣,召喚神靈」

女巫得到大量的經費上巫山詛咒昭帝早死。過了沒多久,昭帝果然死了。劉胥大為稱讚:「女須真是女巫界的極品」,再問:「接下來該怎麼辦?」

「應該立刻殺牛酬報神靈」

劉胥果真舉辦殺牛酬報神靈的祭典。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始,昭帝時,胥見上年少無子,有覬欲心。而楚地巫鬼,胥迎女巫李女須,使下神祝詛。女須泣曰:「孝武帝下我。」左右皆服。言「吾必令胥為天子。」胥多賜女須錢,使禱巫山。會昭帝崩,胥曰:「女須良巫也!」

殺牛塞禱是社會上人人愛聽八卦,老百姓早就有口語:「昭帝21歲早死,讓人懷疑很可能是霍光一派謀害」,現在被霍光180度轉彎到了劉胥身上。

這一抹黑劉胥的橋段一傳十丶十傳百, 黑心的霍光就是有那種做賊喊抓賊的本事,嫁禍劉胥。老百姓果真買單反劉胥,霍光一派一方面轉移了昭帝21歲早死的焦點,二方面名正言順的用民粹蓋過法律,再找了個沒沒無名的下級官員創造民意:「廣陵王不可以繼承王位」。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郎有上書言「周太王廢太伯立王季,文王舍伯邑考立武王,唯在所宜,雖廢長立少可也。廣陵王不可以承宗廟。」

當然這個創造民意的下級官員立刻得到擢升,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言合光意。…擢郎為九江太守

霍光立刻把這個最新民意交給當時身為行政院長(丞相)的楊敞。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光以其書視丞相敞等

這個楊敞原本是霍光的管家,根本就是個傀儡行政院長,當然贊成霍光的意思,劉胥就這麼在初選就出局了。接下來就演出了迎昌邑王劉賀來繼承王位27天這一齣鬧劇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厲王劉胥和王位失之交臂( 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2014-10-09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