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帝利用江充挾私怨逼反衛太子

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江充本名江齊,妹妹善於歌舞,嫁了趙國太子劉丹, 因此江齊受趙敬肅王邀請為高級顧問。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江充字次倩,趙國邯鄲人也。充本名齊,有女弟善鼓琴歌舞,嫁之趙太子丹。齊得幸於敬肅王,為上客。

趙敬肅王劉彭祖是景帝兒子,要在鬥爭激烈的皇家生存不易,劉彭祖一直以來都是疑心很重的人,時時用些下人打探消息,保持資訊暢通,在位六十餘年,朝廷派來監督的丞相沒人做滿過兩年的。江齊名為高級顧問,實則是劉彭祖的耳目。在皇家,父子之間,因為利益糾葛太大,彼此也互不相信,江齊的工作就是監視趙太子劉丹,久之,被劉丹發現,就抓了江齊的父兄丶殺了, 江齊逃了並改名江充,上京到武帝跟前告太子劉丹與跟姊姊通姦, 趙敬肅王是武帝的兄帝,武帝取得王位頗有瑕疪,兄帝都不服氣,有了機會整這些不服氣的兄弟,武帝自然不會放棄,立刻發兵趙國,收捕太子丹下獄。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久之,太子疑齊以己陰私告王,與齊忤,使吏逐捕齊,不得,收繫其父兄,按驗,皆棄市。齊遂絕跡亡,西入關,更名充。詣闕告太子丹與同產姊及王後宮姦亂,交通郡國豪猾,攻剽為姦,吏不能禁。書奏,天子怒,遣使者詔郡發吏卒圍趙王宮,收捕太子丹,移繫魏郡詔獄,與廷尉雜治,法至死。

因此,江充開始成為武帝的打手,一天,遇上武帝姑姑館陶公主的人馬在長安城奔馳,江充立刻制止, 公主説:「奉竇太后詔令」, 江充説:「只有公主可以放行,其他車騎不得往前」,不但如此,更把館陶公主人馬都沒收充公。 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充出,逢館陶長公主行馳道中。充呵問之,公主曰:「有太后詔。」充曰:「獨公主得行,車騎皆不得。」盡劾沒入官。

江充如此大膽,其實是早就知道陳皇后背後的竇太后一幫是武帝的眼中釘丶肉中刺「註一」。竇幫消滅之後,政權轉到了皇后衛子夫的「衛家」手中,久之,武帝已經對衛家不耐煩了,江充自然對衛子夫之子太子劉據下手,如法炮製,告太子黨人馬在長安城奔馳,武帝很高興:「人臣當如是矣」,江充威震京師,受到重用。 這事兒,太子劉據已經在事發後,低聲下氣向江充打過招呼,江充根本不理。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後充從上甘泉,逢太子家使乘車馬行馳道中,充以屬吏。太子聞之,使人謝充曰:「非愛車馬,誠不欲令上聞之,以教敕亡素者。唯江君寬之!」充不聽,遂白奏。上曰:「人臣當如是矣。」大見信用,威震京師。

多病武帝一天一天地老去,太子劉據一天一天地向皇位靠近, 江充怕將來因得罪過太子而被殺,正好,發生朱安世告丞相公孫賀兒子公孫敬聲巫蠱一事, 可憐的公孫賀父子死在獄中「 註二」。這事又牽聯到衛子夫之女陽石、諸邑公主,從公孫賀父子慘死一事,江充看準了武帝要對付「衛家」的心態,抓緊機會,上書武帝:「皇上多病,都是因為有人用巫蠱在背後咀咒皇上」。當時朱安世丶巫蠱丶「衛家」是相關的,武帝丶江充兩人的利益合而為一,武帝任命江充為「治巫蠱使者」,這也算得上是有史以來最奇怪的官職,反正,執政者想怎麼幹都行,有權有勢之人説了算, 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會陽陵朱安世告丞相公孫賀子太僕敬聲為巫蠱事,連及陽石、諸邑公主,賀父子皆坐誅。語在賀傳。後上幸甘泉,疾病,充見上年老,恐晏駕後為太子所誅,因是為姦,奏言上疾祟在巫蠱。於是上以充為使者治巫蠱。

當然,壞人做壞事都有壞步驟,這第一步就是輿論,所以,江充到處散播世間巫蠱盛行的謊言,為了證明謊言是真的,就派人去挖出自己派人埋的巫偶,再據此抓人嚴刑逼供丶燒鐵鉗灼,無所不用其極,人民為避禍,就隨便誣賴別人,江充再用這些人的證詞,抓更多的人,因此而死者,前後數萬人。 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充將胡巫掘地求偶人,捕蠱及夜祠,視鬼,染汙令有處,輒收捕驗治,燒鐵鉗灼,強服之。民轉相誣以巫蠱,吏輒劾以大逆亡道,坐而死者前後數萬人。

等到天下民意已經形成  – 巫蠱是該殺的,就把矛頭指向宮中,先是對後宮那些上不了武帝龍床的姫妾下手,誣賴她們因心懷不滿而用巫蠱咀咒他人,皇后及太子高高在上,當然不管他人的死活,反正這些姫妾也是皇后的敵人,少一個好一個,等到時機成熟,大家都覺得皇宮中有人在搞巫蠱,就把矛頭指向皇后丶太子,到太子宮挖掘巫蠱,竟然挖出桐木人形(肯定是做的非常像武帝),自然這些肯定是江充派人埋的。 

原文見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

是時,上春秋高,疑左右皆為蠱祝詛,有與亡,莫敢訟其冤者。充既知上意,因言宮中有蠱氣,先治後宮希幸夫人,以次及皇后,遂掘蠱於太子宮,得桐木人。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充典治巫蠱,既知上意,白言宮中有蠱氣,入宮至省中,壞御座掘地。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上使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黃門蘇文等助充。充遂至太子宮掘蠱,得桐木人。

這時武帝因病往甘泉宮避暑,太子無法立刻上奏,所以問老師石德,石德舉出秦始皇出巡時病逝,趙高丶李斯嬌詔殺太子扶蘇一事,而且因為衛氏一家人的公孫賀丶太子的兩位姊妹都因為巫蠱受害,太子怕日後說不清楚「 註四」,立刻派人去抓江充及其爪牙。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太子召問少傅石德,德懼為師傅并誅,因謂太子曰:「前丞相父子、兩公主及衛氏皆坐此,今巫與使者掘地得徵驗,不知巫置之邪,將實有也,無以自明,可矯以節收捕充等繫獄,窮治其姦詐。且上疾在甘泉,皇后及家吏請問皆不報,上存亡未可知,而姦臣如此,太子將不念秦扶蘇事耶?」太子急,然德言。

 上使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黃門蘇文等助充。充遂至太子宮掘蠱,得桐木人。時上疾,辟暑甘泉宮,獨皇后、太子在。

原文見漢書卷27丶五行志第七:

後月,巫蠱事興,帝女諸邑公主、陽石公主、丞相公孫賀、子太僕敬聲、平陽侯曹宗等皆下獄死。 

這一天是征和二年丶西元前91年七月九日,因為皇后老媽衛子夫在宮中,太子派親信「無且」入未央宮殿長秋門向皇后老媽求救,當天負責宮門的是長御宮女丶倚華,倚華帶著無且到宮中見了衛子夫,之後,帶著保護皇后的長樂宮軍隊,奉著皇后詔書,放出新聞 – 江充造反,前去抓江充。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太子使舍人無且持節夜入未央宮殿長秋門,因長御倚華具白皇后,發中廄車載射士,出武庫兵,發長樂宮衛,告令百官曰江充反。 

征和二年七月壬午,乃使客為使者收捕充等。

但是,武帝對此早有算計,他派了諸侯(按道侯)韓說、行政院參事(御史)章贛、武帝隨從宦官(黃門)蘇文等幫助江充。 韓說的哥哥韓嫣是武帝的小王,因此韓說可算是武帝的親信「 註三」,而且韓説是個武將,不會輕易就範。 韓說懷疑太子的使者雖然有詔書,但是自己明明受命於皇上,所以不肯受詔讓太子抓走江充。太子的人當場格殺了韓說。章贛受傷突圍逃到甘泉宮向武帝報告。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上使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黃門蘇文等助充。…

按道侯說疑使者有詔,不肯受詔,客格殺說。御史章贛被創突亡,自歸甘泉。

太子的人抓到了江充,立馬殺了,並且把江充找來的巫師用火燒死(可見太子真是恨死了他)。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乃斬充以徇,炙胡巫上林中。

另一端, 章贛逃到甘泉宮向武帝報告後,武帝立刻派新任的行政院長(丞相)劉屈氂率兵討伐太子黨,並且放出新聞 – 太子造反,太子只好應戰,之前太子丶皇后曾放出新聞 – 江充造反,兩者到底那一則是「假新聞」?老百姓丶軍隊也都看儍了,最後,畢竟武帝略勝一籌,因爲他不僅有軍隊,更掌握了所有的媒體丶網軍丶行政權丶立法權丶司法權丶監察權…,多管齊下,積非成是,大家相信武帝一派,更因行政院長劉屈氂率領的是正規軍(應該是早就準備好的,由此可見當初把衛家軍的行政院長公孫賀搞死的重要性,詳見「 註五」)。太子打不過,兵敗而逃丶最後自殺。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遂部賓客為將率,與丞相劉屈氂等戰。長安中擾亂,言太子反,以故眾不肯附。太子兵敗,亡,不得

原文見漢書卷27丶五行志第七:

七月,使者江充掘蠱太子宮,太子與母皇后議,恐不能自明,乃殺充,舉兵與丞相劉屈釐戰,死者數萬人,太子敗走,至湖自殺。

江充這個壞人做壞事,懂得先創造輿論,再一步一步的進逼,最終達到目的,害了想害的人 – 衛皇后丶衛太子一家。但是真正的壤蛋是背後的影武者 – 漢武帝,作為打手的江充用完丶死了,剛好,順便族戮了江充全家,免得日後洩漏出什麼內幕「註六」, 衛皇后丶衛太子一家死了, 漢武帝自己在甘泉宮假裝生病,好像一切跟他無關,日後再出來説些無關痛癢的話,就這樣作掉了政敵 – 自己的老婆丶兒子, 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久之,巫蠱事多不信。上知太子惶恐無他意,而車千秋復訟太子冤,上遂擢千秋為丞相,而族滅江充家,焚蘇文於橫橋上,及泉鳩里加兵刃於太子者,初為北地太守,後族。上憐太子無辜,乃作思子宮,為歸來望思之臺於湖。天下聞而悲之。

倒底漢武帝要的是什麼?說穿了,就是永續的政權!

劉邦一句「非劉氏王者」丶「天下共擊之」道盡了一切。

「註一」武帝和竇家丶衛家之衝突見「窮兵極欲殺子立幼 西漢由盛而衰

「 註二」朱安世告丞相公孫賀兒子公孫敬聲巫蠱一事, 可憐的公孫賀父子死在獄中,詳見「 顏色不對慘死的公孫賀父子

「 註三」韓說是什麼人?韓說的哥哥韓嫣是武帝的小王,因此韓說可算是武帝的親信。韓說丶韓嫣的父親韓穨ㄊㄨㄟˊ當丶祖父韓信,這個韓信不是大家都知道的韓信,他是韓王信(見史記爆料 – 漢文帝同性戀鄧通、漢武帝同性戀韓嫣)。詳見史記卷125 佞幸列傳:

今天子中寵臣,士人則韓王孫嫣,宦者則李延年。嫣者,弓高侯孽孫也。今上為膠東王時,嫣與上學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嫣善騎射,善佞。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習胡兵,以故益尊貴,官至上大夫,賞賜擬於鄧通。時嫣常與上臥起。江都王入朝,有詔得從入獵上林中。天子車駕蹕道未行,而先使嫣乘副車,從數十百騎,騖馳視獸。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辟從者,伏謁道傍。嫣驅不見。既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曰:「請得歸國入宿衛,比韓嫣。」太后由此嗛嫣。嫣侍上,出入永巷不禁,以姦聞皇太后。皇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能得,嫣遂死。而案道侯韓說,其弟也,亦佞幸。

「 註四」 太子之師石德舉出秦始皇出巡時病逝,趙高丶李斯嬌詔殺太子扶蘇一事,告訴太子應該立即行動,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充典治巫蠱,既知上意,白言宮中有蠱氣,入宮至省中,壞御座掘地。上使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黃門蘇文等助充。充遂至太子宮掘蠱,得桐木人。時上疾,辟暑甘泉宮,獨皇后、太子在。太子召問少傅石德,德懼為師傅并誅,因謂太子曰:「前丞相父子、兩公主及衛氏皆坐此,今巫與使者掘地得徵驗,不知巫置之邪,將實有也,無以自明,可矯以節收捕充等繫獄,窮治其姦詐。且上疾在甘泉,皇后及家吏請問皆不報,上存亡未可知,而姦臣如此,太子將不念秦扶蘇事耶?」太子急,然德言。

「註五」 把衛家軍行政院長公孫賀搞死的重要性,詳見「顏色不對慘死的公孫賀父子」( 漢書卷66、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36)

「註六」 漢武帝把作為打手的江充用完丶死了,剛好,順便族戮了江充全家,原文見漢書卷63、武五子傳第33:

上怒甚,群下憂懼,不知所出。壺關三老茂上書曰:「臣聞父者猶天,母者猶地,子猶萬物也。….」書奏,天子感寤。

太子之亡也,東至湖,… 吏圍捕太子,太子自度不得脫,即入室距戶自經。…,皇孫二人皆并遇害。

久之,巫蠱事多不信。上知太子惶恐無他意,而車千秋復訟太子冤,上遂擢千秋為丞相,而族滅江充家

「註七」 武帝利用江充挾私怨逼反衛太子,最有次序的敍述見資治通鑑卷第22丶漢紀14 :

初,上年二十九乃生戾太子,甚愛之。…;而所幸王夫人生子閎,李姬生子旦、胥,李夫人生子髆,皇后、太子寵浸衰,常有不自安之意。..

群臣寬厚長者皆附太子,而深酷用法者皆毀之。邪臣多黨與,故太子譽少而毀多。衛青薨後,臣下無復外家為據,競欲構太子。

上與諸子疏,皇后希得見。太子嘗謁皇后,移日乃出。黃門蘇文告上曰:「太子與宮人戲。」上益太子宮人滿二百人。太子後知之,心銜文。文與小黃門常融、王弼等常微伺太子過,輒增加白之。… 皇后亦善自防閒,避嫌疑,雖久無寵,尚被禮遇。

是時,方士及諸神巫多聚京師,率皆左道惑眾,變幻無所不為。… 江充自以與太子及衛氏有隙,見上年老,恐晏駕後為太子所誅,因是為姦,言上疾祟在巫蠱。… 坐而死者前後數萬人。

是時,上春秋高,疑左右皆為蠱祝詛;…。充既知上意,因胡巫檀何言:「宮中有蠱氣…」上乃使充入宮,至省中,壞御座,掘地求蠱…,太子、皇后無復施床處。… 太子自臨斬充…

太子使舍人無且持節夜入未央宮殿長秋門,… 丞相屈氂聞變,挺身逃,亡其印綬,… 乃賜丞相璽書曰:「捕斬反者..」…

太子立車北軍南門外,…,逢丞相軍,合戰五日,死者數萬人,血流入溝中。民間皆云太子反,以故眾不附太子,丞相附兵浸多。

庚寅,太子兵敗,南奔覆盎城門。司直田仁部閉城門,以為太子父子之親,不欲急之,…。詔遣宗正劉長、執金吾劉敢奉策收皇后璽綬,后自殺。上以為任安…有兩心,與田仁皆要斬。…

上怒甚,群下憂懼,不知所出。壺關三老茂上書曰:「臣聞父者猶天,母者猶地,…唯陛下寬心慰意,…」書奏,天子感寤,然尚未顯言赦之也。

太子亡,東至湖,… 自經。…,皇孫二人皆并遇害。上既傷太子,乃封李壽為邘侯,張富昌為題侯。

….

初,貳師之出也,丞相劉屈氂為祖道,送至渭橋。廣利曰:「願君侯早請昌邑王為太子;如立為帝,君侯長何憂乎!」屈氂許諾。昌邑王者,貳師將軍女弟李夫人子也;貳師女為屈氂子妻,故共欲立焉。…。六月,詔載屈氂廚車以徇,要斬東市,妻子梟首華陽街;貳師妻子亦收。貳師聞之,憂懼,…軍大亂敗;貳師遂降。單于素知其漢大將,以女妻之,尊寵在衛律上。宗旅行遂滅。

….

吏民以巫蠱相告言者,案驗多不實。上頗知太子惶恐無它意,會高寢郎田千秋上急變,訟太子冤曰:「…」上乃大感寤,召見千秋,…,而族滅江充家,…。上憐太子無辜,乃作思子宮,為歸來望思之臺於湖,天下聞而悲之。

漢書志大才輸目錄: 漢書丶目錄

武帝利用江充挾私怨逼反衛太子( 漢書卷45、蒯伍江息夫傳第15):2014-10-16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