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不對慘死的公孫賀父子

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顏色對了吃香喝辣,顏色不對輕則丟官丶重則牢獄之災,但是如果是最不幸的地捲入敵我矛盾,那就只有慘死一途。

公孫賀早期是漢武帝的侍從官,「武帝」路過姐姐 「平陽主」 家,進去喝杯小酒,唱唱KTV,看上了「衛子夫」,在廁所外的迴廊上當場和「衛子夫」雲雨起來,就這麼一尿千金,衛子夫當上皇后。 「衛子夫」的姊姊衛君孺也在「平陽主」 家當歌女, 主子爽了,也不虧待下人, 跟進跟出的公孫賀就和衛君孺搞上, 衛子夫封了皇后,公孫賀就和衛君孺也成了夫妻,自此公孫賀一飛衝天,成為武帝跟前的紅人。明的是因為公孫賀曾經和衛青一起出征有軍功,不過,大家的耳語都是「不知道是不是四個人玩過3P丶4P」。一路高升的公孫賀最高曾經是今天的行政院長(丞相),可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這一年是太初二年丶西元前103年「註四」,原文見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賀少為騎士,從軍數有功。自武帝為太子時,賀為舍人,及武帝即位,遷至太僕。賀夫人君孺,衛皇后姊也,賀由是有寵。….後八歲,遂代石慶為丞相,封葛繹侯。

當然,說公孫賀因為裙帶關係一路高升是個玩笑話,其實他是個一路打仗丶握有軍權的將軍,原文見漢書卷六、武帝紀第六:

夏六月,御史大夫韓安國為護軍將軍,衛尉李廣為驍騎將軍,太僕公孫賀為輕車將軍,大行王恢為將屯將軍,大中大夫李息為材官將軍,將三十萬眾屯馬邑谷中,誘致單于,欲襲擊之。

匈奴入上谷,殺略吏民。遣車騎將軍衛青出上谷,騎將軍公孫敖出代,輕車將軍公孫賀出雲中,驍騎將軍李廣出雁門。

又遣浮沮將軍公孫賀出九原,匈河將軍趙破奴出令居,皆二千餘里,不見虜而還。

公孫賀十分不想做這個行政院長,跟漢武帝推辭了半天, 結果,武帝不管跪在地上的公孫賀,自己走了,公孫賀只好站起來接受了, 左右都很奇怪,問他為什麼,公孫賀只好含糊地說皇上英明,怕自己做不好等等,原文見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初賀引拜為丞相,不受印綬,頓首涕泣,曰:「臣本邊鄙,以鞍馬騎射為官,材誠不任宰相。」上與左右見賀悲哀,感動下泣,曰:「扶起丞相。」賀不肯起,上乃起去,賀不得已拜。出,左右問其故,賀曰:「主上賢明,臣不足以稱,恐負重責,從是殆矣。」

公孫賀對左右所說的話,真正重要的是最後一句「從是殆矣」,這一句的意思是「從此我就危險了」,為什麼公孫賀就危險了呢?

衛子夫在元朔元年丶西元前130年封了皇后,到太初二年丶西元前103年,已經過了27年,當年如花似玉丶備受寵愛的美人,早已色衰愛弛,惶惶不可終日地和眾多嫩模爭寵,為什麼要爭,因為皇帝老兒的心早移走了,同時,對下一個王位繼承人的心也跟著移動,衛子夫所生的太子劉據是否能保住太子之位,很難說了。「衛家」有兩大將軍-衛青丶霍去病,霍去病在元狩六年丶西元前117年死了,衛青在兩年前的元封五年丶西元前105也死了,所以到了太初二年丶西元前103年,公孫賀是「衛家」這一派握著最高軍權之人,由下文「公孫賀兒子公孫敬聲代理公孫賀太僕職務,結果擅自挪用北禁衛軍一千九百萬公帑」一事可以知道,當時公孫賀是太僕並掌管北禁衛軍,也就是皇帝的戊戌部隊,失去戊戌部隊的掌控權對公孫賀是一個大警訊, 原文見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賀子敬聲,代賀為太僕,父子並居公卿位。敬聲以皇后姊子,驕奢不奉法,征和中擅用北軍錢千九百萬

被武帝奪走軍權的公孫賀也只好接受這明升暗降的行政院長(丞相)之位。內心自我安慰兒子公孫敬聲代理太僕並掌管北禁衛軍。這一年丶太初二年丶西元前103年,生於西元前157年的漢武帝是54歲,有句古語「人生七十古來稀」在今天看起來不太能理解,因為老人多,把健保丶勞保丶軍保丶公保丶農保…有保字結尾的都快拖垮了,但是在兩千多年前,54歲已經是高齡了,為了怕祖先劉邦死後,呂后奪權之事重演, 杜絕「非劉氏王者」的可能性。當然是先對太子黨「衛家」動手丶削落其軍權。

到了征和二年丶西元前91年,武帝66歲時,漢武帝才真正殺了公孫賀丶公孫敬聲父子這一對「衛家」最大的靠山「註二」。漢武帝用的手法是先叫人在太始四年丶西元前93年檢舉公孫敬聲挪用公款下獄「註三」,著急的公孫賀趕快將功贖罪逮捕了江洋大盜朱安世救兒子。沒想到反被朱安世檢舉公孫敬聲(衛君孺的兒子)和表姊妺陽石公主(衛子夫的女兒)私通,公孫賀丶公孫敬聲一家同時也被誣告用巫術詛咒漢武帝早死,各打手們立刻出籠形成輿論,將公孫賀也下獄,窮治所犯,可憐的公孫賀父子就這麼死於獄中,不但如此,公孫賀的全家被族戮。 原文見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賀子敬聲,代賀為太僕,父子並居公卿位。敬聲以皇后姊子,驕奢不奉法,征和中擅用北軍錢千九百萬 。發覺,下獄。是時詔捕陽陵朱安世不能得,上求之急,賀自請逐捕安世以贖敬聲罪。上許之。後果得安世。安世者,京師大俠也,聞賀欲以贖子,笑曰:「丞相禍及宗矣。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斜谷之木不足為我械。」安世遂從獄中上書,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人巫祭祠詛上,且上甘泉當馳道埋偶人,祝詛有惡言。下有司案驗賀,窮治所犯,遂父子死獄中,家族。

當了12年行政院長的公孫賀為什麼就過不了征和二年丶西元前91年?為什麼等了12年的武帝等不下去了?這就要講到漢昭帝,漢昭帝劉弗陵生於太始三年丶西元前94年(漢書卷97、外戚傳),征和二年丶西元前91年,66歲垂垂老矣的武帝看著三歲可愛的昭帝,決定了將皇位傳給他,因此必須除掉皇后衛子夫的「衛家」,這是一個敵我矛盾,身為皇后姊姊丈夫的公孫賀捲入政治漩渦中,顏色不對丶那能活命?

武帝除掉公孫賀父子後留下「衛家」巫蠱這個伏筆,征和三年丶西元前90年,就對太子下手, 原文見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巫蠱之禍起自朱安世,成於江充,遂及公主、皇后、太子,皆敗。語在江充、戾園傳。

武帝利用江充挾私怨逼反衛太子,請繼續看下去!

「註一」「武帝」首創年號,在位53年,共用了十一個年號,建元為西元前140~135年,元光為西元前134~129年,元朔為西元前128~123年,元狩為西元前122~117年,元鼎為西元前116~110年,元封為西元前110~105年,太初為西元前104~101年,天漢為西元前100~97年,太始為西元前96~93年,征和為西元前92~89年,後元為西元前88~87年。

「註二」漢武帝殺了公孫賀時間在征和二年丶西元前91年見「漢書卷19丶百官公卿表」,三民丶新譯漢書丶第二册丶811頁

「註三」漢武帝用叫人檢舉公孫敬聲挪用公款下獄的時間在太始四年丶西元前93年見「漢書卷19丶百官公卿表」,三民丶新譯漢書丶第二册丶810頁

「註四」 公孫賀也只好接受行政院長(丞相)之位及公孫敬聲代理太僕及北禁衛軍職務的時間在太初二年丶西元前103年,見「漢書卷19丶百官公卿表」,三民丶新譯漢書丶第二册丶807頁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 漢書丶目錄 

顏色不對慘死的公孫賀父子( 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2018-07-01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