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公田

列女傳卷七章九 陳女夏姬

人盡可夫的夏姬害死了一個國王 中的主角「夏姬」的「豐功偉業」在劉向、列女傳中詳細描繪,如下:

夏姬是鄭國的公主,也就是鄭穆公年輕妃子姚子所生,原先是嫁給夏御叔,御叔呢?就是調戲小姨子、死了三個生了兩個國王文中陳宣王的孫子,御叔的爸爸「公子夏」是調戲小姨子、死了三個生了兩個國王文中的小姨子「息媯」的兄弟。

夏姬嫁給御叔後,生了夏徵舒,傳言夏姬的美貌全世界無人可比,除了床上功夫了得之外,更是駐顏有術,生了夏徵舒後更顯得漂亮,一生三次成為第一夫人,七次為院長、部長的太太。

話說人盡可夫的夏姬害死了陳國國王靈公後,楚莊王趁機在第二年、西元前598年攻打陳國,將夏姬虜回國後想納入後宮,受到下屬院長「申公巫臣」諫阻,國防部長「子反」想娶夏姬也遭諫阻,不得已,只好賜給一個部長「襄老」,沒想到隔了一年、西元前597年、魯宣公12年的晉楚之戰中(左傳、魯宣公12年),戰死在邲。死了老的、來個小的,「襄老」的兒子接收了「夏姬」。

沒想到有一天勸阻楚莊王的院長「申公巫臣」見到了「夏姬」,立刻神昏顛倒,趕忙告訴夏姬:「回鄭國,等我來要你」,到了楚公王即位、西元前590年,「申公巫臣」申請派駐出使齊國,一上任,立刻去接夏姬,兩人私奔晉國。當初想娶夏姬的國防部長「子反」聽了火冒三丈,就和楚莊王的弟弟「子重」殺了「申公巫臣」全家。

原文見列女傳、卷七 孽嬖傳、章九、陳女夏姬。

陳女夏姬…其狀美好無匹,內挾技術,蓋老而復壯者,三為王后,七為夫人,…莊王見夏姬美好,將納之。申公巫臣諫…將軍子反見美,又欲取之。巫臣諫…莊王以夏姬與連尹襄老。襄老死於邲…其子黑要又通於夏姬。巫臣見夏姬,謂曰:「子歸,我將聘汝。」…而與夏姬奔晉。大夫子反怨之,遂與子重滅巫臣之族,而分其室。

 

更多列女傳八卦,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列女傳–目錄

 

政客的公田(列女傳、卷七、章九、陳女夏姬):2012-05-25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