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君立后-歷史的偶然

漢書卷98、元后傳第68

元帝劉奭ㄕˋ身為太子時,他寵愛的司馬良娣ㄉㄧˋ生病將死:「臣妾之死並非是天命,這是背後有妃嬪丶良娣丶孺子各級妻妾的咀咒陷害造成的,太子一定要替我討回公道」。

司馬良娣死後,太子劉奭怨恨所有的妻妾,悶悶不樂而生了病。身為中興之君及父親的宣帝十分煩惱未來要接大位的太子,就和王皇后商量:「是否替太子找一個新人?」。

王皇后是宣帝的第三任皇后,為人謹慎:「可否找四丶五位活潑外向的少女給太子挑選?」,宣帝覺得很好。

這一天,五位青春美麗的少女站在太子面前,等待著改變她們人生的新秀賽。其實,心如死灰的太子對於她們一點興趣也沒有,只是不好違拗皇后,就隨手一指:「就她吧!」。

當時穿著紅色衣服的王政君離太子最近,劉奭的奭這個字的意思就是紅色,所以主其事的宮女主管「長御」想當然爾的認為太子選的是王政君。就這樣,王政君意外的成了太子妃,這一年是宣帝五鳳三年丶西元前54年。

説到二十歲的太子劉奭不好違拗王皇后,這裡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

王皇后並非太子的親生母親,太子的生母許平君是宣帝第一任皇后,她在宣帝本始三年丶西元前72年就遭到霍光之妻霍顯毒殺,當時元帝劉奭只有兩歲,此後劉奭由王皇后養大。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漢書、目錄

王政君立后-歷史的偶然( 漢書卷97、外戚傳第67): 2014-10-18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