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舌婦敗國?

列女傳卷七章七 晉獻驪姬

晉在春秋一度強盛,難以想像日後竟會韓趙魏三家分晉,根源都在晉獻公的驪姬。話說…

晉國總統獻公第一夫人「齊姜」生了日後的秦穆公夫人及太子申生,獻公又找小三、小四,生了重耳、夷吾,獻公打敗驪戎後又獵取了小五「驪姬」(其實據「史記」,同時納了小六「驪姬妹妹」),「驪姬」生了奚齊、卓子,第一夫人「齊姜」就此早早被氣死了。需知古代驪戎屬於蠻族,「驪姬」有其自然的野性,床上功夫了得,夜夜滿足獻公小頭,依「小頭控制大頭」準則,「驪姬」自然升任第一夫人。

「驪姬」的下一步當然是將兒子「奚齊」推上太子寶座,就和妹妹商量,第一步先向獻公進言把申生、重耳、夷吾三人外派美國、歐洲、日本,第二步又哭哭啼啼地說在美國的太子很受擁護,而太子不喜歡「驪姬」狐媚獻公,如此父子不和,倒不如先傳位太子。總統獻公一想,傳位太子就是換總統,根本是騎到老子頭上,因而更加疑懼太子。接著,誘太子申生去祭拜其親生母親齊姜,而在申生獻給獻公的祭品下毒,陷害太子。逼得太子自殺,重耳、夷吾偷渡到國外避難。

至此,奚齊當上太子並於日後繼位,結果被太子申生的老師「里克」殺了,奚齊的同母弟卓子繼任,又讓「里克」殺了。接下來是夷吾、夷吾之子「圉」繼位,然後由重耳繼任,歷經五個總統的政治更替才安定下來。

詩經、大雅、瞻卬說:「長舌婦敗國」。

原文見列女傳、卷七 孽嬖傳、章七、晉獻驪姬。

詩曰:「婦有長舌,惟厲之階」

長舌婦敗國?歷史上經常把過錯推在女人身上,晉獻公的「小頭控制大頭」似乎不必負責,以現代眼光,大家可再公評。

(據史記、晉世家,「驪姬」的下一步當然是將兒子「奚齊」推上太子寶座,不過她手段高明,一方面在淫樂後的晉獻公說要把太子之位改換給「奚齊」時,立刻指天向地以自殺表明不需立自己兒子為太子,另方面,卻誘太子申生去祭拜其親生母親齊姜,而在申生獻給獻公的祭品下毒,陷害太子。)

 

更多列女傳八卦,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列女傳–目錄

 

長舌婦敗國?(列女傳卷七章七 晉獻驪姬):2012-05-28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