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女嫁姨丈

左傳 僖公24年

晉國自「晉獻公」和老爸晉武公的小三「齊姜」通姦之後,又陸續搞上小三、小四,生了重耳、夷吾。打敗驪戎,又獵取了小五「驪姬」、小六「驪姬妹妹」,引發一連串的政治鬥爭。

故事的發展由左傳、莊公28年、「晉獻公」通姦老爸小三,經左傳、僖公四年、「驪姬」的惡毒左傳、僖公九年、「里克」殺了「奚齊」和「卓子」,到了左傳、 僖公十年的「里克」被殺,再發生左傳、 僖公15年 韓原之戰、晉恵公夷吾姦淫嫂嫂。「晉獻公」死後,歷經四個總統「奚齊、卓子、夷吾(恵公)、圉(ㄩˇ懷公)」,到了重耳(文公)才穩定下來(註一)。

「晉文公」為了穩定政局,把女兒「趙姬」嫁給左右手「趙衰」,照理講,「趙姬」是公主,又生了三個兒子,理應為大老婆,但是這個「趙姬」很賢惠,知道她和「趙衰」是「政治聯姻」,因而把「趙衰」的小三「叔隗」接來,而且把大老婆的位子讓給她,主要是因為「叔隗」所生的「趙盾」很有才華,只有如此,未來「趙盾」才能接「趙衰」的官位,繼續替晉國服務,這些是戲劇「趙氏孤兒」的起源。原文見左傳、 僖公24年:

狄人歸季隗于晉,而請其二子,文公妻趙衰,生原同,屏括,摟嬰,趙姬請逆盾,與其母,子餘辭,姬曰,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請,許之,來,以盾為才,固請于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為內子,而己下之。

為了權力,「政商關係」、「政治聯姻」無所不用其極。這裡面最扯的是,「趙姬」輩份上是「趙衰」外甥女,原因是「晉文公」的小三「季隗」和「趙衰」的小三「叔隗」是姊妹,「晉文公」、「趙衰」原本就是連襟兄弟,「晉文公」把女兒「趙姬」嫁給「趙衰」,就成了「趙衰」的岳父,而「趙姬」嫁「趙衰」根本就是外甥女嫁姨丈。原文見左傳、 僖公23年:

晉公子重耳之及於難也,晉人伐諸蒲城,蒲城人欲戰,重耳不可,曰,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祿,於是乎得人,有人而校,罪莫大焉,吾其奔也,遂奔狄,從者狐偃 (ㄧㄢˇ),趙衰,顛頡(ㄐㄧㄝˊ),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伐廧(ㄑㄧㄤˊ)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納諸公子,公子取季隗,生伯鯈,叔劉,以叔隗 妻趙衰,生盾。

「趙姬」見到「趙衰」該叫「老公」還是「姨丈」?「趙衰」見了「晉文公」到底該叫「兄弟」還是「岳丈」?如果「趙姬」又是「季隗」所生,那麼就是「趙衰」的血源外甥女,那就更亂了。不過,這一點似乎並不確定。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故事一段一段地在左傳中串接,而史記則在卷39、晉世家一次講完

外甥女嫁姨丈( 左傳、 僖公24年 ):2013-09-08星期日