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褒姒的咀咒

史記卷四周本紀

周朝、幽王亡滅,怪罪在褒姒的身上,一個看到被烽火騙來的軍隊就呵呵傻笑的小女子褒姒有何能力滅周?不過是男人失敗的藉口罷了,這些,史記卷四、周本記都記載著,阿羯知道幽王、褒姒的故事,唯一好奇的是,褒姒是誰?最妙的是,史記卷四寫下了褒姒的出身,這一段褒姒身世之謎雖然如同哈利波特似地神話,卻相當引人入勝,原來,褒姒身上有一個咀咒…..

幽王的祖父厲王,和幽王一樣,不是個好君主,是個貪圖近利,暴虐奢侈驕傲的人,史記卷四說厲王:

好利。王行暴虐侈驕。

有一年,不知怎麼地,宮中”龍的傳人寶盒”成了話題,相傳這個寶盒是由夏朝經過商朝傳下來,已歷三朝,從未打開過,原因是,寶盒中含有一個咀咒,打開了會有極大的不吉利事情發生,甚至於傾國傾城,咀咒是從夏朝快敗亡之際,有一天,夏朝的朝廷上突然來了兩條巨大的神龍,說到:[我們是褒國國君的兩個先人。],夏朝的命理老師左算右卜,也不能殺它們、也不能驅趕它們,最好的方法是將其口水(漦ㄌ一ˊ)留存密封收藏起來,於是,擺上香案、供品、水酒,請兩條神龍大吃大喝,兩條神龍吃喝完畢,撒泡尿、漱個口,呸!吐了口口水就走了,夏帝趕緊命人用上好的檜木盒子把龍的口水裝好、密封、貼上封條、再封上臘、蓋個指印,令諭—-“永遠不可以開啟,否則家破國亡。”,因此,夏朝又撐了一陣子,但是,畢竟氣數已盡,終於被商朝取代了,”龍的傳人寶盒”也到了商朝國君的手中,由於年代相去不遠,商朝各代國君都謹記,不可以打開寶盒的禁忌,所以商朝平平安安、壽終正寢,到了周朝暴虐侈驕的歴王,他終於忍不住了,一定要打開來看看,一打開”龍的傳人寶盒”….

不過是一灘水罷了!

而且經過了幾百年死水,臭死了!

隨手倒在地上!這倒奇怪了!這灘水一著地竟然不動了!想清也清不掉!厲王才想起來這個咀咒,厲王心想:[這兩條老龍既是褒國國君的先人,一定是兩個好色的老男人。],於是找了幾百個年輕女子,脫光了衣服,讓這幾百個年輕裸體女子一齊向這兩條老龍的口水大聲喊叫,果然,口水立刻起了陣青煙,化身為一條九尺六寸長的黑色蜥蜴、玄黿(ㄩㄢˊ),往後宮竄逃而去,古代一尺是23.1公分,九尺六寸大約是222公分,春秋時代有個私生子、孔丘也是九尺六寸,不知是否為玄黿轉世,這事以後再說,…

說時遲、那時快,甩著尾巴往後宮竄逃的玄黿(ㄩㄢˊ),大大的尾巴猛然掃到了一個七、八歲的小宮女,然後就不見了!

過了八年,小宮女十五歲,由於懷著神龍的種,竟然生下一女、龍的傳人,未婚生女,只好趕快從皇宮內的小溪丟棄這女嬰,並、附上一張紙條、只有三個字”女以人”、意思是”將這個女孩送人”,這時,周厲王已死,傳位給宣王,宣王即位,即有謠言盛傳:[做弓箭之人亡周],因而宣王下令大肆搜捕做弓箭、賣弓箭的人,恰好有一對賣弓箭的老夫婦聽到消息,急忙逃走,渡河時撿到了這個女嬰,兩夫妻過了河,逃到了褒國,生活安定下來,扶養這女孩,因為紙條上寫著”女以人”,就將其取名”姒”!十幾年過去,”姒”漸漸長大,不同於一般人,她的眼睛似龍猶鳳、讓人不由自主地跟著她的眼神,腰好像水蛇一般、有種深深的媚妖,一雙腿修長得好比美人魚、走路的擺動卻又柔美無比,一雙手指、腳指柔若無骨、觸摸的感覺就似嬰兒一般,全身肌膚雪白地好比冬季的初雪、清新純潔,更有甚者,她的身軀一年四季冰涼,楚楚之狀使人不自覺地憐香惜玉,可是她的眼睛唇舌的某種角度又讓人覺得她內裡燒著熊熊烈火!她可以說是集柔美、野豔、性感、熱情、妖惑、清純、楚楚可憐…於一身。開口說話的聲音、話語竟也兼具了各種各樣的形色。她到底是如何的一個人?端視見著她的男人心裡是什麼想法,而她就是心裡想的那麼個理想的女人。她是少男殺手,她也是熟男的夢中情人,更別說對怪阿伯的吸引力,即便是行將就木的男人,看到她、也有枯木逢春的感覺,她可以說是,真正的”男人殺手”。

荳蔻年華代表著人生無限的希望,不幸褒國國君犯了罪,為了贖罪,只好向周幽王獻上美女,”姒”就這樣被送到了周幽王的後宮,因為是褒國國君獻上的,就稱為”褒姒”。

至此,”龍的傳人寶盒”所隱涵的咀咒就報應在厲王的孫子–幽王身上了,更巧的事情是,夏朝禹的姓氏是”姒”,”褒姒”兩字正應了在夏朝(“姒”)顯靈的兩條代表褒國先君的神龍這意義,是巧合?或是天意!沒想到傾國傾城這個咀咒是由”褒姒”一個女人所應驗的!

以上這段故事,阿羯加了些油,添了點醋,予以現代化之外,故事的骨架,卻都是出於史記卷四,節錄片段於下:

昔自夏後氏之衰也,有二神龍止于夏帝庭而言曰:[餘,褒之二君。],夏帝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乃吉。於是布幣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去之。

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不可除。厲王使婦人裸而噪之,漦化為玄黿(ㄩㄢˊ),以入王后宮。後宮之童妾既齔(ㄔㄣˋ)而遭之,既笄(ㄐ一)而孕,無夫而生子。懼而棄之。

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ㄧㄢˇ弧箕服,實亡周國],於是,宣王聞之,有夫婦賣是器者,宣王使執而戮之,逃於道,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啼,哀而收之,夫婦遂亡奔於褒。

褒人有罪,請入童妾所棄女子者于王以贖罪。棄女子出於褒,是為褒姒!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小龍女褒姒的咀咒(史記卷四 周本紀):2009年03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